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淮北退休检察官举报自己办错案 孟宪君表示“自己没做错”

淮北退休检察官举报自己办错案 孟宪君表示“自己没做错”

发布时间: 2014-12-09 21:50:20 来源: 作者:
淮北退休检察官孟宪君举报自己办错案(11月20日《退休检察官举报自己8年前办错案》曾独家报道),在省高院开庭再审高尚挪用资金案后不久,便被当地纪检人员约谈。今天上午,记者与孟宪君取得了联系,孟宪君称,约谈的内容是向他核实向媒体泄密的有关情况。不过,他们并没
淮北退休检察官孟宪君举报自己办错案(11月20日《退休检察官举报自己8年前办错案》曾独家报道),在省高院开庭再审“高尚挪用资金”案后不久,便被当地纪检人员“约谈”。今天上午,记者与孟宪君取得了联系,孟宪君称,约谈的内容是向他核实向媒体“泄密”的有关情况。“不过,他们并没有给我定性,也没说会给我什么处分。”孟宪君表示,“高尚案”早已审判,不存在“泄密”问题。

孟宪君:因涉嫌“泄密”被约谈

据介绍,12月4日上午8点,淮北市检察院纪检组约谈孟宪君,谈话时间为2个小时。“当时他们拿出复印的两份材料,分别是《中国青年报》和《南方日报》的两篇报道。针对这两篇报道,他们主要问了我三个问题,‘领导干预’、‘无罪也要起诉’、‘领导意见’。”孟宪君说。

“一是我向媒体说,高尚的案件我个人意见是无罪,并得到相山区检察委员会的一致认可;二是高尚案开庭时,法官在法庭上问我,起诉意见认定高尚挪用86万元,这86万元的数额怎么来的?我说,领导定的;三是向媒体透露说‘无罪要起诉’,是淮北市委某位副书记说的。”

在对这三个问题询问后,淮北市检察院纪检组工作人员又拿出了两份纪律条例,“意思是说退休人员泄密要受到处分,严重的还要开除党籍。他们的意思是我泄露了当时领导说的‘无罪也要起诉’这份录音文件的秘密。”

孟宪君说,按照纪律条例,“泄密”行为严厉的将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如果没退休就更严格了。至于我是否泄露了机密,我是否会受到处分,纪检人员没说,也没定性,也没下什么结论。”

纪检部门:约谈是“对他负责”

孟宪君还表示,自己做的事没有错,“高尚案”早已审判结束,不存在“泄密”问题。

针对此事,淮北市检察院随后也作出了回应,称他们“约谈”孟宪君也只是出于“对他负责”。同时,淮北市检察院还指出,“孟宪君说的也不完全是真实的。”

对于网传孟宪君办过的“错案”不止这一个,孟宪君回应称。“其实这个案子也并不是我办的错案,这是市检察院交办的案件,当时给我一个处理意见就是‘无罪也要起诉’,我一直觉得这个案子的当事人很冤,所以现在想多做一些帮他平反。”

记者今天上午从安徽省高院获悉,目前“高尚挪用资金”案再审判决还没有作出。

新闻链接

“高尚案”原由

2005年6月1日,淮北市容局环卫处职工高尚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逮捕。该案经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孟宪君作为当时的公诉人,在了解案情后,认为高尚不存在违法行为,仅是简单的民事纠纷,不符合起诉条件。但因为该市某领导“无罪也要起诉”的要求,案件被起诉到淮北市相山区法院。

2006年9月,一审法院就高尚挪用资金、职务侵占一案作出判决,宣告高尚无罪。

一审宣判后,因为“有关领导”的继续干预,他被迫执行检察院的抗诉决定。2006年12月11日,淮北市中级法院以“挪用资金罪”终审判处高尚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继续追缴高尚的犯罪所得71万余元。

2014年4月8日,安徽省高法做出再审决定。11月20日,省高院开庭再审“高尚挪用资金”案。孟宪君参加了旁听。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