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河源供直饮水给广州提案7年 至今未立项

广东河源供直饮水给广州提案7年 至今未立项

发布时间: 2014-12-10 10:06:40 来源: 作者:
河源供直饮水给广州已经提了7年,到现在还没有立项,问题卡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7日到河源万绿湖一探究竟。河源市万绿湖水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回应,只有广州、河源努力没用,我们卡在没有用水指标,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很重要。 许钦松说,下一
河源供直饮水给广州已经提了7年,到现在还没有立项,问题卡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7日到河源万绿湖一探究竟。河源市万绿湖水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回应,只有广州、河源努力没用,“我们卡在没有用水指标”,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很重要。

许钦松说,下一步将到省水利厅调研,还要去找广州市长面对面交流,尽快促成河源直饮水供广州。许钦松已展开为期半年“问水”之旅,首站调研始于广州,将汇集成提案递交明年全国两会。

现场喝水:喝两杯有点甜

河源万绿湖是华南最大人工湖,又名新丰江水库,蓄水139亿立方米,纯净无污染,达到可直接饮用的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

万绿湖水直供广州,水质是否达标?许钦松一行首先到河源新港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调研。许钦松看完污水处理全程,用瓶子接起一瓶经最终处理的污水,与市面上在售矿泉水对比,发现两者颜色几乎没差异。河源市政协主席龚佐林介绍,湖周边六大镇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不会直接排入万绿湖。随后,许钦松一行乘船到湖心。河源市水质监测部门现场取水进行监测。因结果要好几天才出,许钦松按耐不住,直接用杯子接了一杯湖水喝起来,“有点甜,还想再喝一杯”。随后,他又喝了一杯。

前期工作做好就是没立项

河源市万绿湖水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诉苦说,河源本地年产水量约150亿立方米,但河源每年只有19.5亿立方米用水指标,仅够河源本地使用。技术上没问题,卡在没用水指标,仍没立项,还在批、在论证。

用水指标设置源自广东出台《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广东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2011年起,对全省各市考核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河源只分配到19.5亿立方米用水指标。河源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叶东平认为,这些办法也有不合理之处。

今年1月,河源市市长彭建文曾透露,万绿湖直饮水水源工程有望在2015年6月完工。目前,河源投入3亿元打通1 .8公里取水隧道,广州也选增城作为交水点,两市已做好前期工作。由于没能立项,管道铺设没能动工。

不少河源官员对万绿湖供水项目前景很乐观。“其实只要立项,一两年就可以做好,估计要投入100亿元以内,但资金不是问题,很多银行、企业都想做这个项目。”河源市万绿湖水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至于用水指标能否放开?许钦松打算到省水利厅调研。

对话

“要找无污染山水得跑到深山”

南都:为什么要做关于水安全的提案?

许钦松:现在市民对喝水的问题很担忧,打开水龙头有杂质,怕喝了后对身体有问题。今年,我考察了一些发达国家的水质,与我们有很大差距。人家生活用水、饮用水是分开的,饮用水都是优质水,而我们合在一起。所以想做一个两会的提案。

南都:你画大山大水,是不是因为这样比较关注水问题?

许钦松:是的。因为常年去深山老林写生,当你看到水污染心里还是挺担忧的,人们喝了这些水身体状况怎样?我画的山水是圣洁的山水,要找没有污染的山水得跑到深山里去,广州很难找到。

南都:提了7年为何还没有立项?

许钦松:原来,广州、河源达成一个合作框架,计划明年5月就通水,但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这个项目遇到很大困难。在立项层面上纠结、协调,离动工还很遥远。我也想促成它快点动起来,让广州市民喝上好水。希望把这个事促成,把广州的案例作为宏观借鉴,希望全国都能把直饮水、生活用水分开。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