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兴宁出现大规模变相征地 占良田建别墅

广东兴宁出现大规模变相征地 占良田建别墅

发布时间: 2014-12-10 15:57:45 来源: 作者:
号称广东商品粮基地的兴宁上演大规模变相征地,未拿批文便急于建设万亩大项目 广东兴宁市是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县级市。近年来,该县频频以大手笔、大气魄引进大项目,将一次性土地流转当成变相征地的手段,农民权益频遭侵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违规占地 盖别墅建高球
号称广东商品粮基地的兴宁上演大规模变相征地,未拿批文便急于建设万亩“大项目”

广东兴宁市是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县级市。近年来,该县频频以“大手笔、大气魄”引进大项目,将“一次性土地流转”当成变相征地的手段,农民权益频遭侵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违规占地

盖别墅建高球场 万亩项目无批文

兴宁市地处粤东北山丘地带,四周山岭绵延,中部是粤北地区最大的盆地平原,也因此成为广东省“商品粮基地县”。

日前,记者来到该市永和镇蓝排村,在通往梅州市的G205国道旁边,立着一块基本农田保护区石碑,上面注明:“东至长新村,西至新中村,南至长安村,北至仁里村,面积共1282亩。”

但记者看到,上百亩稻田早已撂荒,至少有几十亩的水田被黄泥土填埋。当地村民惋惜地告诉记者,这些基本农田大部分都被征掉了,说是要建设一个名为“客家小镇”的旅游项目,该项目是“熙和湾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的一部分。

记者从距农田一公里处,来到熙和湾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施工现场:足有上万亩的连绵山头正处于热火朝天的施工中,一眼看不到头。多处本是绿树覆盖的山体,被推土机剃得体无完肤,露出深黄色的肌理。附近村民说,山上本来都种着果林和生态公益林,如今已荡然无存。

在产业园入口处,一个面积达几十亩的小型高尔夫练习场已经建成。附近山坡上,几十栋别墅也已然成型,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熙和湾项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将建设一个占地1000多亩的体育公园,包括一个36洞的高尔夫球场;还将建成100多栋别墅,包括联排与独栋,每平方米均价1万元。目前,这些别墅大部分已被预订。

在产业园南部的一个“光头山”山顶上,一座高达几十米的柱形建筑直刺天穹。建筑工人说,这里将建成一座世界最高的花灯塔。其旁边的一座山头则早已被夷为平地,据竖立在工地上的规划图,这里将建成粤东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

熙和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云枢称,该项目于2012年立项,占地11725亩,计划投资38亿元,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将打造集旅游、休闲、体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产业园。

“建设用地批文尚在申报之中,还未批复下来,”曾云枢坦承,“这是地方政府的招商项目,也是省重点工程,各级政府都要求我们加快投资和建设速度。由于时间实在太紧,没办法等用地批文下来再开工。”

偷换概念

良田竟说成荒地 自称是国家试点

针对基本农田被毁,兴宁市国土局党组副书记钟青称:“这是工作失误,永和镇人民政府太心急了,批文还未下来就填了约40亩农田,目前已经被我们叫停。”

钟青称,为保持项目完整性,不可避免地要占用基本农田,熙和湾项目涉及基本农田约550亩。但钟青强调“目前兴宁市正抓紧向省里报批首期550亩地的征地审批手续”。

“该项目是国土部的试点项目。”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兴宁市各级政府部门及开发商反复跟记者暗示,熙和湾项目有“尚方宝剑”。

钟青拿出相关文件说,2012年国土部下发了《关于广东省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方案的复函》,批准将兴宁市列为试点单位,梅州市据此下达兴宁市建设开发计划指标7280亩,而熙和湾项目分得计划指标2318亩。

然而,根据兴宁市国土局提供的《兴宁市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2013年5月,广东省国土厅曾针对兴宁开发试点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们的第一条意见即认为:“兴宁市的试点内容与标题偏离。”专家们的依据是,熙和湾项目申报的试点总面积为154.52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为148.39公顷,占项目区土地总面积96.03%;其他土地面积为6.13公顷,仅占3.97%。

当地村民表示,熙和湾项目所在地,自古就是良田,是优质沙田柚果林地和生态公益林地。

记者通过查阅2013年专家论证会的现场材料了解到,当时,为通过专家论证,兴宁市称:“实施方案主要是对低丘缓坡的农用地进行开发建设。”专家则认为,这明显是偷换概念,国土部强调的是“未利用地”,但熙和湾这个项目大部分都是农用地,明显与国土部的精神相违背。

其实该项目占地面积庞大,即使以“国家试点项目”争取到2000多亩的建设用地指标,对其而言仍是杯水车薪。曾云枢告诉记者,熙和湾项目的大部分土地都是通过“流转”和“租用”的方式从农民手中获取,“流转”是一次性付租金,“租用”是按年付租金。目前该项目已“流转”土地3470亩,“租用”土地1000多亩,流转工作还在进行中。

变相征地

签完合同失了地 村民维持生计难

涉及土地流转的蓝排村、锦洞村、长安村等多个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土地流转从未开过村民大会,价格都是政府定的,还采取各种手段胁迫村民签合同。“大部分土地都是被强迫一次性流转给熙和湾集团的,水田20000元1亩,旱地6000元一亩,山林地3000元一亩。”

“价格太低,没有村民愿意流转。”蓝排村委主任吕伟光说,他们村530多户共2700人,村里总共550多亩水田全部都被迫流转或被征掉了,现在家家都没有田了,靠最多几万元的一次性补偿款难以维持未来生计。

而在锦洞村,77岁的村民钟佛敬将记者领到家中看被砸坏的门窗。钟佛敬说,因反对暗箱操作,他多次被人暗地警告,家中门窗曾先后三次于深夜被不明人员打砸。

根据土地承包法,土地流转合同应标明期限和用途。但记者从村民和永和镇政府获取的多份流转合同显示,这些合同均注明是“一次性流转”,未标明起止时间和土地用途。村民们认为,这种一次性流转是没有年限的永久性流转,实质就是变相征地。

近年来,兴宁市不断上马大项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以来,兴宁市已完成征地1.5万亩。

距熙和湾项目仅几公里之遥,一个规划占地面积超16500亩的“明珠养生山城”项目通过招拍挂获得190多亩建设用地指标,其余大部分土地则是通过“一次性流转”方式获取。

因手续不全或补偿标准过低,兴宁当地频频出现群众上访和民告官事件。如今,兴宁市多个大项目的土地流转工作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许多失地农民对于未来忧心忡忡。

相关法规

我国于2003年开始实施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应当遵循平等协商、自愿的原则,不得改变土地所有权的性质和土地的农业用途。2005年颁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再次强调:土地流转不得改变承包土地的农业用途。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不能搞大跃进,严禁借土地流转之名违规搞非农建设,严禁在流转农地上建设或变相建设旅游度假村、高尔夫球场、别墅、私人会所。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