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健身会所突然关门 会员讨说法得不到明确答复

健身会所突然关门 会员讨说法得不到明确答复

发布时间: 2014-12-10 19:59:05 来源: 作者:
如今,预付消费在大街小巷蹿红,几乎每个市民的卡包里都有几张预付费卡:洗衣卡、美容卡、美发卡、健身卡。但这样一些提供服务的企业,在收取了前期会员预付的款项后,没过多长时间,就关门大吉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就在昨天,潜山路上菲比特游泳健身会所的会员们发现
如今,预付消费在大街小巷“蹿红”,几乎每个市民的卡包里都有几张预付费卡:洗衣卡、美容卡、美发卡、健身卡。但这样一些提供服务的企业,在收取了前期会员预付的款项后,没过多长时间,就关门大吉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就在昨天,潜山路上菲比特游泳健身会所的会员们发现这家会所因欠房租关门,试图前往会所讨个说法,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会员:健身会所突然关门

家住潜山路上的陈先生是这家健身会所的会员,他告诉记者,这家健身会所开办了大概两年时间,在其中消费有年卡、终身会员卡等多种会员卡,打折力度也因卡的等级不同而不同。其中年卡是2000元,终身会员卡是4000元。他去年办了一张年卡,但消费了没几次,就经不住会所工作人员劝说,在今年夏天时加了2000元,将自己的卡升级成了终身卡。此外,他又在会所请了私人教练,花费了1800元。

由于工作较忙,陈先生去这家游泳会所消费也没几次,没想到前几天,他听朋友说这家会所关门了,他赶到会所门口一看,发现很多会所会员都有着和他同样的经历,也都在这里试图寻找会所老板,讨一个说法。陈先生说,这个健身会所究竟会重新开门,还是就此关门大吉,会所方面至今没有答复,只有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因为资金发生了断裂,老板正在筹集资金。如今他们这些会员,希望联合起来,通过各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潜山路与史河路交叉口的游泳会所,发现这里已经关门。透过玻璃门向内看去,内部漆黑一片,玻璃大门上贴着《关于菲比特健身会所欠租的通知》,通知称,菲比特游泳健身会所因拖欠房租,物业已经对其断水断电。落款为会所所在的楼栋物业公司。另有用水笔写下的“请会员拨打市长热线”的字样,此外,不知是谁在这张纸上写下了健身会所老板的车牌号。

会所:不知道老板在哪里?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菲比特健身会所负责日常运营的汪经理。汪经理说,“会所确实有过资金链断裂的现象,游泳健身会所一直在亏本。自从运行以来,人员工资、水电费、房租费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随着会员数量的增加,前期会所将会员费收集后,后期就再也没有大的进账,所以出现了资金问题。”

汪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会所处于关门状态,但他也不知道会所的张老板在哪里,估计老板正在筹钱。如果实在开不下去了,相信老板一定会将会所里的设备卖掉,退还会员的钱。

记者随后拨打了合肥市消费者协会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工作人员称,已经接到了多名该健身会所会员打来的电话,称此事已经转交给合肥市工商局蜀山分局处理。而当12315热线将电话转接到合肥市工商局蜀山分局后,接听电话的蜀山分局工作人员称,关于这家健身会所的事他们也听说过,但那家会所所处的区域是五里墩工商所还是井岗工商所管辖,他们也不大清楚。随后记者分别拨打了这两家工商所的电话,工作人员均表示那家会所所在的位置不属于他们辖区管辖。

业内: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记者在临泉路、马鞍山路、步行街等地走访时发现不少服务性行业都在办理预付费卡。但记者走访时发现,这些发行预付费卡的商家,大多是自主行为,操作简单,几乎没什么门槛,也不需要在相关部门备案。那么为何这类提前收取服务费用的商家,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跑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容美发店老板告诉记者,以打折优惠等手段吸引顾客办理会员卡,在卡内充值消费,已经成了他们这些服务性行业的惯例。但这样做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这位店主告诉记者,办理充值会员卡,好处是不仅能留住长期稳定的顾客,还能在短时期内筹集起大笔资金。但是对于商家来说,提前收取了服务费,能不能长期将店开下去,就得看商家的实力和良心了。因为一旦前期筹集了大量资金,到了后期,商家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几乎就没有了收入来源,如果商家将前期筹集的资金挪作他用,后期的运行就举步维艰,很难为前期提前售出的服务再提供服务。

律师:法律监管还是空白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苏黎明律师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国国内一些商家发行预付费卡,已经风靡一时,甚至一些出售拉面的小店都会发行充值卡服务,其中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但目前我国对于此类预付费卡的法律法规可以说是一片空白。

苏黎明说,在现行法律中,只能通过《合同法》来约束商家与消费者的这种预付费行为,因为只要缴纳了费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就形成了合同关系。如果消费者向商家提前缴纳了费用,如果商家自身运作不畅,导致无法提供会员服务,就是违约行为,消费者只能联名向法院起诉,请求退还卡内未消费的金额。但如果一些商家以圈钱为目的,而不提供实质服务或商品,那就是商业诈骗,消费者在受骗后,可通过报警解决;若是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经营不善、转让等问题,引发关于会员卡退钱的争议,则属于消费纠纷。

苏黎明说,希望未来能够出台相关法律。只有给预付费套上“紧箍”,才能让预付费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才能确保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或少受损。

-相关链接

部分合肥预付费卡商家关门事例

●本月月初,位于长江西路春天大厦4楼的“英东锋尚健身会馆”因拖欠房租关门,至今不知何时开馆。一些办理了会员卡的会员已经报警处理此事。

●今年4月,位于经开区安大新区西门九龙街上,一家“特别为你”理发店突然消失,一夜之间,店内所有人都已不知去向。很多办了会员卡的消费者为大学生,一时不知所措。

●今年2月,合肥市东至路和天长路上的两家安琪美容美发店关门。这两家店面在年前通过一系列优惠活动,吸纳了不少市民花钱办理VIP会员卡。然而,当春节后不少市民打算去理发店享受服务时,却发现两家店面已经停业,店门贴上了招租单。

●去年7月,位于合肥市当涂路和临泉路上的两家名为浩泰的大型健身会所已相继关门,老板不知所终,数百名该会所会员手中未消费完的卡,已无法消费。

●去年5月,位于肥西路50中对面的小超理发店突然关门,此前不少消费者在此办理了500元的钻石卡,理发店关门后,“钻石卡”成为废卡一张。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