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五河路将分时段单向通行 专家:单行路网能发挥更大作用

五河路将分时段单向通行 专家:单行路网能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14-12-25 20:08:41 来源: 作者:
本周五起,五河路将改为单行道,这也意味着合肥为数不多的单行道队伍又壮大了一点。单行道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究竟起到了怎样的效果?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五河路周五改单行 按照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的公告,12月26日起,合肥市五河路(蒙城路阜阳路)将实行
本周五起,五河路将改为单行道,这也意味着合肥为数不多的单行道队伍又壮大了一点。单行道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究竟起到了怎样的效果?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五河路周五改单行

按照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的公告,12月26日起,合肥市五河路(蒙城路—阜阳路)将实行单向通行。昨天,记者在五河路与阜阳路交口看到,相关部门已开始在道路北侧施划新的停车位。与此前站前路、站西路临时改单行不同,此次五河路改单行道并不是临时措施,也就是说,市区原本为数不多的单行道中又将再多一条。

不过,与原先红星路、庐江路等单行道相比,五河路为时段性机动车单行道,具体为每天7:00~19:30,实施由西向东单向通行,其他时段实行双向通行。

对于此次五河路改单行的措施,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公告的同时表示,主要是“为进一步改善五河路(蒙城路—阜阳路)的交通环境。”

而具体时段上的设置,相关人士分析可能主要是为了缓解上班时期的交通压力。作为城市支路,五河路的车流量原本不是太大,在晚高峰结束后,道路车辆较少,为方便沿线居民,恢复双向通行。

单行道正逐渐增多

较早的有红星路、庐江路、安庆路等,最近有绩溪路、五河路,近几年,合肥老城区的单行道逐渐多了起来。

据介绍,目前合肥市区实行单向通行的道路约有十余条。而前不久,合肥市规划部门在就老城区慢行系统的研究中,也特别考虑将老城区几条道路改为单行道的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论证中,未来单行道或会越来越多。

不过,记者采访相关交通专家时了解到,原先合肥市的单行道也不少,比如桐城路、宁国路都曾规定单向通行,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又取消了单行限制,改成了双行道。

单行道能否治拥堵

有人形象地把单行道比喻成心脏搭桥手术,用以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那么合肥市区的这些单行道是否起到了缓解交通拥堵的效果呢?

昨天上午,在绩溪路上,虽然车流量总体不是特别大,但在安医一附院门前,拥堵情况依然明显。一位在该医院上班的医生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我宁愿选择南一环的门进医院,而不会从绩溪路走,因为一遇到堵车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进去。”

路边一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始实行单向通行时,经常能看到一些逆向行驶的车辆,现在少了,但还是有,尤其是晚上。”

合肥市一位交通规划专家告诉记者,单行道在国外以及香港运用得都很多,“不过这种单行道指的不是单一的一条路,而是单行路网”。

单行路网最直接的好处在于,可以大幅度减少道路上的交通冲突点,使得道路通行秩序简单一些,车流也不容易汇聚而发生拥堵。不过单行道也会带来一些弊端,比如单行道沿线的绕行距离可能会增加,另外周边的交通压力也可能会增大,“如果路网密度不够,却硬要划出一两条路单向通行,其结果可能使通行环境变得更糟糕”。

相关人士认为,仅靠划定一两条路单向通行,作为交通管理者来说可能是一种尝试,但效果如何却有待考量。

未来或建单行路网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合肥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更为系统、完善的单行路网。

合肥市规划局交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相关部门在城区进行单行路网的相关规划研究,包括老城区、高铁片区,希望通过完善微循环,在一些路网密度大、路幅较窄的区域建立起合理的单行路网,以缓解交通压力。

这位负责人表示,单行道的优点还是明显的,不过必须建立在道路密度达到一定要求的前提下。简单来说,单行道出口多、绕行少,能够构成循环,否则对于沿线居民来说,可能就会出现绕行过长、道路不畅通等问题。而目前正在研究的老城区部分区域以及高铁片区,建设单行路网的客观条件是成熟的。

另外,相关人士认为,老城区道路资源有限,部分道路改为单行道并根据实际情况划定一些路边停车位,既能缓解临时停车的压力,又可解决道路拥堵的问题,应该是值得肯定的。当然,在双行道改单行道的初期,沿线居民可能会不太适应。

五河路改单行

时间:12月26日起

时段:7:00~19:30

路段:蒙城路至阜阳路段

方向:由西向东

备注:路北划有停车位

现有单行道(部分)

庐江路:由西向东单行

安庆路:由西向东单行

绩溪路(金寨路—肥西路):由东向西单行

淮河路(蒙城路—徽州大道):由东向西单行

红星路:由东向西单行

含山路:由北向南单行

宿州路(环城南路—庐江路):由北向南单行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