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冷冻八年脐带血“苏醒”来救皖童命

冷冻八年脐带血“苏醒”来救皖童命

发布时间: 2014-12-27 23:36:16 来源: 作者:
刚过去的圣诞节,9岁的白血病男孩洪泽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成都男孩阳阳(化名)的脐带血。省立医院血液内科医生张旭晗介绍说,目前已进入手术预处理阶段。 谢谢阳阳的礼物,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昨天,已经在无菌仓中的小泽邦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很久没有上学了,长大
刚过去的圣诞节,9岁的白血病男孩洪泽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成都男孩阳阳(化名)的脐带血。省立医院血液内科医生张旭晗介绍说,目前已进入手术预处理阶段。 “谢谢阳阳的礼物,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昨天,已经在无菌仓中的小泽邦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很久没有上学了,长大后想当一名画家。

儿子生病一年半他瘦了30斤

小泽邦的老家在宿松县佐坝乡振昌村,一家人在南昌打工谋生。做快递员的父亲洪志兴每天比别人晚下班2个小时,就是希望能多挣钱,好好培养儿子。

去年7月,一向身体强壮的小泽邦突然持续低烧。输液七天后,小诊所的医生不敢再治疗,让家人连夜把小泽邦送到大医院。“白血病”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把洪志兴吓蒙了。

“全家人攒的钱花光了,又借了26万看病,家里实在没钱了。”因为没有交医药费,洪志兴两次偷偷把儿子带出医院,中断化疗。不幸的是,小泽邦的肺部被感染。

洪志兴一个劲地自责,没能照顾好儿子。洪志兴平时把尊严看得很重,为了给儿子看病,他给乡里的企业家下跪,希望他们伸出援手。“我想给儿子捐干细胞,可医生说我体重太轻了。”洪志兴说,孩子生病一年半,自己的体重从120斤掉到了90斤。

冷冻8年的脐带血被“唤醒”

“听说在四川找到了脐带血,我们全家都高兴得哭了。”听到这个好消息后,全家人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张旭晗介绍说,在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中,成功找到了一份HLA(人类白血病抗原)高分辨十分之八个位点相合的脐带血。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刘先生,“阳阳妈妈8年前在医院生产后,主动捐献脐带血到公共库,没想到8年后,能救到安徽的小孩。”刘先生说,阳阳的脐带血保存在-196℃深低温液氮罐里,并于25日“飞”到合肥。

据了解,阳阳和妈妈何女士一起见证了脐带血被“唤醒”。何女士说,生产时自己从医生那儿了解到脐带血的重要性,就捐出来了,“当时想着捐献也是为孩子积福,没想到8年后真的能救人一命。”

“听说是给比我大一岁的哥哥,能帮到他,我挺开心的。”阳阳说,妈妈经常教育他乐于助人。

小泽邦说长大后要当画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省立医院血液内科,发现小泽邦不在病床上,他的床头还有一盒彩笔和几张画纸。“进仓了,在二楼。”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在无菌仓,记者看到了小泽邦,因为化疗,他的头发掉光了。“听话,多吃点饭,身体才能好得快。”隔着玻璃窗,洪志兴对儿子竖起了大拇指,为他加油。

“我孙子很可怜,从小没妈妈。”小泽邦的奶奶告诉记者,小泽邦的母亲生下孩子后就离家了,“知道孩子得了这病,也没过来看,她现在重新有家了。”由于母爱的缺失,加上病痛的折磨,小泽邦显得很沉默。

“我已经很久没有上学了。我爱画画。”小泽邦告诉记者,他很想班里的同学和老师,长大以后要当一位画家。

从大人们的聊天中,小泽邦知道了“救命恩人”这个词,他说:“谢谢阳阳的礼物,他是我的救命恩人。”

希望好心人援助小泽邦

“孩子的父亲很不容易,这次能配型成功也是万幸。这个家庭太困难了,希望好心人能帮帮他们。”主治医生张旭晗介绍说,新农合里小儿重大疾病,比如白血病,4万可以抵40万医疗费,但目前还缺5000元。

洪志兴告诉记者,这次凑到的3万多元医药费,是哥哥向老乡募捐来的。“自从孩子生病后,我就没再工作了,老乡和很多好心人都是我们家的恩人,没有他们的捐助,这孩子早就没命了。”说着,他的眼中噙满了泪水。

张旭晗表示,小泽邦即将接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还需要大量的血小板,“大约需要10名志愿者。”

如果您想向小泽邦和他的家庭伸出援手,欢迎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2000。

链接

我省暂无脐血库

“脐带血保存的机会,一生只有一次,在婴儿出生、与母体断脐后,对脐带采用静脉抽血。这种方式非常安全,(对人体)没有任何影响。”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脐带血可以治疗80多种疾病,非常珍贵。

刘先生介绍,由于环境污染加剧,白血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儿童和青少年成了高发人群。“每年新增五六万白血病患者,其中一半是儿童,且死亡率很高。”刘先生说,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有效治疗白血病,而脐带血就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

据了解,脐带血只能保存在由国家卫计委批准设置、拥有执业许可的脐带血库里。目前,全国只有7家拥有合法资质的脐带血库,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山东和四川。

省立医院血液内科工作人员表示,我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水平在全国也处于较高水平,但没有脐血库,非常可惜。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