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旧衣服无法再利用好浪费啊

旧衣服无法再利用好浪费啊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58:33 来源: 作者:
随着时代的发展,穿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年代早已远去,如今每个市民家中过季都会有很多不穿的衣服。但是这些不穿的旧衣服,市民处理起来,就遇到很多的麻烦:由于捐赠平台有限,很多市民找不到给这些旧衣服捐赠的方式,加上废品收购企业因成本原因,
随着时代的发展,穿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年代早已远去,如今每个市民家中过季都会有很多不穿的衣服。但是这些不穿的旧衣服,市民处理起来,就遇到很多的麻烦:由于捐赠平台有限,很多市民找不到给这些旧衣服捐赠的方式,加上废品收购企业因成本原因,不愿去回收这些衣服,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现状

市民找不到好的旧衣捐赠方式

“好多邻居家里旧衣服放不下,就直接将旧衣服扔进垃圾桶了,还有人将旧衣服堆放在垃圾箱旁烧。”昨天,市民方女士向本报打来电话,称现在市民家中有很多换季衣服,由于找不到好的处理方式,很多衣服都扔掉了。“以前还能送给农村的亲戚,但现在他们都富裕了,旧衣服都不要了。能否有个好的捐赠平台,将这些旧衣服捐赠给需要的人。”方女士说。

对于旧衣服捐赠,记者咨询了合肥市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即合肥市慈善超市)后了解到,该捐赠接收工作站原则上只收新衣服,对于部分旧衣服可有条件接收。但是,这些衣服必须是八成新以上的春秋季外套,衣服表面不能有起球、破损,看起来和新的差不多,此外夏天穿的单服和贴身内衣不接收。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只有南七街道洪岗社居委等少数社区,设立了回收旧衣服的回收点,回收旧衣服后进行爱心捐赠,但这样的回收点在合肥仅仅是少数。

分析

无利可图没人愿意做这生意

合肥市物资回收总公司党委书记吴光华说:“合肥市内经过审批的正规回收旧衣服的没有一家。但回收旧衣服还有一些公益组织在做,但他们举办的这些活动并不稳定,而且回收的量也可以忽略不计。另外,一些小回收站也在回收旧衣服,但回收后,如何利用,是否会翻新重返市场,就不得而知。”

为何没有企业愿意回收旧衣服,吴光华说:旧衣服在回收打浆再利用方面,相对于纸张木材等其他废品,工序较多,而且旧衣服在处理时还要分类处理,耗费大量人力。在回收处理后,只能制作成棉浆。可以说,旧衣服回收的成本高,利润小,如果回收旧衣服达不到一定的回收规模,可以说回收旧衣服是亏损的,因此才没有回收企业愿意去做。

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最后进入填埋场、燃烧场。

建议

旧衣服市民也可在家废物利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市民对捐赠这种单一、数量较少的旧衣处理方式也不是很赞同。他们大多希望自己的旧衣服也能物有所值。一些读者也为本报热线提供了一些旧衣利用的好主意。比如将旧衣服翻新,改成时髦服装,例如长裤裁剪成七分裤,把长袖改成短袖,或者将旧衣服做成拖把或者抹布,那些吸水强、质地柔软的衣服还可以改成小孩子的尿布。毛衣可以拿去加工点加工成毛毯。面料比较好的,可以剪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拼起来做成碎布被套、枕套。如果市民家里有宠物,还可以把旧衣服给宠物做衣服、做窝。

市场

合肥没有专门回收旧衣机构

旧衣服捐赠平台是难题,但是将其扔掉又会造成很大的浪费。是否可以将其卖入废品收购站,进行再生利用?

记者咨询了多家废品收购站,他们均答不收,因为旧衣服在回收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而且衣服卖给造纸厂造纸需要多次打浆处理,成本较高,没有废纸利用率高。此外,作为二手衣服卖更是不会有人来买。在咨询过程中,只有一家废品收购站表示愿意收购旧衣服,但他们是从事规模收购的企业,如果收购的话量非常庞大,必须是“成吨计算”量的旧衣服才予以回收,价格是1500元1吨。对于记者所说的“家中几十件需要卖的旧衣服”根本不予考虑。

为何这些废品回收企业拒绝回收旧衣服,据了解,2006年,我国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法》,但是其中对于废旧纺织物的回收,并没有相应的配套条款。与此同时,合肥市在废旧衣服的回收方面,也是一项空白。

合肥市物资回收总公司党委书记吴光华介绍,为了防止一些资源回收企业在回收过程中,将旧衣服翻新重返市场,如果回收企业从事废旧纺织物旧衣物回收,必须经过合肥市物资回收总公司登记监管。但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企业登记。今年年中,曾经有一家从事物资回收的公司询问过登记的事宜,当时这家公司的计划很宏大:通过在合肥市的各个社区内设立回收岗亭形式,回收包括旧衣服在内的废品,然后将回收的旧衣物粉碎打浆,制作高速公路路基保温层盈利。但半年过去了,这家公司回收旧衣服的计划再也没有下文。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