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制造“两元血案”,戾气从何而来?

制造“两元血案”,戾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 2015-01-01 22:11:01 来源: 作者:
吃饭时因两元钱与包子店老板发生纠纷,合肥一男子打电话喊来三个朋友报复,结果混乱中包子店老板娘被捅身亡。昨天,媒体报道了这起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昨天记者了解到,涉案的四名嫌疑人已被抓捕,其中三人已被刑拘。不过,案件之外,小题大做带来的恶果让人不由深思:
吃饭时因两元钱与包子店老板发生纠纷,合肥一男子打电话喊来三个朋友报复,结果混乱中包子店老板娘被捅身亡。昨天,媒体报道了这起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昨天记者了解到,涉案的四名嫌疑人已被抓捕,其中三人已被刑拘。不过,案件之外,“小题大做”带来的恶果让人不由深思:他们身上的戾气从何而来?

已有三名嫌犯被刑拘

他们都是通过娱乐场所结识,因“哥们义气”闯祸

昨日上午,高国平在包子铺外一脸愁容地告诉记者:“店门被砸还没有收拾呢,钥匙还在警察那,只有等他们通知才能再开门了。现在最要紧的就是警察把案子调查清楚,把我老婆的后事给办了。”

争执两块钱,只因气不过

高国平说,他们做的都是小本生意,“店里平时零钱多,基本上都能给顾客换开,要是遇到差几毛钱的,我们也就不要了。”但2014年12月29日晚上的那个顾客确实让他生气了,“他故意少给了两块钱,我当然要找他问个清楚。”高国平回忆,当时在店门外的人行横道上,他拉住了男子的胳膊,让他付了两元钱再走。对方骂了句难听的话,双方开始拉扯,并互相打了一下。

看到两人要动手,附近的邻居们围上来将两人拉开,并劝说:“不就是两块钱么,别弄得大家伤了和气。”男子在脱身后依旧没有给出两块钱,而是转身和爱人向北走去,然后向高国平喊了一句:“你给我等着!”

报过一次警,但防不胜防

高国平夫妻当时有些担心,就打110报警了,“警察来的时候,那个人已经走了几分钟。我跟警察说了事情的经过,还留下了手机号码。”高国平说,民警在确定基本安全后才离开现场,并提醒他:一旦有什么事,要立即报警,派出所就在附近。

高国平说,他此后虽然一直忙活,但也一直注意观察周围的动静。直到当天晚上9点,店里的包子和粥已基本售完,周国平一家和两位工人也开始准备自己的晚餐。

然而,十几分钟后,两名青年男子,一人拿着一米多长的棍子,对着蒸炉、玻璃门一通乱砸;另一人拿着一把水果刀,“也没看到怎么回事,就看到我老婆躺在了地上。”

他和儿子及两名工人追出来后,两名陌生男子跑着冲向南边,先后上了一辆开着车门、缓慢向前行驶的轿车。“我这个时候才看到轿车的号牌是遮挡起来的,追了几十米没有追上,我们才回来。这才发现老婆快不行了。”

嫌犯已被拘,都是愣头青

记者了解到,警方介入调查后,调取附近监控,曾让高国平到包公派出所辨认第一次发生冲突的男子,“监控里看得很清楚,1米7多的个头,还戴着眼镜。”高国平说。

据警方介绍,目前已抓获4名嫌疑人,经过突审,他们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其中刘某、李某、葛某三人已被刑拘。据交代,这些人是通过娱乐场所相互认识成为朋友的,此次是因一时气愤,顾着“哥们义气”闯出大祸。

警方介绍,嫌疑人都只有20多岁,分别来自桐城、黑龙江、长丰等地,“平时也是混日子的,其中有人来自单亲家庭,从小缺少父母管教。”警方介绍,下一步会对几名嫌疑人进行进一步审讯。

学者说不能做个“火药桶”

“现在许多年轻人缺乏法制观念,不能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转型期的中国人》作者夏学銮常年研究当下社会及社会人的现状,他了解这件事情后表示,本来吃饭少给2元钱,就已经于理不通,因此心生愤恨又喊人来打架,更是万万不该。

夏学銮表示,这和当下社会中生活压力巨大、各种矛盾激化有很大的关系,许多人就如同火药桶一样,只要一有不如意就随时爆炸,“最终酿出悲剧,就必须为他们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回访

本来打算给她添新衣

包子店老板回忆亡妻和自己节俭度日的经历

高国平和妻子时德琴今年都是49周岁,2003年开起这个包子店后,苦心经营11年。不仅购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二手房,还将两个孩子安顿在自己身边,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突如其来的厄运,将一家人平静的日子打破。丈夫的三轮车后将不再有妻子的身影,女儿再也不能向妈妈撒娇,即将高考的儿子也不能吃到母亲的爱心加餐了。

“一天两顿稀饭”撑过来

2003年前,高国平夫妇还是和县农村一对老实巴交的农民,看着乡邻都到省城合肥赚了钱,当年3月份,在借了2万多元钱后,夫妻两人用尽自己的积蓄,在合肥市宁国路车队后巷交口西侧,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包子店,这一干,就是十一年。

高国平介绍,原本是奔着挣钱来的,可进合肥第二个月就遭遇了“非典”。“城里人都讲究,害怕得病就不在外面吃饭了,我们的包子店也受到了很大影响。”自此,夫妻两人在保证两个孩子吃饭的同时,自己每天只吃两顿稀饭度日。

“我老婆就跟我说:咱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就这样关门了,要不然两个孩子咋办,借的钱怎么还?”高国平说,在妻子决心的感染下,一家人将包子铺撑了下来,直到2004年年初,他们才看到挣回腰包的钱。“老婆很勤快,每天早上4点半就喊我起床。她负责店里洗碗、包包子的活,还有一家人的吃饭、洗衣。”高国平说,一年到头,两口子也就过年的半个月能稍微休息下。

一件新衣穿了四个春节

记者昨天见到高国平时,他穿着一条防水皮裤,一件已经脱色的外套。“我老婆比我穿得还破,都是穿别人的旧的。”记者了解到,时德琴遭遇不测时,身上的羽绒马甲和运动裤都是儿子穿剩下的,运动鞋则是女儿“淘汰”的。

高国平的儿子告诉记者,2011年除夕前,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到步行街买新衣服,“我和爸爸都一人买了一套,到我妈了,她却不肯买。最后我和爸爸给她挑了一件羽绒服,最后被她骂了一番,差点去退货。”

高国平说,就是这样一件羽绒服,回老家穿过一次后,妻子就洗干净挂了起来,等来年春节再穿,“她总是说,平常干的都是粗活,穿那么好干嘛。本来我还打算今年给她换件新的,可没想到……”

儿子马上就将迎来高考

昨日,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与高国平一排的8间门面,有5家都是从事麻辣烫、羊肉汤等的餐饮店。一位王老板告诉记者,“我家也在这开了有10年时间的店了,跟老高家关系挺好。没想到这次仅仅因为两块钱,就把一个人闹没了。”

在宁国路菜市场,很多商户提起高师傅夫妇,都是一口称赞,“老高就负责买菜、收钱、端碗,他老婆除了呆在家、就是呆在店里,也从来不跟其他人逛个街什么的。”一个蔬菜摊的主人告诉记者,“和老高认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到过他们夫妻俩吵架。”

记者了解到,高国平的女儿今年24岁,目前在一所幼儿园当幼师,儿子刚刚高三,还在等待人生中的高考。“出了这事后,女儿和儿子一天一夜都没有吃饭,看到亲人,说着说着就会哭,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高国平说。(记者 姚凯、周晔、卞世鹏)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