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放下“烟枪” 他还妻女“家庭和平”

放下“烟枪” 他还妻女“家庭和平”

发布时间: 2015-01-03 23:55:13 来源: 作者:
从22岁到37岁,吸烟15年,离开烟就意志消沉,甚至六神无主,无论家人如何劝诫,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烟消得人憔悴。合肥市民张亮(化名)堪称烟枪。然而,当得知吸烟太多会危及生命时,他真的被吓到了,想来想去,还是觉得生命诚可贵,家庭价更高。于是,他坚决戒烟,经
从22岁到37岁,吸烟15年,离开烟就意志消沉,甚至六神无主,无论家人如何劝诫,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烟消得人憔悴”。合肥市民张亮(化名)堪称“烟枪”。然而,当得知吸烟太多会危及生命时,他真的被吓到了,想来想去,还是觉得“生命诚可贵,家庭价更高”。于是,他坚决戒烟,经过5个月的坚持,成功脱离烟海。

不知不觉染上烟瘾

在上大学那会,张亮虽然偶尔也吸烟,但却没有瘾。与烟结下“不解之缘”,是在他走上工作岗位后。“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经常需要应酬客户,很多客户都吸烟。”当客户主动递上烟时,如果拒绝,似乎很不给客户面子,不抽不合适。

“那时我很年轻,觉得什么都可以尝试,可以探索新的领域,甚至觉得与其坐着吸二手烟,还不如自己吸。而且不吸烟,我感觉跟环境格格不入,融入不进谈话的圈子。”

于是,张亮来者不拒,甚至后来会主动递烟。很快,他就感觉到了吸烟的“好处”:就在一来一回递烟的客套中,尴尬的局面更容易打开,仿佛大家“志同道合”,越聊越有感情。就在烟雾缭绕中,张亮顺利谈成了很多业务。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张亮有了烟瘾。“吸烟一旦成为一种习惯,就非常难以戒除。”采访中,他对记者反复说。

妻女反感照吸不误

女朋友反感张亮吸烟,总要求他少吸烟。张亮虽然满口答应,但由于工作需要,再加上已经形成的烟瘾,戒烟谈何容易。为了消灭“罪证”,张亮见女友之前会先刷牙或吃口香糖,但并非总能奏效,有时还会被抓个现行。每次女友为此生气,张亮满口赔不是,请吃饭道歉,这笔“额外的支出”也不小。

快到30岁时,张亮走上婚姻殿堂,婚后烟瘾却更大了,一天吸一包都不够,碰上烟瘾大的客户,两人一晚上可以消灭几包烟。“我抽完一根烟不超过3分钟,吸完一根又一根,不知不觉就吸了很多。”

“烟酒不分家,出于工作需要,我也会喝酒,然后带着一身浓重的烟酒味回家,老婆很反感。”张亮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常为此发生争吵,大多时候他理亏不说话,但如果喝了酒,在酒精作用下也会粗着脖子跟老婆争执,影响家里的和谐。

6岁的女儿也很讨厌爸爸吸烟。“有时我明显感到,女儿本来想跟我亲近的,但一闻到我身上的烟味,就会很嫌弃地走开。”

有时张亮出门,女儿会像小大人似的交代爸爸:“晚上你不要吸烟喝酒了。”虽然答应了女儿,张亮却难以做到,为了维护父亲的诚信形象,他干脆在女儿睡觉后才悄悄走进家门。

戒烟数次都失败了

其实,面对家人的反感,张亮不是没反思过,他想过戒烟,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有时候我决定,在没客户应酬时就不吸烟,但每次同事递烟,我都忍不住内心的渴望,两三天过后又开始吸了,还得狠狠吸上几大口才过瘾。”

爱人曾采取严厉措施,要求他不准在家里吸烟,即使阳台和洗手间也不行,一开始张亮还想着配合,甚至强迫自己不要碰烟,但没过多久就忍不住了。

爱人给张亮买过戒烟产品,“那也是可以吸的,但只有烟草的味道,没有烟草的韵味,对我没啥用处。”吸了个把月,张亮就再也不想碰了。

即使生病也难放弃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亮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嗓子不行了,痰特别多,抽一次烟两三天嗓子里都有痰。”

更糟糕的是,他还得了季节性肺炎,吃药效果也不明显。每逢犯病时,他就会咳嗽,尤其到了晚上,常会咳得惊天动地,胸闷睡不着,而家人也被吵得难以入睡。还有亲友聚会,本来挺高兴,他却不停咳嗽,自己都觉得挺招人嫌。

每次咳嗽厉害无法入睡时,张亮就躺在床上默默自责,恨不得把烟丢掉再也不碰了,但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即使身体状况不如以前,张亮也没有将此放在心上,“总觉得还年轻,吸烟还不至于危及生命,周围也没有谁因为吸烟把命丢掉的。”

终知危险决定戒烟

然而,今年7月份,张亮彻底转变了想法。他遇到戒烟志愿者、亳州控烟协会会长韩星。“我在他那里看到了一张图,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吸烟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每个器官都可能被影响到,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截肢。”

听韩星一一解释后,他开始反思了。“我还年轻,孩子还小,万一真得了重病,怎么办?”张亮戒烟的态度与以往截然不同,“正好那时我换了工作,环境变了,应酬少了,而且工作量很大,几乎忙到站不起身。新单位也要求不准吸烟,否则罚款。那就戒烟吧。”

最初烟瘾犯时,张亮还想吸几口,甚至打算干脆去楼道上躲着吸,但一想到那张图,他就不敢再去碰烟了。“犯烟瘾时,我干脆去跟老板汇报工作,或者给下属召开会议研究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

戒烟成功身体变好

张亮的坚持有了成效,到现在,除了必要的应酬外,他能做到不吸烟,而且他明显感觉身体状况变好了,嗓子里也没痰了。“家人对我戒烟一事还持观望态度,但我以后真的不愿再吸烟了。”他笑着对记者说。

回顾自己的吸烟、戒烟历程,张亮想告诫人们远离香烟。“年轻人最初吸烟,往往是因为想挑战,其实吸烟对身体有潜在的负面影响,对周围人的健康也不好。想要远离香烟,就要从杜绝第一口烟做起。”他认真地说。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