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浦东公交全线免费WiFi 六成受访者因麻烦弃用

浦东公交全线免费WiFi 六成受访者因麻烦弃用

发布时间: 2015-01-05 21:38:46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过完元旦,上海近1/4的公交车就将基本覆盖上wifi。记者获悉,3800辆来自浦东公交公司的公交车,将配上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公司提供的Wi-Fi信号,供乘客免费使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众多互联网企业想法一样,一路热点看中的是公交Wi-Fi的商业潜力。然而现实是,这
过完元旦,上海近1/4的公交车就将基本覆盖上wifi。记者获悉,3800辆来自浦东公交公司的公交车,将配上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公司提供的Wi-Fi信号,供乘客免费使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众多互联网企业想法一样,一路热点看中的是公交Wi-Fi的商业潜力。然而现实是,这样的商业潜力无论从用户需求、体验还是成本投入上都正遭遇“尴尬”。

初次上网花了将近10分钟6成受访者因麻烦放弃使用

在洋溢着节日气氛里的周末,记者踏上了穿梭在浦东大街小巷的82路公交车。兴许是元旦的欢乐气氛还未散去,公交车上的十几名乘客,大部分看着窗外,常见的“低头族”似乎少了许多。

“连起来太麻烦了”

在公交车靠近司机的车厢上,贴着“免费wifi”的字样,蓝色的标志尤为醒目,却并未引起大部分乘客的关注。记者询问邻座的青年乘客,是否注意到免费上网的标志,他回答:“注意到了,但连起来太麻烦。”

为了体验公交免费网络,记者打开了手机,在无线局域网设置中搜到了信号满格的“16wifi”。然而连接上该网络后并不能直接使用。在提示下,记者下载了一个名为“e路Wi-Fi”的App,用手机号码注册账户,按照提示关闭自动连接,再打开App后才能连接上网。由于操作不熟练,待进行完这一系列步骤后,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10分钟。此时,公交车已开过一站半的路程。

“对于初次使用的乘客来说,接入无线网的操作步骤确实稍微麻烦了一点。”看到记者不停盯着手机连接wifi,邻座的青年乘客发出这样的感慨。本报在辰智调查上发起的问卷结果也显示,60.73%的受访者也表示,使用起来太麻烦是导致他们不愿体验公交免费wifi的最大原因。并且由于在连接步骤上设计得不够简便,很多用户在连接wifi后发现并不能直接上网时,便直接选择放弃。

网速“骨感”被诟病

据了解,公交wifi的技术原理是将3G或4G信号转换成无线信号,整个车厢就相当于一部大型手机热点,但由于信号覆盖范围受限,因此只能在车厢范围内使用。

那么,免费wifi的网速究竟如何?在连接上网络后,记者先后打开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发现打开速度只能说一般,在刷新微信朋友圈的图片加载时,网速还不及联通3G网络。据记者测算,当时车厢内人数在15人左右,下载速度基本在40KB/S到60KB/S之间。按照这样的网速,能顺畅打开网页,但看视频的速度则稍慢,打开一段优酷的视频至少需要几分钟,更别说流畅观看。

“根据测试,我们预设每辆公交上的网速能达到100K-300K之间。”浦东公交免费wifi提供方一路热点相关技术人士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在上下班高峰时间确保乘客连接后能进行网页浏览和微信聊天,“看视频无法保证。”

信号连接不稳定

“昨天坐公交,发现浦东部分公交车有16wifi覆盖,但根本搜不到16wifi热点。”对于公交免费wifi信号差的问题,微博上不少网友发起了“牢骚”。也有网友反映,费了一番功夫连接上wifi,网速虽然还可以,但断断续续的上网体验着实“伤不起”。

对此,作为承建方,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刘珲坦承,在运行初期,很难保证wifi能维持在稳定状态,“由于车厢经常会处于颠簸状态,一旦过于剧烈,连接整套wifi系统的电源、配件、硬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wifi的不稳定。”

但他也表示,他们尽可能选择优质的合作伙伴来将故障率降到最低。据刘珲透露,他们在与运营商合作时都会要求运营商承诺最低连接率,“如果连接率低于承诺,我们可以不支付流量费。”此前,北京移动承诺是90%,南京移动则承诺最低达80%,而浦东公交Wi-Fi信号的连接率则计划达到90%。据记者了解,一路热点是向上海联通采购流量。

对话

“4G时代,用户体验会越来越好”

———专访北京一路热点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刘珲

对于用户反映的公交wifi使用不便、信号差、连接缓慢等问题,记者特地采访了北京一路热点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刘珲。

采用App有商业考量

记者:为什么使用公交免费wifi时要先下载App?

刘珲:这其实是出于安全的目的。通过App连接免费wifi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用户的安全。目前公共场合通过免费wifi被不法分子钓鱼、被黑客截击的实例和媒体报道已经屡见不鲜。记者:除了安全,是否还出于商业角度考虑?

刘珲:当然也有。移动互联网时代,主要产品形式就是App。我们作为一家企业,当然想要盈利,否则也无法持续地为广大乘客提供免费wifi服务。我们想要盈利就得有自己的产品,所以也采取App这种形式。和大家司空见惯、用得较多的微信、微博、支付宝等是一样的。据我所知,其他wifi服务商,比如360、wifi万能钥匙等等,也都是采取App的产品形式。补充一点,之前有不少网友吐槽,嫌我们用App太麻烦、“太任性”。但也有宽容的网友这样留言:大家下载游戏等各种App时没嫌麻烦,下载其他提供wifi服务的App时也没嫌麻烦,怎么下载公交wifi的App就嫌麻烦了呢?这样的你们,是不是才叫“任性”?

网速取决于基础设施

记者:如何看待用户反应的信号不稳定、网速慢等目前公交免费wifi的技术短板?

刘珲:公交wifi是移动场景下的,使用的是电信运营商无线信号,和固定场景下使用的有线宽带wifi是不同的。无线信号的资源是有限的,而有线宽带的资源却是接近无限的。所以,前者的上网体验肯定比不上后者。

这是客观事实。但其实,不应该这样来比。对于用户来说,应该这样比较,用公交wifi上网同我们自己用手机流量上网来比。因为公交wifi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在公交车上装一部大手机。它比咱们自己的手机功能要强,抢信号的能力要强。但是,资源是有限的。好比咱们在酒店里开一个千人大会,在同一个时间里,大家都用自己的手机打电话,那肯定会造成有些人拨不出去。

其实,在家里咱们用有线宽带上网,即使你家是10兆的宽带用户,在高峰期,一幢楼用户多的时候,你的网速也一样会慢下来,有时根本达不到10兆。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验,我家是10兆,但有时看视频也会出现卡帧。

但随着电信运营商的努力,随着4G时代的到来,无线信号越来越好了。那么水涨船高,用户在公交车上的体验也会越来越好。其实技术是成熟的,主要看基础设施的发展。

每天新增用户数千

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公交免费wifi的用户需求似乎并不旺盛,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刘珲:关于这个问题,首先给你个数据。来自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移动网民上网地点排名前五的地点分别是家里,占比77.8%;工作单位,占比38.2%;车上/路上,占比36.4%;有wifi的公共场所,占比31.9%;学校,26.6%。

“车上和路上”排名第三,而且,这还是在没有免费wifi的情况下。如果有了免费wifi呢?

另外一个数据来自政府部门的公报,全国公交车日均运送乘客达到2.1亿人次,这是一个海量的用户群体啊。而大家每天在路上,或者更具体点,选择公交车出行的乘客每天在车上的时间,各城市的数据不同,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都达到很大的一个数字。wifi应用被认为是下一个亿万级市场的动力源,是海量用户的新入口。

从数字上看,我们上个月刚开始在上海浦东正式运营公交wifi,用户量就已经达到了数十万,目前每天新增量都达到数千。所以我们认为,乘客的

需求挺旺盛的呀。记者:这个数字达到你们的预期了吗?

刘珲:达到预期了。浦东公交提供给我们的数字是,他们每天运送的乘客人次是170万,我们刚开始运营,就达到这样的用户规模,是达到预期了。

后面,我们还会不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任何一个互联网产品都是这样的,甭管多大牌,都得持续不断做推广。百度地图很牛了吧?我天天在用,但它现在还在不断做推广,甚至也给用户免流量费。

对公交wifi更宽容些

记者:对于目前舆论一边倒不看好公交wifi商业市场前景的现象,您如何看?

刘珲:目前有一些质疑、吐槽的舆论,但我觉得不能认为是唱衰。有些质疑和吐槽出于缺乏了解,有些则确实针对实际问题。公交wifi确实是个新生事物,有个发展的过程。就比如北京是我们第一个市场,当时的模式和现在不同,不是免费wifi,也不是我们来提供上网服务。而是由我们和北京移动合作,我们来做本地内容。后来在实践中才发现,收费模式根本走不通。

现如今我们改变了运营模式,在北京向移动公司购买流量,然后通过公交wifi免费提供给乘客,我们再去挣其他商户的钱。模式改变了,硬件和软件都需要跟着改,但这就费劲了。三年的摸爬滚打,三年的实践检验,才有了现在的完全由我们制定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解决了之前在实际运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这样说,只有先行者才能够发现问题,也只有真正的实践者才有能力解决问题。

我们也希望用户能够对公交wifi这个新生事物给予更多宽容。我们相信,我们的产品一定能够为用户带去价值,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wifi战就是数据战服务商探索盈利模式

目前,刚起步的公交wifi也处在烧钱阶段。“公交免费wifi前期投入还是蛮大的。”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记者,公交免费wifi的成本中,硬件成本主要是车载路由器,然后是日常维护和向运营商购买流量的成本。

据他了解,支持3G网络的车载路由价格在2000元左右,而支持4G网络的路由在3000元左右。再加上人工等成本,笼统地计算,一辆公交车硬件成本为4000多元。记者初步计算后发现,以上海浦东和最新接入安装的3800辆公交为例,光wifi安装的硬件成本就达到了1520万元,这还不算日常维护和向运营商购买流量的成本。

模式一:“卖广告”

那么,公交免费wifi的商机何在?采访中记者获悉,wifi战实质就是数据战。

“现在最主要的盈利还在于广告,这也是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之一。”一路热点首席市场官刘珲告诉记者,但他同时坦言,“卖广告”模式虽然是盈利最直接的一种模式,但无疑也是最影响用户体验的。

例如,当乘客们登录上公交免费wifi后,乘客将被动接受各类图片、窗口、视频等广告信息,服务商就通过这一方式来创造收入。但在这种公交wifi模式下,承建方所提供的所有视频、音乐、读书等内容不能够实时,用户自由选择性也不强。可能“广告主很欢迎,但用户体验不佳。”因此,刘珲坦言,这一模式推广起来相对缓慢。

模式二:应用分发

“如何在用户体验和盈利之间选择,是如今面临的巨大考验。”刘珲表示,全靠广告肯定不行,因此企业开始尝试充当应用分发渠道,把流量变现,比如在wifi开放平台上承载各种应用,然后把流量导到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钱包等。

刘珲分析说,在开放访问的环境下,简单的分发应用很难形成比较好的价值闭环,包括有些wifi企业让用户关注商家微信公众号才能获得密码上网,以便以后进行二次营销。“但这样做也不一定有多大价值,因为除了wifi这个入口,商家往往缺乏进一步的产品运营去黏住用户。”

在刘珲看来,最好是联动wifi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这样价值和变现能力才能提升得快些。举例来说,在用户登录wifi的时候推荐能用于下次自动登录的应用程序,这个App能作为应用市场,给用户分发有刚性需求的应用和游戏。“那么除了上网,用户还会在别的时候想到使用这个wifi,而用户一旦因为这种需求来到商家的店里,自然就会有别的消费,就能给商家带来收益。”他说。

模式三:“以网换网”

“公共wifi一不小心就会做成免费WiFi,这是企业不愿意看到的,但要实现盈利,须用移动互联网模式来思考,采用‘以网换网’O2O模式,通过社交游戏实现变现。”巴士在线拥有国内最大的公交移动wifi和公交移动电视网络,作为公交wifi的服务商之一,巴士在线提出的商业模式更像是为自己打造的移动生态链。

“从今年8月份开始,巴士在线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的试点提供免费的公交WiFi,之后将扩大到全国超过30个城市,并逐步在更多城市普及推广。”巴士在线副总裁袁博说,“我们想要做的,是在onbus和offbus两个场景中,都有我们自己的玩法。”据了解,袁博所说的“玩法”,是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去经营公交WiFi这个“产品”。比如,在公交车上,乘客可以在享受热门游戏或者使用一些热门移动应用上网服务的同时,换取免费使用公交WiFi的流量,而巴士在线是通过与各大移动互联网公司及产品合作的后向收费模式,来确保整个生态链的健康发展;在离开公交车之后,用户还可以使用巴士在线旗下的170移动号段套餐,或者通过APP边玩游戏边赚流量。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