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召稼楼九成夫妻店加入正规军 下沙烧卖放心吃

召稼楼九成夫妻店加入正规军 下沙烧卖放心吃

发布时间: 2015-01-06 20:17:49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十里晓烟破,数声召稼钟,有800多年历史的召稼楼古镇虽然开发时间相对较晚,但下沙烧卖、古镇咸蹄、老八样本帮菜等古镇传统美食一直备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一到节假日,不少市民还会专门去古镇上品尝各种人气美食。 昨天,记者从上海食药监局了解到,为了规范召稼楼古镇
“十里晓烟破,数声召稼钟”,有800多年历史的召稼楼古镇虽然开发时间相对较晚,但下沙烧卖、古镇咸蹄、老八样本帮菜等古镇传统美食一直备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一到节假日,不少市民还会专门去古镇上品尝各种人气美食。

昨天,记者从上海食药监局了解到,为了规范召稼楼古镇餐饮规范经营,召稼楼古镇60多家餐饮商铺升级,目前九成以上的“夫妻店”已经加入餐饮正规军队伍,消费者在古镇消费时,只要注意是否有食药监部门颁发的“笑脸”等标识,就可以放心购物、就餐。

购物先看是否有“笑脸”

元旦前夕,古镇沿街两边店铺的柜台上,摆满肉皮、咸蹄髈、风鹅等节假日所需食品,店家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和顾客的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好不热闹。

提着两个环保袋、专程从黄浦区来给女儿一家买肉皮和下沙烧卖的市民吴阿姨和老伴在购物时格外仔细。他们每走到一个店铺前,不是先问价格多少,而是环视店铺四周,看是否张贴着“笑脸”:如果有“笑脸”,只要价格合适,就会立即买下;如果贴着的是“平脸”,或者还没有张贴任何信息,即便店家说可以打折优惠,夫妻俩还是会去别的店铺买东西,“有‘笑脸’的地方感觉比较正规,买起东西来比较放心。”吴阿姨边走边告诉记者。

“一些顾客很看重这个的,店里挂上‘笑脸’后,确实生意比以前更好了。”春生海棠糕店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作为不少“80后”钟爱的儿时美食,如今海棠糕在市区已经很少见到了,来买海棠糕的顾客中也是以怀旧的年轻人为主,一到节假日,3元钱一块的海棠糕随便就可以卖出去一两千块。“年轻人网上看到的信息很多,他们都知道有‘笑脸’的店各方面情况都是不错的,就会比较信任。”

公示栏挂在店铺醒目位置

吴阿姨所说的“笑脸”,还有“平脸”、“哭脸”,作为全市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的标识,在市区各大餐饮机构已经为市民所熟悉。记者在召稼楼古镇采访时发现,如今,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在镇上随处可见。每家商贩都将公示栏挂在店铺的醒目位置,上面张贴着餐饮机构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或是《食品流通许可证》、健康证明、“笑脸”与否等信息。

“召稼楼古镇的餐饮以特色小吃为主,比如下沙烧卖、古镇咸蹄、老八样本帮菜等,都是很有名的美味。但是长期以来,受到古镇的房屋格局和传统制作工艺的限制,镇上的餐饮基本都是自产自销的家庭小作坊模式,无证经营也是很普遍的现象。”浦江镇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程国晖告诉记者,特别是近年来古镇影响力日益增大,每年到古镇游玩的市民和周边省市游客就有300万人次以上,潜藏的食品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

去年6月至9月的古镇旅游淡季,浦江镇食品药品监督所、镇食安办等部门与古镇管理方一起,对古镇60多家餐饮商铺进行“升级”,如今,9成商铺已经完成了规范化改造,拿到相关证照,成为餐饮正规军。在去年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开展的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评定中,召稼楼古镇顺利通过了市级食品安全示范街验收。

重点规范管理厨房

重新装修的厨房或者加工室,商铺里干净的瓷砖,随处可见戴着口罩或是穿白大褂的店员……记者在古镇转了一圈,随处可以看到整体改造后的痕迹。其中,对商铺和餐饮店的厨房空间重新规范管理,是此次升级改造的难点。

“餐饮生意做了好几年,以前很多流程确实不规范。”在古镇知名饭店老八样酒楼里,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以厨房里一个水槽附近的地面为例,此前随便铺了一块木板就可以了。经过食药监部门举行的专业餐饮知识培训后改为不锈钢,切配间的一些木柜也一并更换为不锈钢柜架,“主要是木材被水浸泡后容易滋生细菌,可能会不小心对饭菜造成二次污染。”在厨房的清洗间,杨先生指着墙壁告诉记者,若干个水池前的墙面以前就是用涂料随便刷了一下,如今重新贴上干净的瓷砖,上面还张贴着不同的标识,提醒员工分别是清洗海鲜、禽肉、蔬菜、餐具等不同功能。

杨先生透露,饭店的厨房前后装修了3次,一共花了4万多元才最后完成改造。饭店的厨房里新增了更衣间、熟食专用区,清洗、切配区域也严格分开,交叉污染的概率大幅度降低。此外,在采购渠道上,饭店还建立了原材料进货的单据登记制度,实现了每笔进货均可追溯。

老八样酒楼在古镇上生意一直不错,如今还开了分店,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就座无虚席,店外等候的队伍也排得很长,“虽然改造很耗时间,也会影响生意,但现在经营起来其实更加放心了。不然如果某些环节稍不注意,出现食品安全事件,辛辛苦苦经营起来的人气马上就没有了。”杨先生说,厨房装修一新、并张贴上有“笑脸”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后,生意更好了,“你去看网友对我们的点评,很多人评价都不错的。”

将对从业人员长期培训

不过,记者在古镇采访时也发现,尽管如今不少商户的硬件改造基本完成了,但在日常管理中,一些餐饮细节规范还有待完善。以备受市民青睐的咸蹄髈为例,尽管监管部门要求,为了保持卫生,商贩需用塑料罩将其罩住,但仍然有些商贩为了吸引顾客,还是直接将其裸露在外面销售。程国晖在日常检查中还发现,监管部门曾经要求商贩统一制作购物小贴士,上面需有咸蹄髈的加工日期、保质日期等实用提醒,但一些商贩在销售咸蹄髈时,并未向市民出示相关小提示。

“今年还要继续加强对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只有他们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了,食品安全才能防患于未然。”程国晖告诉记者。今后在古镇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上,还将对一些被评上“哭脸”以及在日常食品安全检查中不合格的商户进行公示。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