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律师学车三年拿不到驾照 告驾校违约终获赔偿

律师学车三年拿不到驾照 告驾校违约终获赔偿

发布时间: 2015-01-08 10:26:57 来源: 作者:
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驾考新规,难度大增,恰逢此转型过渡的学员和驾校,若不能携手做好应对,则很可能产生误会甚至反目成仇。

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驾考新规,难度大增。恰逢此“转型过渡”的学员和驾校,若不能携手做好应对,则很可能产生误会甚至反目成仇,见诸公堂……

去年3月,广州一名律师眼见三年考试期限将至而拿证无望,决定将充满苦情味道的学车历程,化成一纸诉状,将驾校告上法庭。律师称驾校怠于约考,疏于培训,要求赔偿驾考培训费近七千元。此案一审因“证据不足”被驳回。近日,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此案作出改判。中院认为驾校履行义务没达到“尽善尽美”,应赔偿2500元。

学车记

报名近一年才上车实操

“因人施教、学时充分。”广州律师区政飚称,看到广州粤兴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下称粤兴驾校)的宣传,怦然心动。2011年3月底,他到该驾校的某分部报名参加驾考培训,并在两个月后,顺利通过科目一考试。

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学车,就进入悲催模式。区政飚在诉状中写到,在此后差不多一年时间内,他都是在反复练习打方向盘中度过的。直到2012年3月左右,他才开始有机会上车实操。但这个实操,同样没有质量可言,而他不论有无受到培训,都得在签到簿上签名。四个月后,区政飚终于约考到桩考项目,并顺利通过。

可此后大半年里,驾校再没为他约考。直到2013年1月,区政飚自行在网上办理了自助约考,才获得考试机会。

考试一再失利双方起争执

但这次考试,区政飚却“挂科”了。2013年1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证考试科目做了改革,考试规则变化很大,难度增加。区政飚说,在这种情况下,驾校仅安排他在考前三天练习且每天不超过半个小时。

区政飚指责驾校既不主动安排约考,也不安排训练。再次自行约考后,他拿到了补考机会,驾校却提出要缴纳400元的补考费。区政飚认为此收费超标,经过一番交涉,驾校收了200元并安排练车。但此时离考试只剩下两天,这次“临时抱佛脚”后区政飚再度不及格。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双方在约考、培训上多次产生争执。同年底,驾校替他约考一次并提前四天告知,再度要求按照驾校内部标准收取补考费,否则只在考前一天安排练车。双方再度吵了起来,区政飚报警,民警到场仍调解不了,双方选择见诸公堂。

打官司

一审:学员败诉不能解除合同或获赔

2014年3月19日,区政飚来到海珠区法院起诉,要求解除双方的合同。他参照广州交委出台的驾校收费标准,认为驾校应赔偿6980元。但此案在海珠法院一审,区政飚却完全败诉了。

法院认为,从区政飚提交的证据来看,并不能足以证实驾校存在严重违约行为。一审判决称,区政飚提出驾校在培训教学日志上弄虚作假、存在乱收费问题。但合同中约定,学员遇到这个情况,有权拒绝在日志上签名,有权拒付乱收费,但区政飚又选择“自愿”缴纳了。2014年5月,法院一审认为区政飚一直按培训的流程进行考试,因自身的驾驶技能问题而没法拿到驾照,不能要求解除合同或获得赔偿,法院对相关诉求表示不予支持。

二审:驾校履行义务不完善判赔2500元

判后,区政飚不服上诉广州中院。他指出,驾校安排学时严重不足,根本无法应付难度加大的考试。当学员不及格时又大肆违规收取补考费从中取利,怠于约考教学。至于“自愿”缴纳费用,区政飚说驾校乘人之危进行收费,学员不交便得不到训练。

驾校则回应,学校已经按照协议履行了培训义务,区政飚已经通过两次考试,后来遇到科目改革,难度增加,才导致区政飚两次挂科,第三次补考又因补考费问题而耽搁。

法院认为区政飚虽然在补考费和培训费上有异议,还是协商一致后获得训练与补考机会。其后,未能通过全部的考试有多方原因,不能认定驾校存在根本违约。

不过,法院也注意到驾校在履行自己义务方面,并非尽善尽美,比如未考虑到学员是否掌握足够的技能,为其仓促约考,的确存在超越合同约定标准收取费用的问题。因此,对区政飚的损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据此,中院近日决定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处驾校赔偿2500元。但这样的结果,律师依然表示不满。近日,其对记者称已经申请判后答疑,考虑申请再审。

学车提点

驾考有效期逼近 可选“绿色通道”

驾校报名学开车,逼近三年期限还拿不到证,问题出在哪里?记者了解到,以往也有类似的官司,但学员获胜诉的官司极少。昨日,记者致电广州交通部门获悉,驾考新规刚实行时,不少学员确实因考试难度增大,对驾校的投诉变多。但随着一段时间的调试,可感知投诉已经有所下降。

交通部门再度提醒,驾驶人考试规范规定驾考有效期就是三年,不能以任何理由延长。但是,广州现已开通“绿色通道”,那些考试期剩下三个月的学员,可进行约考,如努力约考勤恳练习,还是有望顺利拿证。

签协议看仔细

不要贪便宜图省事

驾校和学员出现的纠纷,怎么分清责任?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最重要的是看签署的“协议”,提醒学员在要选择有信誉的学校,谨慎签署协议。

学员报名前先登录广州市交通信息网,查询驾校质量信誉考评结果,不要单凭价格高低而简单选择驾校。报名时,要认真阅读培训协议,包括收费项目和标准、培训及考试时间的安排、违约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等。对驾校承诺提供的其他培训服务内容(如学车过程的车辆接送等)、双方达成一致的退学约定及其他附加承诺等,应当在协议中予以明确。

现在广州市所有合法的教练车都装有GPS车载设备,对学员培训过程实行IC管理,参加实操培训时自动记录实操学时。学员领取IC卡后要注意保管,使用自己的IC卡“刷卡”学车,把握好学时。

遇到委屈要投诉

申请换教练换驾校

交通部门提醒学员,遇到驾校或教练员的不良行为,可致电96900及时向交通部门反映。

据介绍,驾校违规行为一旦被查实,教练员会被扣分“停业”。驾校现在很在意“通过率”,愿意和学员协商解决。学员可以申请换教练、换点,甚至更换驾校。当然,更换驾校牵涉的问题比较多。碰到这些纠纷,相关部门也会依法处理协调。另外,有些违规行为,相关部门通过监控可以查到,但学员自身掌握到证据的话,问题会更清楚明了。

  • 关键词浏览:
  • 方向盘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