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两警察玩忽职守制造新“身份” 杀人犯逍遥法外20年

两警察玩忽职守制造新“身份” 杀人犯逍遥法外20年

发布时间: 2015-01-09 18:22:05 来源: 作者:
定远县一名杀人犯行凶后竟然可以不用躲藏,光明正大地买房和娶妻,逍遥法外20年。原来,其犯案后,当地派出所为其办理了一套真的假身份证明,并且重新做了户籍档案,从而让其对网上通缉可以毫不理会,安心生活。 一张假身份证让命案逃犯不用逃 20多年前的一天晚上,定
定远县一名杀人犯行凶后竟然可以不用躲藏,光明正大地买房和娶妻,逍遥法外20年。原来,其犯案后,当地派出所为其办理了一套真的假身份证明,并且重新做了户籍档案,从而让其对网上通缉可以毫不理会,安心生活。

一张假身份证让命案逃犯不用逃

20多年前的一天晚上,定远县仓镇街道发生一起命案。令人奇怪的是,案发后,凶手王某某虽然被警方追逃,但一直没有被抓获,如同人间蒸发一样。直到20年后,随着王某某的落网,这一谜团才被揭开。

审判机关查明,1993年5月6日晚8时许,在定远县仓镇街道,王某某(另案处理)等人因琐事与被害人罗某等人发生争执、厮打。在厮打中,王某某持刀刺中罗某胸部,致罗某在被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后王某某潜逃。

1993年5月14日,定远县公安局决定对王某某刑事拘留(在逃)。1994年春,王某某的父亲王大海来到外甥王刚家中,请王刚帮王某某办理一张虚假身份证,以逃避公安机关追捕。王刚答应此事,并虚构“王峰”的身份信息请他人办理。王某某持此身份证安然在各地打工。

假证变真身逃犯彻底“改头换面”

拿到假身份证后,王某某不仅安心的在各地打工,而且还在这期间与赵某某登记结婚。案发10年后的2003年,通过打工,王某某在江苏常州市购置一套住房。为了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常州人,从而彻底与往事决绝,王某某动了将自己户口迁往常州的念头。

为迁移户口,2003年10月份前的一天,王某某与父亲王大海联系,要求王大海找王刚办理入户手续,并将“王峰”身份证寄给王大海。王大海持身份证来到王刚家中要求其帮助办理“王峰”入户问题。

不久,王刚找到当地派出所所长张某、民警王某甲,要求给“王峰”办理补登入户手续。张某违反规定,在无申请人报告,无责任区民警实地调查等情况下,仅凭“王峰”的身份证就安排王某甲办理户口补录手续。负责办理辖区内居民户籍的民警王某甲违反规定,在无申请人报告,无责任区民警实地调查等情况下,按照张某要求为“王峰”办理户口补录手续。

东窗事发派出所长自己投案

2003年10月10日,王刚在无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再次找到王某甲,要求为“王峰”出具户籍证明。王某甲出具了户籍证明并盖章,为办理户口迁移提供了相关手续。期间,王刚为户口迁移,出具了相关的村、镇证明。随后,“王峰”户籍被迁入江苏省常州市。至此,杀人逃犯王某某彻底变成了“王峰”。

虽然案发已有20年之久,定远县公安局并没有放弃对王某某的追捕。

2013年,经过前期的侦查摸排后,警方将目标锁定在常州市的“王峰”身上。当年11月6日。定远县公安局远赴常州将“王峰”抓获。经审讯,“王峰”就是负案在逃20年的王某某。王某某落网后,其“失踪”之谜随即解开。

得知王某某落网的消息后,被害人罗某的的亲属开始向多个部门反映,要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迫于压力,2014年3月27日,张某主动到定远县人民检察院投案。

所长及民警均被认定玩忽职守

定远县法院对该案审理后认为,张某、王某甲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分别在担任定远县公安局某派出所所长、民警期间,不认真履行户口管理职责,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命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化名“王峰”取得合法有效身份,逃避公安机关追捕,长期逍遥法外达20年之久,严重损害国家机关公信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两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玩忽职守罪。

同时,原审法院认为,张某、王某甲在案发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属自首。鉴于两被告人的行为系过失犯罪,且取得了被害人亲属的谅解,遂以玩忽职守罪对张某、王某甲免予刑事处罚。

一审宣判后,张某及王某甲均向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张某上诉称原判认定张某为“王峰”办理补登入户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请求二审法院宣告无罪。2014年12月5日,滁州中院公开开庭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日前,滁州中院二审后认为原判认定张某、王某甲犯玩忽职守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对张某提出宣告无罪的上诉理由不予采纳。对出庭检察员“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意见予以采纳。遂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市场星报)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