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劫匪受审为自己辩护:系激情犯罪 应减罪一半(图)

劫匪受审为自己辩护:系激情犯罪 应减罪一半(图)

发布时间: 2015-02-05 15:42:17 来源: 作者:
两名男子在胡同里拦路抢劫,北京人艺演员金汉路过时见义勇为,上前与歹徒搏斗并流血受伤。事发后,金汉考虑到被告经济困难,决定放弃民事赔偿,完全自费治疗,被告听说后当庭感谢金汉。今天上午东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被告武某(右)和刘某(左)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劫匪受审为自己辩护:系激情犯罪 应减罪一半(图)

两名男子在胡同里拦路抢劫,北京人艺演员金汉路过时见义勇为,上前与歹徒搏斗并流血受伤。事发后,金汉考虑到被告经济困难,决定放弃民事赔偿,完全自费治疗,被告听说后当庭感谢金汉。今天上午东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被告武某(右)和刘某(左)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

被告自称是激情犯罪

上午9点55分,武某和刘某被法警带进法庭。

检方指控,2014年4月14日武某和刘某事先预谋在史家胡同小学附近抢劫,在抢劫路人赵某的挎包后,逃离现场时,二人将阻止抢劫的北京人艺演员金汉扎伤。

个头瘦小的武某在法庭上交代说,他和刘某是普通朋友,因手头没钱便商量抢劫,案发那天坐地铁到了史家胡同。“事先没有作案目标,我俩就一直在附近溜达,”随后他抢了女士的一个挎包,但没想到遭遇一过路男青年拦截。他将金汉称为“见义勇为的好心人”。

刘某身材魁梧高大,案发前在会馆当保安,正是他用凶器扎伤了金汉。“武某到单位找我,说没钱了要抢个包,我犹豫了没答应,但后来去了。”刘某说,武某当时没有职业,两人案发前两个月才认识。从东四地铁站出来后,二人溜达到史家胡同,等待作案时机。两名女子从他俩面前经过,武某便尾随其后,抢走了一个白色挎包。刘某听见女子喊“抓小偷”,便看到武某跑了十几米远,一男青年上前把武某踢倒,武某被踹倒在地后一直抱着头。

“我就慌了,想制止那男子继续踢打武某,就从地上捡起一铁片,照男子肩部扎了两下,他用手挡着,又扎到了手和头部。”刘某扎金汉的时候,自己的手也受伤了,他和武某从胡同里跑出去,坐出租车逃离了现场。

在法庭上,武某表示自己被金汉踢倒后,挎包就被扔到了地上,没和金汉厮打。

“我们当时没想着是抢劫,只是抢夺,看见金汉殴打武某,我才出手,属于激情犯罪。”刘某说他看过有关的法律书籍,认为自己和武某是初犯,且抢劫未遂可减轻50%的罪行,请法官酌情处理。“我愿对被害人造成的伤害积极赔偿,希望得到被害人的谅解。”

听判决后觉得量刑重

检方认为被告刘某和武某属于抢劫未遂,且认罪态度较好,可以从轻。

法官在庭上说,事发后,金汉和赵某两位被害人表示放弃民事赔偿,但要求法院依法处理。金汉表示他理解被告经济困难,因此不需要赔偿,希望他们能够重新做人。

“感谢他,他能理解我们经济条件不好,才会干这事,我们感谢他,以后出来一定好好做人。”刘某略显惊讶,他说自己出来后愿意去见见金汉,向他表示感谢。

听完判决后,武某表示不上诉,但刘某却认为量刑过重。

法官在庭上解释,犯罪未遂确实可以考虑减轻50%罪行,但法院对于是否从轻或减轻有自己的考量,要结合案情、社会影响等综合考虑。法庭已经考虑到被告属于抢劫未遂,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比照公诉机关的建议量刑已经有所减轻。

戏剧勇士在现实上演

金汉说,案发时他正和女友前往人艺准备排练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他并没想到,演勇士伯武的他马上就要在现实生活中当一回勇士。

案发时是21点,金汉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抓小偷!”只见两位女士正在求助,而前面一名男子正拿着抢到的白色女包逃窜。身旁的女友说:“有小偷!”顾不得多想,金汉毫不犹豫地追上歹徒,一脚将歹徒踹倒,把歹徒摁倒在地。

此时,另一歹徒突然从车后蹿出,连扎金汉数刀。当时金汉浑身是血,头部、肩部及手臂都被刺中,鲜血喷涌,血流不止。两位女士报警后和金汉的女友一起把金汉送到了协和医院。

经救治,身中8刀的金汉左肩膀缝合7针,手腕缝合2针,头部缝合1针。其中肩部伤口距离颈部大动脉仅5厘米。

“现在想起来,我还真的有些后怕。但是,事发当时,我根本来不及想后果。当时的念头就是一定得把歹徒给拦住。”金汉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歹徒跑到我眼前我什么都没做,那我良心上过不去。如果发生类似事情,我还是会阻拦,不过我可能会多些自我保护意识,多观察一下周边环境。”

2014年4月22日,北京市民政部门向金汉颁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发的见义勇为证书、奖章和40321元奖金。表彰认定仅用时7天,金汉成为北京市最快获得市级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