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老汉拾荒替儿子赔偿 七年坚持感动“债主”(图)

老汉拾荒替儿子赔偿 七年坚持感动“债主”(图)

发布时间: 2015-02-05 21:15:39 来源: 作者:
7年前,含山县男子庄某驾车发生车祸,导致一名年轻人死亡,自己也受伤致残,并获刑两年半,同时要赔偿受害方15万余元。庄某是父亲庄为所唯一的儿子,为了替儿子付赔偿款,庄为所7年间省吃俭用,靠做小工、拾荒赚钱,定期到法院交给受害人家属,至今已偿还了7万元。最终

老汉拾荒替儿子赔偿 七年坚持感动“债主”(图)

7年前,含山县男子庄某驾车发生车祸,导致一名年轻人死亡,自己也受伤致残,并获刑两年半,同时要赔偿受害方15万余元。庄某是父亲庄为所唯一的儿子,为了替儿子付赔偿款,庄为所7年间省吃俭用,靠做小工、拾荒赚钱,定期到法院交给受害人家属,至今已偿还了7万元。最终,受害人家属被感动,自愿放弃剩下的8万多元赔偿。

一场车祸毁了两个家庭

2007年2月22日,这一天对洪金星来说是个天塌下来的日子,对庄为所来说无疑也是黑色的一天。

当天8时30分左右,庄为所的儿子庄某驾驶一辆桑塔纳轿车,由含山县铜闸镇驶往含山县城,途中因占道行驶,与洪金星儿子洪某驾驶的小客车迎面相撞,造成洪某内脏破裂大出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庄某也因交通肇事罪获刑二年零六个月,并造成了身体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

还没从儿子残疾被判刑中缓过神来的庄为所,很快又得知因这场交通事故儿子需要向受害人家属赔偿各项损失达15万余元。庄为所一家本来就很贫寒,家里的开支基本上是由儿子庄某承担,现在不仅家里的经济收入断了,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父亲替儿子扛下赔偿款

2007年10月,洪某的父母来到含山县法院哭诉道,儿子走了,留下两个年迈的老人,生活难以为继,希望法院可以帮助他们强制执行。

“当时我们感到非常难处理。”昨天下午,含山县法院承办此案的执行法官王欢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的接触和了解,庄某无可供执行财产的线索,当时还在监狱服刑,还上这笔债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就在执行法官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庄某的父亲庄为所主动找到了法院,50多岁的庄为所一脸的皱纹和沧桑,他颤颤巍巍地从包好的手帕里拿出了第一笔赔偿款,整整一万元。

“做人要有良心,我儿子毁了别人的家庭,这笔钱我一定会还上。但是我条件差,年纪也大了,希望你们给我时间。”简单但却有力的话语,饱含着庄为所对受害人家属感同身受的悲悯和理解,一席话深深打动了法官。

打工拾荒每年准时付款

昨天下午,在含山县法院,记者见到了庄为所。他个头不高,看上去近七十岁,脸色蜡黄,说话慢声慢语,但不时会露出微笑。

“我讲话有些不清楚,因为我戴的是假牙。”说着,庄为所随手把假牙拿出来,他满嘴竟没有一颗牙齿。看到记者惊愕的表情,庄为所笑笑说:“别人都说我有七十岁了,你看我多大?”就在记者不知如何回答时,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今年58岁。

10多年前的一天,庄老汉的妻子突然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儿子成了他唯一的依靠。但自从儿子出事后,他不仅要照顾儿子,还要想办法凑钱付赔偿款。

7年来,庄为所坚持在家门口的菜地上种青菜、萝卜、马铃薯,一有收成就拿去卖了换钱,而他一天三顿都是吃咸菜下饭,穿的都是破破旧旧的衣服,从不舍得买一件新衣服。

“没事的时候我到工地上做小工,拾点垃圾。”庄为所想尽一切办法挣钱,拼命到工地上加班做小工,工作之余就背着筐子拿着袋子拾荒,一个塑料瓶,一个易拉罐……就这样,他把一毛毛钱都积攒下来,就是为了年底到法院去交赔偿款。

受害方感动放弃剩余赔偿

“2月2日,又付了一万元,一共付了7万。”昨天下午,承办法官王欢告诉记者,当天庄为所来到法院,他从上衣内口袋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蓝色的包裹交递给他。王欢打开清点了一下,整整一万元,有一小部分是新钱,大部分都是面额50元和100元的旧钱。

王欢随后把洪某的父亲洪金星也请到法院,重复着7年来的固定程序:在法官的见证下,庄为所把1万元钱交给洪金星,洪金星再打一张收条给庄为所。

“几乎每年都是在春节前准时来给钱,7年来一直都是这样。”王欢说,从法律上说,庄为所不是案件当事人,没有义务承担这笔赔偿款,庄某已经丧失劳动能力,如果庄为所不主动站出来,这个案子根本无法执行下去。

“他的家庭很困难,但他这么多年坚持这么做,让我们很感动。”王欢说,庄为所自己身体不好,上面还有80多岁的父母要赡养。“上午他还在医院给父亲看病。”王欢告诉记者,虽然生活压力很大,但是庄为所对年迈的父母一直很孝顺。

“庄为所7年来坚持准时付钱,不仅打动我们,也打动了受害人家属。接过庄为所的钱,受害人家属也感动了。”王欢告诉记者,洪金星当时很激动,他说自己也背着债,坚持还钱不容易,这7年,他都看在眼里。“剩下的8万余元债务,我自愿放弃。”洪金星告诉法官。

“他也不容易,他的苦我能理解。”洪金星说,他知道庄为所至今仍背着银行债务,但仍然不失信用,坚持每年都准时给钱,这让他很感动。

得知受害人家属做出不再要赔偿款的消息,庄为所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对话

做人要讲良心和诚信

记者:从法律上说,你没有义务“替子还债”,为何要这么做?

庄为所:人家孩子都不在了,我家孩子虽然受重伤,但人还在。做人要讲良心,再说,我还能干事情,再苦再累也要把钱还上。

记者:是什么让你坚持了7年?

庄为所:也没有什么,就是做人要讲诚信吧。我既然答应了,就要做到。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庄为所:我还差银行贷款,继续干事情,把钱都还上。当年为给儿子治疗,我还差银行贷款1万多元,加上亲戚的2万多元,还有3万多元债务。等这些都还清了,我才能真正能放下来。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