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少女哪吒》李霄峰:中国电影的骨头酥了

《少女哪吒》李霄峰:中国电影的骨头酥了

发布时间: 2015-07-02 22:16:22 来源: 作者:
曾经的网络影评人“Liar”,张元电影《达达》的编剧及男主角李霄峰,今夏带来了他的导演处女作《少女哪吒》。

李霄峰导演

李霄峰导演

曾经的网络影评人“Liar”,张元电影《达达》的编剧及男主角李霄峰,今夏带来了他的导演处女作《少女哪吒》。7月2日,这部不久前斩获上影节最佳女配和新人女演员的电影,在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了首映礼。导演李霄峰宣布电影改档7月11日,比原档期推迟两天上映。没有大明星、大导演、大公司,甚至不是类型片,《少女哪吒》也曾被人断言票房必败。对于目前电影圈票房至上的浮躁氛围,李霄峰在现场发声:“中国电影,你的骨头曾经是硬的,但现在已经酥了 ”。

首映礼感概发声 李霄峰:“我们的电影很干净”

《少女哪吒》改变自绿妖的同名小说,原作者绿妖当日也惊喜现身首映场助阵。“哪吒”寓意“反叛”,故事也围绕着晓冰和小路两个少女的叛逆青春展开。导演李霄峰现场也向少男少女观众们发出邀请函,如今青春片堕胎成风,导演现场打保票:“请家长们放心,我们的电影非常干净”。7月4日和5日,该片还将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重庆、深圳等全国11个城市的部分影院举行点映活动。

谈到影片曾经遭遇的资金困难,李霄峰透露,虽然去年5月已经杀青,却直到10月才把制作资金凑齐。“中间有无数朋友的钱在我们的账户上周转,所以拍摄这部电影本身就是一次了不起的众筹行为。”李霄峰透露,电影90%的投资都用在了制作上,饰演晓冰妈妈的陈瑾当时甚至愿意自降薪酬出演。

谈到市场压力,李霄峰说自己前不久还被一位前辈告诫,说这部电影“会死的很惨”。“他说你们没有明星,没有大导演,没有大公司,没有绯闻,不是类型片,你们不等着死还等什么? 听完这句话我觉得,中国电影,你的骨头曾经是硬的,但现在已经酥了。”说这段话的李霄峰颇有种哪吒的无畏精神,也迎来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然而作为一个即将上架的商品,《少女哪吒》依旧需要接受电影市场的考验。发布会的最后,李霄峰坦言:“叛逆容易,重生很难,我很羡慕哪吒,但是他是神我们毕竟是人。”

群访回应质疑:观众看不懂?“我们是开放式的”

在之后的群访环节,导演李霄峰被问到突然改档是否因为不想正面对抗来势凶猛的《小时代4:灵魂尽头》和《栀子花开》。导演表示电影的出品方和发行方确实觉得按照原档期7月9日上映,会比较凶险,所以决定推迟。希望借着点映活动,打起“游击战”,“一步步匍匐前进”。至于票房压力,李霄峰称9个出品方都告诉他:回本就行。

《少女哪吒》的叙事手法比较含蓄,动用了很多视觉语言。对于一些观众可能会看不懂的质疑,导演李霄峰说:“肯定会有观众看不懂 ,电影没有标准答案,我们的电影其实是开放式的 ,最重要是尊重自己的感觉。”

映后调查:80、90后观众齐点赞 “有诚意、有感动、有坚持”

首映礼结束后,小浪还对部分观众进行了随机采访,得到了很多积极的回应。无论是80后的影迷、电影从业者、普通观众,还是90后的学生族都表示被里面的故事打动,也勾出了一些自己的青春回忆。观众们对于导演的诚意和坚持表示赞赏,同时也在电影的连贯性和剧情分配上提出了一些意见。

一位80后女观众说:“拍摄的地方就很像我的故乡,两个少女生活的环境都让我想起了我成长的地方”。穿校服的年轻情侣踩单车,上课传纸条,和母亲之间的对峙……这些镜头都让很多观众感觉似曾相识。虽然拍的是90年代的青春故事,连90后女观众也表示电影也让她想起了曾经的小伙伴。

《少女哪吒》中大量视觉语言的运用也得到称赞,一位80后男观众说:“这部电影是有镜头语言的,用电影的方式来讲故事,是挺难得的”。 另一位男观众也表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的“含蓄”,不过担心这种含蓄有些观众会不接受。

另一方面,一些观众也认为影片中打破类型片模式的碎片化呈现,对整体的连贯性造成了一些不协调,会有一些突兀。一位80后电影从业者说:“有些镜头导演表述上可能会有自己的象征意义,但没有照顾到连贯性 。”现场也有一位学生观众表示,有的情节确实没太看懂,不明白为何A画面会突然切到B画面,还需要多回味一下。

电影中两个女孩之间的情感也打动了很多观众,一位已经是“二刷”的90后女观众表示自己甚至被这段情感戏看哭。不过也有不止一位观众指出,后半部分本来应该作为主线的两个女孩之间的情感牵绊似乎有些弱化,略有一些遗憾。

虽然细节略有不足,但几乎所有受访的观众都表示对影片的整体质量感到惊喜,也非常欣赏导演的坚持。一位90后女观众称自己从不在院线看国产片,因为“很多电影为了追求钱放弃了电影本质上的东西”,《少女哪吒》却是“非常纯真”的一部电影。(胡小楠/文)

  • 关键词浏览:
  • 李霄峰
  • 少女哪吒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