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厨师留守校园战高温 贴近48℃灶台工作8小时

厨师留守校园战高温 贴近48℃灶台工作8小时

发布时间: 2015-08-06 18:41:57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自上月底开始,上海持续的高温天就没停过。炎热的天气让很多人恨不得待在空调间里不出门。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为了保障留校师生的食与住,与高温作斗争。

厨师留守校园战高温 贴近48℃灶台工作8小时
周师傅在闷热的厨房里炒菜
厨师留守校园战高温 贴近48℃灶台工作8小时

保安顶着烈日在校园内巡逻。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自上月底开始,上海持续的高温天就没停过。炎热的天气让很多人恨不得待在空调间里不出门。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为了保障留校师生的食与住,与高温作斗争。昨天,记者现场采访了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金融学院校园中依旧奋斗在高温环境下的食堂大厨及安保工作人员。“为暑期留校同学提供安全的饮食与居住,再热也要坚持。”

华东理工大学 食堂厨师

每天贴近48℃的灶台工作8小时

“灶头上起码有40℃。”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友谊餐厅的周长生厨师长说,室外38℃的高温也“不算什么”。对于工作在没有中央空调的厨房而言,夏日里,每日都处于高温作业状态。

8:30,华东理工的食堂师傅们刚到岗,便立即开始准备食材,安排切配。为保证食堂10:40准时开始营业,师傅们9:30便开始准备做第一批菜肴。学生陆续进来吃饭后,师傅们可也没闲着。

“夏天一次不能做太多,我们会看哪些菜少了,立马安排补充。”友谊餐厅厨师长周长生介绍,平日里食堂每顿提供35到43种不等的各式菜色,饭点的一小时内,4名掌厨师傅在各自灶台上不停地烧制菜肴。周师傅表示“根本停不下来”。

5个灶台,2架蒸箱,1个热水锅,食堂设备全面开动时,厨房又闷又热,在近60平米的厨房间内,热气无处散发。记者看到,友谊食堂四位大厨一齐开始为师生准备下午晚餐时,温度计气温飙升到了40℃。

“灶台旁温度更高。”周师傅介绍,温度计放在通风走道间,比实际体感温度低了近七八摄氏度。“灶台旁起码有47、48℃。”

师傅们炒菜的间隙只能迅速用衣服肩部蹭走汗水。“擦着擦着袖子就全湿了。”周师傅说一般炒到四五道菜后,肩袖部分就擦得全是汗了。有时带着盐分的肩袖不小心擦到眼睛,会刺到双眼流泪。但怕汗滴到食物里去,必须尽快擦掉。

做好菜后,记者看到4位厨师的帽檐均有一圈汗迹。“一般做一道菜,帽子就湿了。”但师傅们已慢慢习惯时刻带着帽子,在休息时也很少摘下高厨帽。“热,但一到餐厅里就下意识地带上了。”除了戴帽子外,餐厅厨师在夏天工作时也只得穿长裤与运动鞋。“一方面保障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也防止烧、烫伤。”华理后勤饮食服务公司行政总厨生宝琳介绍。

直到近中午1点,厨房的师傅才得空休息两个钟头。下午3点,厨师们再回到“高温厨房”,继续为师生准备晚餐。

曾在五星级酒店工作 还是“对学校有感情”

曾在五星级酒店工作的周师傅说,酒店厨房多是中央空调,工作时较舒适。在学校食堂内上班只有“新风机”。

新风机指的是在每个灶台厨师所站的头顶处,一个个碗底大小的换气吹风口。新风机不是空调,周师傅介绍,它主要将室外的新鲜空气带入。高温天室外的热风会从头顶吹下,而冬天,吹进来的则是寒风。

虽然在高校工作时温度高,周师傅还是对高校更有感情。“每一年毕业的学生都会怀念华理食堂做出的红烧肉,给学生打造回忆,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2011年到华理食堂工作的周长生说,厨房的师傅们已经习惯了高温工作的环境。选择了厨师行业,就要努力适应环境。”

厨房里很热,大堂里凉快。可这冷热交替,让师傅们都吃不消。“温差太大,冷热交替会感冒。”负责切配的小张师傅说,虽然已经习惯了室内的高温,但一不注意,身体还是会不适。

据行政总厨生宝琳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共有9个食堂,5间食堂不休息,4处食堂阶段性营业,约有150名劳动者在夏日里坚守校园,为师生提供餐饮。高温天气下,后勤除了应有的高温补贴外,另在中、晚为员工提供冰镇的盐汽水。“两周前校长助理朱广忠老师带着毛巾、清凉油等防暑用品,到食堂来慰问员工。”生宝琳介绍说。

上海金融学院 保安

户外巡逻6小时 每年夏天晒到脱皮

近40℃的天气下,骑自行车,顶着骄阳,在占地45万平方米的校园内绕一圈,是怎样的体验?

在浦东新区上川路的上海金融学院里,5名巡逻队白班成员近日在热浪中依旧坚守岗位,每日累计户外骑行巡逻近6小时。

“每年夏天,我们五个人的胳膊都会晒到蜕一次皮。”巡逻队成员李国清介绍。据青年报记者观察,队员们黝黑的皮肤上已出现了颜色不均的印记。“每年都蜕皮一次,习惯了。”巡逻队队长王金堂说。

自7月11日学生正式放暑假以来,巡逻队白班共有5名成员坚守在岗位上。暑假不休息的他们,两人一组,自早上7点开始,便骑自行车到校区安全死角进行排查。烈日炙烤下,成员们骑不久便汗流浃背,眼睛也被阳光刺得发痛。“巡逻一圈大概要一小时。”王师傅介绍,两名成员巡逻结束,回到值班房里休息一轮,下一个班次继续交接。

不同于其他高校的电瓶车装备,金融学院巡逻队的工作助手是5辆并无遮阳挡雨棚的自行车。“这个挺好,机动还方便。”王队长表示电瓶车用起来复杂,成员早已习惯了夏日里骑车巡逻的方式。

正午12点时,热得发烫的地面,撒一杯水,不到半分钟便干了。记者用车载温度计测量,值班房门口的气温在太阳烘烤下,已到45℃。高温炙烤下,去巡逻的师傅们却坚持不带水。“认真巡查时其实感觉不到渴,而且带着水壶巡逻,形象不太好。”王队长说。巡逻结束的成员回到值班室后,才有空大口喝水。汗水早已打湿上衣及工装裤。非全棉质地的深色裤子虽不透气,但为统一着装,5位成员早已渐渐习惯。

哪里需要我们 10分钟之内必达

在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内,除了全校白天不间断巡逻,他们还承担着管理送外卖人员、清除小广告等杂活。

王队长介绍,由于暑假学生希望找实习兼职,校园外的诈骗团伙便瞅准时机向学校内张贴兼职广告。“学生花2000块报名,上两节课,培训机构就拿着钱跑路了。”他说,了解学生被骗情况后,原本只负责巡逻的他们觉得这也是一个“安全隐患”。于是队员又多了一项工作:铲小广告。

“图书馆前公告板是重灾区。”他说每次巡逻都会去布告板前看看,“公益性质的我们不撕,对有诈骗嫌疑的,坚决要除掉。”在巡逻队看来,除掉小广告是保卫学生财产安全的重要方式。

太阳暴晒下,白色广告纸反射的光线刺到巡逻队员睁不开眼。队员只得眯着眼耐心地在暴晒下清除小广告。王队长介绍巡逻时队员会叫住背着包鬼鬼祟祟的人,“一看就知道是发小广告的。”被叫停的贴单员嘟囔:“就你们金融学院查得严,旁边学校都能贴。”

“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王队长说。属于机动小分队的巡逻队,若听到监控传递的“危险信号”,必定在10分钟内赶到。

另外,暑假外来人员多,排查外来人员成为了工作中的一个重点。“暑假外来人员集中,需要严格管控。”王师傅介绍,最近假期还遇到过附近居民划船从校外进到校园。“进到学校来,我们就得负责管理。不能让他们威胁到学生安全。”

对巡逻队的5位成员而言,近日的高温天“忍忍就过去了”。“毕竟学校安全了,我们就轻松了。”巡逻队成员孙永辉说。在他们眼里,夏天热、晒,都不是啥考验,“气温高,可以克服,毕竟这是我们工作嘛。”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