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姐弟被晴天霹雳击中正抢救 神经系统被损害

上海姐弟被晴天霹雳击中正抢救 神经系统被损害

发布时间: 2015-08-06 20:04:36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8月5日,上海美兰湖高尔夫球场发生雷暴伤人事故。一对在球场工作的姐弟被雷电击中,目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主治医生表示情况不容乐观。

“几乎是晴天霹雳,雨停后,就打了一次雷,就这一次。”上海美兰湖高尔夫球场相关负责人说。

8月5日,上海美兰湖高尔夫球场发生雷暴伤人事故。一对在球场工作的姐弟被雷电击中,目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主治医生表示情况不容乐观。

事发高尔夫球场位于上海宝山区。据上海宝山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的雷电云团通道在太湖流域生成,往东移动入海,会途经嘉定、宝山、市区、浦东;而海上发展的雷电云团途经浦东高东、崇明、宝山。因此,宝山是雷电高发区域。

医生:雷电损害姐弟俩的神经系统

8月6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北院(宝钢医院)4楼的重症监护室门口,澎湃新闻见到了姐弟俩的家属,有十多个大人、四五个小孩,包括姐弟俩的母亲、姐姐的丈夫黄先生、姐姐的两个女儿等。家属称,本来还有高尔夫球场的工作人员,他们中午吃饭离开了。

“(姐弟俩)还没醒过来,还在监护室抢救。”姐弟俩的妈妈说,姐弟俩姓卢,姐姐有两个女儿,大的9岁,小的6岁。

参加5日晚抢救的神经外科姜医生表示,从当地医院送到上海的医院抢救没间断过,所以姐弟俩的心跳已恢复,但各个脏器存在损伤。目前,俩人仍在昏迷中,情况不容乐观。据姜医生介绍,雷电一方面损害了姐弟俩的神经系统,另一方面雷电本身的热、冲击波、电流等都会对他们造成不同程度损害。

姐姐的丈夫黄先生也在美兰湖高尔夫球场工作。他表示,妻子今年29岁,半年前来球场工作;妻子的弟弟今年23岁,8月1日才来。他自己从2004年开始就在这个高尔夫球场工作,期间离职过两年左右,2013年又回来工作,算下来前后工作已经快10年时间了。他平时负责割草和修补等工作,而妻子和弟弟主要负责在练习场捡球。

“根本想不到。下午2点多的时候打雷特别厉害,电闪雷鸣。但是,姐弟俩去工作的时候雨已经停了,雷声也过了。被击中是第二批雷,谁也想不到。”黄先生说,高尔夫球场只有一般的安全教育,“戴安全帽,最怕被球击中头,其他也没什么。”至于雷电等特殊恶劣天气的处理办法,黄先生说,就知道要躲避起来。

气象局:空旷地带很难避雷

美兰湖高尔夫球场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事发前有一阵雷阵雨,事发时太阳已经出来了,“几乎是晴天霹雳,雨停后,就打了一次雷,就这一次。”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平时会对员工开展类似紧急救护等相关培训。

“我们已经对他们提出整改意见,需要他们加强和政府部门预警的沟通,加强员工培训。”上海宝山区气象局社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昨天事发时,雷雨已经停止,原本打球的客户也已经回到酒店,有几名服务人员在整理球场,其中,被雷电击中的姐弟俩在发球区清理,另外2人在草坪上清理,而发球区相比草坪地势高一点,姐弟俩不幸被击中。

该负责人表示,昨天气象预报得比较准。14时14分,宝山区气象部门已经发布黄色雷电预警,此时,雷暴云团在高尔夫球场北面10公里左右。据他介绍,上海的雷电云团通道在太湖流域生成,往东移动入海,会途经嘉定、宝山、市区、浦东,而海上发展的雷电云团,会途经浦东高东、崇明、宝山,因此,宝山是雷电高发区域。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美兰湖高尔夫球场的房屋雷电预警装置是完善的。在离两名被雷击中的工作人员20多米外,有一根避雷针,该避雷针长约5、6米,保护的半径为5米,保护一旁的员工休息室,“无法保护空旷地带的人,很难躲避。从事后说,只能说应该再等些时间再去清理球场。”

据该负责人介绍,美兰湖高尔夫球场的雷电预警装置为法国产品,从该球场建成至今已经10多年了,这样的雷电预警装置需要在周围大面积安置才能正确预测大气中的雷电信息。

【在哪里容易被雷击中】

很多人知道打雷时不能躲在树下,但在空旷地带同样有被雷击中的危险。

气象专家表示,夏天里“东边日出西边雨”是常见的现象,一阵大雨后,远处的太阳升起来了,天空放晴,但并不代表近处头顶上那片云的雷电活动已经终止,确定不再有雷电时再外出比较合适。

雷暴天如果在野外,千万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这里最易受到雷击。不要待在开阔的水域或小船上。高树林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近旁,山顶、制高点等场所也不能停留。

另外,雷雨天应尽量避免接打手机,尤其是在外旅游、身处空旷地带的游客,雷雨天必须关闭手机。因为手机开通电源后,所发射的电磁波极易引来感应雷,把手机变成避雷针,极易使游客遭受雷击。一些景区应设立“雷雨天禁打手机”的旅游警示牌。

据气象专家介绍,闪电一般有云闪和地闪之分。云闪是指云层内部、云与云之间的放电现象,地闪则是云体与大地相接触的放电现象。地闪时,如果人处在空旷地带或是高处,比如山坡、屋顶,很容易被雷电击中。如果身上带有金属材料的物品,哪怕是女孩头上的金属发卡,也都有可能变成避雷针,被雷电击中。以前也发生过雷暴天在田里干活的农民遭雷击的事件。

干雷暴的天气则是由于天气炎热干燥,上层空气的云层遇到冷空气,产生降雨。但是雨还没落到地面,由于下层地表高温,雨马上又被蒸发变为潮湿的热空气,再次上升到空中。这就是所谓的“光打雷不下雨”,该现象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春季经常发生。

资料显示,雷击导致人员伤亡,主要在两种环境下发生:一是雷电直接击中建筑物,导致建筑物内人员伤亡;二是人们置身于建筑物外,雷电直接或间接击中人体而导致人员伤亡。从安全考虑,防雷要做到“室内三不宜”和“室外六不宜”。

室内三不宜:

(1)不宜敞开门窗。关闭门窗可以阻止球形雷的进入。

(2)不宜使用淋浴冲凉或触摸金属管道。

(3)不宜靠近建筑物外墙、电气设备以及使用电器。

室外六不宜:

(1)不宜进入临时性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

(2)不宜躲在大树底下避雨。

(3)不宜在旷野和高地打雨伞,扛钓鱼竿、高尔夫球棍、旗杆、羽毛球拍等物体。

(4)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

(5)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

(6)不宜停留在建筑物顶上。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