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曝高铁招聘骗局:交高额报名费做"高姐"成"保洁"

曝高铁招聘骗局:交高额报名费做"高姐"成"保洁"

发布时间: 2015-08-12 09:19:02 来源: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被称为“最美高铁线”的合福高铁开通已经一个多月了,这条线路跨越皖赣闽三省,沿线贯穿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诸多风景名胜。一路风情一路歌,想想都令人惬意!也难怪该趟列车运营以来客流超级火爆,旅客一般提前一周以上的时间才能订到车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被称为“最美高铁线”的合福高铁开通已经一个多月了,这条线路跨越皖赣闽三省,沿线贯穿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诸多风景名胜。一路风情一路歌,想想都令人惬意!也难怪该趟列车运营以来客流超级火爆,旅客一般提前一周以上的时间才能订到车票。

“飞机上有空姐,高铁上有高姐”。和“最美高铁”一样吸引人的是“高姐”,做一名身着笔挺标致的套装,英姿飒爽的“高姐”,是很多女孩子追求的梦想。然而,最近有听众反映,称自己参加了所谓合福高铁服务人员的招聘,可交了高额报名费之后,却发觉遭遇了骗局。究竟怎么回事呢?

8月4号中午1点,站在位于淮南市国庆西路工贸学院对面的淮南起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楼下,淮南市民耿女士一脸愁容。

今年30岁的耿女士在一次聚会上遇到同学,说可以安排人当高铁上的乘务员,也就是所谓的高姐。这让耿女士怦然心动。

当然,想当乘服员,也并不容易,你得交上一笔不菲的报名费:

耿女士:过了没几天填了表,后来交了钱。

记者:交了多少钱?

耿女士:18500。他说这个钱是干嘛的?他说这个钱是用来托关系干嘛的。

交钱之后,6月11号,她和另外8名淮南老乡在中介公司带领下,来到福州福建动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面试。面试过程非常简单,但随后耿女士却被带队老师告知由于年纪超龄,又被迫交了2000元。经过两周培训,耿女士又被告知,要想上岗,得先从清扫垃圾的保洁干起。

因此,耿女士和其他多名同伴选择了离开。耿女士等人多次前往中介公司,想讨回自己的报名费,并向工商部门进行了投诉,却始终没有结果。公司一名蒋姓负责人这样表示:

蒋姓负责人:你要是面试不上,我们一分钱不收,面试上这么长时间了,要退钱你讲得出口么,我不和你们谈,该起诉起诉,该报案报案,千万不要客气。

在淮南起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一位客服还故作神秘地向记者透露,除了普通乘服员,他们公司还提供高铁VIP车厢乘服员职位,相当于高姐,只在商务舱服务,报名费5.5万元:

客服:他们是5.5万元,因为VIP我告诉你,她接触的人的层次不一样,我说白了,铁路公司那边他这个职位不会白给你,对不对。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中介公司,还是微信招聘,所有应聘女孩,最终都被送到了福建动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这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对于应聘者反映的被骗一事,他们是否知情?又是怎样的态度?记者来到福州,进行了实地探访。

8月5号上午9点,记者陪同之前参加所谓高姐应聘,却上当受骗的芜湖女孩小孟,来到位于福州站前路蔓哈顿大厦18层的福建动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走廊里,不断有身穿蓝色套装的女孩进进出出,记者询问得知,她们都是高铁乘服员,目前都在合福高铁及其延伸线路上工作。而在走廊旁的一间大办公室里,三十多名身着便装的女孩坐在圆桌边,她们是第三批被招聘来的乘服员,公司工作人员正给她们进行培训。

这个招聘乘服员的福建动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对于这个问题,公司运营部王姓经理表示,他们公司并不属于铁路系统,只是与辖区铁路客运段签订了服务外包协议:

王经理:我们刚刚建立,因为合福高铁开通,我们与福州客运段签了一个餐吧和随车保洁业务。

记者:你们是与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签约的?

王经理:对,是的。

小孟提出,希望公司运营部王姓经理出示一张福建动高方面实际的招工简章,并开具薪酬信息证明,以此来对质收取她费用的所谓经纪人,进行维权。然而, 对于公司招工简章,王经理的回答有些前后不一:

王经理:招生简章我这也没有,第一批发出去过了。

小孟:那哪里有,我们去找。

王经理:招生简章,我们其实没有发布过。

开具薪酬信息证明的要求,也被王经理断然拒绝:

王经理:我们也知道她们拿多少钱。我知道她们转正了多少钱,但是我没有义务给你提供,我没有权力也没有义务给你开这个证明!

记者和小孟随后找到福建动高餐饮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吴女士,吴女士介绍说,他们公司目前为止招了三批乘服员,但从没有委托中介或者代理人进行招聘:

吴女士:公司在我这没收过任何费用。中介怎么说我不管。正好你有朋友过来问,你福建动高是不是招保洁,我说是。那你带五个人过来,我们面试,符合就要,不符合就让回去。

对于小孟所说的被骗一事,吴女士表示有所耳闻,他们现在也会对每个前来应聘者进行询问,看看是否有中介收取高额报名费,并提醒对方。就此,记者随机询问了一名第三批刚刚被招聘来的女孩,女孩的回答与吴女士的表态并不一致:

记者:你交了多少钱?

女孩:2万5。

记者:你们这一批都交钱了么?

女孩:都交了。

记者:福建动高公司有人问你是否交过这个钱么,或者提醒你不该交这个钱么?

女孩:没有。

把交出去的报名费,给挣回来,是大多数强忍着眼泪和心理落差,留守在福州女孩的想法:

女孩:因为感觉钱要不回来了,只有这样了。

记者:钱被骗了,是你们留在这里的最重要原因。

女孩:是的,被迫在这干,最起码把中介费挣回来。

女孩们交纳的报名费,最终流向了哪里?这其中,到底转了几手,又究竟进了哪些人的口袋?但通过记者的调查,我们看到,在合福高铁这条最美高铁线背后,一条招聘 “高姐”为名,借机敛财为实的利益链条,已经若隐若现。

把高铁“乘服员”工作包装成“高姐”岗位,并明码标价,予以出售,而且由于有人离职,一个职位甚至可以反复骗取报名费,在这样的“招聘”模式之下,第三批应聘者之后,会不会有第四批,第五批想要追寻高姐梦的应聘者继续接踵而至?这正是我们所担心的。

而身陷骗局的女孩们,该如何维权?相关主管部门,又是否能够采取及时有效的举措,保障这些女孩的合法权益?对此,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