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业主敲掉承重墙 破坏承重结构或入信用“黑名单”

业主敲掉承重墙 破坏承重结构或入信用“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5-10-19 18:42:54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杨浦区伊顿公寓是一个只有64户居民的“麻雀小区”。因为小区太小,请不到物业公司,2013年1月至今一直由业主自己在管理。

业主敲掉承重墙 破坏承重结构或入信用“黑名单”

伊顿公寓两户业主野蛮施工,敲下大楼承重部件,内部钢筋被裁断。晨报记者 张佳琪

杨浦区伊顿公寓是一个只有64户居民的“麻雀小区”。因为小区太小,请不到物业公司,2013年1月至今一直由业主自己在管理。

然而,今年9月至今,这种业主自治的管理模式却被两户新购房业主的装修给搅乱了:两户人家均不听劝阻,强行敲掉承重墙进行装修。

“打了110,叫来房办,才叫停了施工。”业主赵阿姨说,事后,小区业主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盯着这两户人家不要再敲承重墙,毕竟这是影响到整个大楼安全的大事,“但这样一直盯着也不是办法,总要有个解决方案和时间节点吧?”

反映:两户新业主敲了剪力墙和房梁,整个小区都睡不安稳了

伊顿公寓位于四平路1147弄,只有一幢18层高的楼房,分成了8号、9号两个门栋,住着64户居民。

“有什么事情,楼下叫一声大家都下来了。”居民赵阿姨说,因为小区太小,一直请不到物业公司,从2013年1月到现在都是业主自己在管:大的事情有业主大会管,小的事情可以找小区志愿者,小区还聘请了6名保安,电梯维保、清洗水箱也都请了专业的公司来管理,两年下来,物业费始终维持在每月1.63元/平方米,除去更换水泵等大件开销,还结余了不少钱。

然而,9月至今,两户新购房业主在装修时强敲承重墙,搅得整个小区的居民都睡不安稳。

第一户敲承重墙的是8号902室,发生在9月17日。当天下午5点多,小区居民发现装修工人运下来好几块长约1米、宽度和厚度均在三四十厘米的大梁,当即上门查看。“一进门,左手边的剪力墙被凿开了一个约1米宽、2.2米高的洞,那几块大梁就是从剪力墙上敲下来的。”赵阿姨说,房子的剪力墙相当于柱子,这样等于把房间的柱子给敲掉了。

再一看,厨房上方一根4.2米长、40厘米厚的大梁,下半部分也被切掉了12厘米,裁掉了5根大拇指粗的钢筋:“我们家有搞建筑的,房梁受力主要靠下面5根钢筋,这样一裁等于整个梁就废掉了。”

“这样装修,简直不要命了。”赵阿姨说,他们当即要求工人停工,但工人根本不听,最终不得不拨打110。民警到场后,又通知了房办的工作人员到场,这才叫停了施工。

因为没有物业,业主担心房办的工作人员离开后,工人万一再次强行施工怎么办?

“房办的人说,他们强行施工,你们就打110。”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10日,8号902室敲承重墙的问题还没解决,9号201室一户新购房业主在装修时,也敲掉了部分承重墙。

一位女业主说,她冲过去对着敲墙工人说:“你们这是野蛮施工,必须马上停下来”,但对方根本不理睬:“我问他们要房东电话,他们说没有房东电话,他们都是马路上叫过来的。”

这两次敲承重墙的事情,弄得整幢楼的业主心神不宁:万一房子结构损坏了怎么办?

交锋:装修前说得好好的,开工后为了搞漂亮点不管不顾

对于这两户强敲承重结构的新邻居,伊顿公寓的业主们都有点生气。

“装修前都跟他们说过,他们答应得都非常好,说都懂得,不会乱敲的。”赵阿姨说,谁也没想到一装修竟然这副腔调,而且敲墙那天房东和装修的头头都不在,找人都找不到。

一位业主曾问过8号902室的装修工人,为什么要把大梁裁掉12厘米?得到的答复是:为了把门开高一点。

这位业主说,8号902室本身是3室2厅2卫的房型,面积142平方米,因为得房率高,每个房间都很大,而且层高也非常高:“那么大的房子,还要搞成什么样子?为了搞漂亮点,连命都不要了?”

后来,一位业主联系到了902室的年轻住户郭先生(音):“他说,‘停工了,我们也受损失’。我说,你们是没事找事,弄得整幢楼晚上都睡不踏实。”

10月10日,当9号201室也开始敲承重墙后,伊顿公寓的业主们都坐不住了。11日晚上8点,小区连夜召开了业主大会,几十户人家一直开到夜里10点多。

业委会主任胡先生说,会上达成了几项共识,首先要求对方立即停止施工,然后恢复原状,具体分3步走:第一步立即委托有国家认定资质的专业公司对结构破坏情况进行检测评估;第二步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加固设计;第三步请有资质的单位施工,恢复原状。

事主:已提供整改图纸,按照业委会的要求正在改

因为小区没有物业,业主大会召开后,志愿者(业主代表)们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盯着这两户人家不要再敲承重墙,毕竟这是影响到整楼结构安全的大事。

那么,这两户新业主对此事又怎么看呢?

10月14日,记者联系到了8号902室的住户郭先生。他说,当初买下这处房子时至少已是“三手房”,此前装修已经动过了,他们对房屋原始结构并不是很清楚:“我们也是受害者,因为没有物业,业委会也没有提供房屋结构图。”最后,他强调,目前已在积极配合整改,并向业委会提供了一份整改图纸,“怎么改都写清楚了”。

9号201室的住户则不愿过多谈及此事,只是说“按照正规流程和业委会的要求正在改”。

然而,对于这两户的态度,居民们依然心存疑虑。

“8号902室出具的整改图纸就是一张白图,根本没有加盖图章,我们认为这样不太合规。”业委会主任胡先生说,业主大会当初达成的意见,首先是要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对房屋结构破坏情况进行检测评估,然后再找有资质的单位设计、施工,恢复原状,“我们最终还是要看结果的,万一以后房屋质量出现问题,邻居等其他业主是要向他们索赔的。”

考虑到8号902室强敲承重墙至今已过了一个月时间,不少业主觉得业委会的手段有限,而房办等职能部门在处理这一问题上,似乎一直没有拿出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和时限,甚至连停工通知单都没有张贴:“9号201室敲承重墙,好像都没来拍照取证。”

对此,胡先生表示,业主们还是希望房办能够督促一下这两户人家整改,拿出一个整改时限,毕竟房办是政府部门,比业委会的力度要大一些。

10月14日,记者走访了杨浦区房管局四平办事处。工作人员张先生(音)说,10月11日,接到该小区9号201室敲承重墙投诉后的第二天,他们就已经上门取证了,随后还向记者出具了当天拍摄的照片:“可能是我们没穿制服,居民们没注意到。”

他解释说:“考虑到伊顿公寓没有物业,很多工作就直接由房办来处理了。”据张先生介绍,9月17日,接到伊顿公寓8号902室敲承重墙的举报后,他们当即就赶到现场拍照取证。后来经过调阅图纸,认定对方确实损坏了承重墙。工作人员还通过居委会,约谈了该房屋业主,对方同意自行整改,恢复原状:“我们要求他应该跟业委会和相邻业主沟通,听听他们的意见,得到对方认可后,再找专业的设计、施工单位,尽快恢复原状。”

与8号902室业主的态度相似,9号201室的业主也同意自行整改、恢复原状:“现在的问题主要聚焦在怎么恢复原状上。”

那么,如果对方一直拖着,不进行实质性的整改怎么办?“他们也都急着装修,毕竟房屋安全不只影响到别人,最先影响到的还是他们自己家。”张先生直言,如果对方没有整改的诚意,房办将会上报街道、区局,进行联合执法,给予对方明确的整改时限,否则将冻结涉事房产的交易。当事人今后如需办理房地产转移、抵押登记,需要提交行政执法机构出具的已完成整改的证明文件。

最后,张先生还透露,除冻结涉事房产的交易外,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业主信息还可能会被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入“黑名单”的法人单位的投标、个人的录用晋升都有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 关键词浏览:
  • 承重墙
  • 业主
  • 黑名单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