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小偷一月行窃同一所大学11次 称安保机制没变化

小偷一月行窃同一所大学11次 称安保机制没变化

发布时间: 2015-12-10 12:26:13 来源: 作者:
同一所学校,一个月内被同一窃贼连续“光顾”11次且屡屡得手,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发生在江门五邑大学校园内活生生的事实。窃贼6年前曾进该校盗窃被抓获刑,刑满后重操就业并发现该校安保机制变化不大,“经过几次踩点便已经将学校的防卫措施摸得一清二楚,因此才能频频得手”。

小偷一月行窃同一所大学11次 称安保机制没变化

11月18日早上9时左右黄某进校园作案。

小偷一月行窃同一所大学11次 称安保机制没变化

10月22日晚上19时37分黄某行窃得手背着背包离开。

小偷一月行窃同一所大学11次 称安保机制没变化

黄某被抓时警方从他身上搜出的其用于开锁的钥匙。

小偷一月行窃同一所大学11次 称安保机制没变化

黄某被抓时警方从其包内搜出所盗的电脑。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同一所学校,一个月内被同一窃贼连续“光顾”11次且屡屡得手,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发生在江门五邑大学校园内活生生的事实。窃贼6年前曾进该校盗窃被抓获刑,刑满后重操就业并发现该校安保机制变化不大,“经过几次踩点便已经将学校的防卫措施摸得一清二楚,因此才能频频得手”。

疑犯交代

不到一个月时间

作案11次偷了近20台电脑

据江门市警方介绍,今年10月底以来,江门五邑大学宿舍频频发生入室盗窃案,被盗的都是学生的笔记本电脑且现场痕迹相似。接到这系列警情,警方研判这应是同一人或团伙连续作案,于是马上组织专案民警展开调查。经过对大量视频监控资料的摸排,专案民警锁定了一名嫌疑男子黄某。

据专案民警介绍,黄某大多进出时间选择在晚上,有时也会在白天,每次进出案发宿舍楼时,大多空手进去,背着背包出来,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专案组重点对黄某进行跟踪伏击。11月24日晚,黄某在民警的监控下再次进入校园作案时被抓现行,警方当场从其身上搜出四台被盗笔记本电脑,以及开锁钥匙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审讯,黄某交代了自己从今年10月份至案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三天两头就进入学校宿舍进行盗窃,共作案11起、盗得笔记本电脑近20台的犯罪事实。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窃贼都能屡屡得手,五邑大学保卫处回避了新快报记者的采访,校方办公室相关人员也表示并不知情。随后,记者又致电该校宣传部部长戴永洁,其表示学校一直很重视安保工作,安保工作一直做得很好,校园内经常有保安巡逻,与辖区公安联系密切,学校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于记者提出的前段时间学校学生宿舍频频失窃一事,戴永洁表示有听说过,学校保卫处将进行相关改善工作。

江门警方表示,通过与学校保卫处的协调沟通,校方表示将增加视频监控摄像头,并改进宿舍安保措施。

手法剖析

为什么那么容易得手?

因为学校安保机制多年变化不大

黄某现年33岁,江门新会人。通过警方提供的视频记者看到,其通常穿着休闲装、拖鞋等,戴上眼镜、口罩乔装打扮为大学生混进五邑大学校园,然后溜进学生宿舍内作案。

“窃贼为什么每次都能轻松得手?嫌疑人的供述让我们也感到意外。”专案民警说。

对于作案细节,据黄某供述,因为学校大门门岗对小汽车的盘查比较松,他特意租了一辆小汽车方便出入作案。而学校的女生宿舍都是设有门岗的,出入需要登记,所以其作案目标就锁定在男生宿舍。

黄某还了解,学校宿舍门锁防盗性能较差,用开锁工具很容易打开,而且能打开某宿舍门锁的钥匙,很大几率可以打开其它宿舍的门锁,所以其常备一串开锁钥匙在身上。就是这样,黄某极有针对性地将学校的防卫层层击破,进出学生宿舍如入无人之境。

据其供述,成功开锁后,他通常会将学生宿舍内的笔记本电脑偷走,并随手从宿舍内“顺走”一个背包,将电脑放到该背包中带走。作案以来,黄某从未被学生当场发现、抓住。

虽然学校的安保措施确实存在漏洞,但是黄某对学校安保机制的了如指掌还是让民警惊讶,以至于怀疑黄某是否曾是学校的职工。“在我们的反复追问下,黄某道出了其中的实情。”专案民警说。

原来,黄某曾于2009年因进入同一所学校的宿舍实施盗窃被判刑,也是在那个时候积累到不少的经验,2011年刑满释放后,黄某本决定洗心革面,不再干偷鸡摸狗之事,不料没过多久竟染上毒瘾。刚开始吸食冰毒的时候,黄某还可以依靠家中积蓄维持,但是后来其吸食的频率越来越高,毒瘾让手头拮据的黄某忘记了牢狱的教训,他决定重操盗窃旧业。

专案民警表示,每次毒瘾发作时,黄某就到该校园内实施盗窃,以此换取毒资。过程中,黄某发现虽然过去多年,但是这所学校的安保机制变化不大,经过几次踩点便已经将学校的防卫措施摸得一清二楚,因此才能频频得手。

目前,黄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五邑大学

五邑大学地处中国第一侨乡的广东省江门市,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教学型地方大学。学校1985年建校,1990年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1996年成为本科教学合格单位,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8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被评为优秀等级。

截止到2014年10月,在籍学生24000多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8000多人,研究生300多人,成人教育学生5700多人。学校面向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招收本科学生,面向全国招收研究生。

警方提醒

大学宿舍怎样防盗?

据警方介绍,学生宿舍最易被盗时间通常为:1.刚刚开学时,因为宿舍人员进出混杂,非常容易发生被盗事件。2.放假以及假期时,因为宿舍人员较少,为盗窃人员提供了撬锁盗窃的机会。3.上课、晚自习时,因很多学校同一专业的学生都安排住在一起,相邻宿舍无人,容易被盗。4.夏季开门窗睡觉,容易被人进来盗窃。

了解了盗窃人员作案的时机,接下来就是如何防范。

一对外警惕防范。不要随意留宿不知底细的外来人员,对外来推销人员坚决予以拒绝,对行迹可疑的陌生人提高警;最值得同学们注意的是,不要随意透露或公开个人信息,对如快递上泄露的信息应及时销毁,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此类信息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二对自己严加要求。每个宿舍最后离开宿舍的,哪怕是一会的同学,也要锁好门窗;午休、睡觉一定要关好门窗,特别是低楼层的阳台的门窗;保管好个人的钥匙,不要随意外借,随意配制;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比如租一个小保险箱;对于现金,除了少量零花钱外,其他最好存入卡内,银行卡及其密码也要妥善保管。

  • 关键词浏览:
  • 小偷
  • 行窃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