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宋佳:妩媚的背后是一个大写的“攻”?

宋佳:妩媚的背后是一个大写的“攻”?

发布时间: 2015-12-10 23:08:45 来源: 作者:
加入徐浩峰的《师父》,宋佳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在这一票个个武功高强的男人之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宋佳:妩媚的背后是一个大写的“攻”? 宋佳对话记者 宋佳:妩媚的背后是一个大写的“攻”? 宋佳对话记者

加入徐浩峰的《师父》,宋佳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在这一票个个武功高强的男人之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我不能让他们给我淹了!”,穿着一件黑色扭结袖真丝上衣,两袖和上衣的夹缝中露出一截香肩雪肌,看上去柔美婉丽的宋佳,说起话来却掩盖不住浑身的汉子气。

“师父”廖凡凭着一双八斩刀巷战群雄,作为“师娘”宋佳也有她自己的兵器——一个上端可以夹烟的翡翠珠指环。廖凡提前两个月每日早起练武,宋佳也没闲着,说自己开机前专门向剧组要来了这件“兵器”,每天在家里特地穿上旗袍带着它练习。

大银幕上,赵国卉披散着头发,慵懒地侧卧在草席上,点起一根“事后烟”,妩媚之气就这么一下子弥漫开来,确实做到了从众多男人之中脱颖而出。宋佳和蒋雯丽所饰演的两个女性角色既有比对,又有合谋,就这么将《师父》这部电影,变成了徐浩峰电影中女性角色最出彩的一部。

在宋佳看来,男人们的比武在明,男女之间角力却在暗。这段“一场交易引发的爱情”,两人之间每次台词的交流其实都是在过招。其中,几场床戏也是比武的重中之重。徐浩峰拍打戏写实,拍床戏讲究的却是写意,只展现局部,但每一个眼神和转头的角度都要求精准,宋佳直把这些戏比作“在圈里跳舞”。

她还和这位“难得没有直男癌”的导演约定,下一次要找她演一个“能打的”,对于蒋雯丽那种“攻气十足”的角色,她也想尝试。“我的脸上不就写了一个大写的‘攻’吗?哈哈哈哈”,宋佳继续笑得爷气十足。

OK,get到了:)

师娘也是高手 “心念是她的独门秘籍”

记者:师娘这个角色为什么会吸引到你?

宋佳:因为我没演过,我没演过这么……可能我以往塑造的角色民国女性偏多,因为我觉得民国女性都非常有气质,非常有气场。但是这次师娘是一个外柔内刚的角色。像我之前扮演的萧红可能她外表看起来很刚强,但其实内心非常柔弱。这次是完全不同的一个师娘。再加上徐浩峰导演,然后廖凡、蒋雯丽老师、金士杰老师,所有的这一票,我就觉得跟他们一块合作真的是一次演技盛宴,所以我没有理由拒绝。

记者:你拍之前看过徐浩峰的那部小说吗?

宋佳:看过。我看过他的《师父》,包括《逝去的武林》我也看过,我很喜欢他的那种文风,还有气质,包括他所想象的他心中的江湖这种语言,所有的这一切我都觉得很有味道。

记者:你是怎么把自己融入到赵国卉这个角色之中的呢?

宋佳:首先徐浩峰导演开始的时候,他给我讲了很多那个时期的一些关于北方女性,包括天津女子的一些描述,他给我讲过一个,我记得好像叫什么小姑子文化,就很有意思那些当时的时期的女性是什么样的。其实你看到《师父》当中这个师娘,虽然她不沾十八般武艺,但是她内心的心念是她的独门秘籍。包括跟师父所有的对手戏,看似是台词的交流,其实内在他们已经比划起来了,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角色,非常有个性。你会看到从头到尾她都非常自主,甚至她的这种个性影响到师父为她做一些改变跟决定,是一个很特别的角色,然后跟师父的这段情感我觉得很浪漫。

我记得有一场戏是师娘的钱包被偷了,然后师父为了保护她,跟街头小混混打起来,用棍子的那场戏。可能搁别的普通的女性就觉得,好吓人或者怎么着。师娘就稳稳的坐在那个板凳上看着这个男人这样的保护自己。我觉得哇塞,太浪漫了。而且廖凡那场戏也是男友力十足,那个浪漫劲和那种唯美,和那种流白我非常喜欢,包括它所有的台词都是很精练、很干练,但是里面有很多很大的信息量。

记者:除了那一场戏,廖凡还有其他男友力比较充足的时候吗?

宋佳:这个应该问他女朋友吧。因为廖凡是我很好的朋友,我们俩八年前拍过《好奇害死猫》。之后我们一直都是私下里经常在一起吃吃饭,喝喝酒,聊天的朋友。这八年我们也都彼此见证彼此的成长。尤其这次也是他柏林影帝之后第一部作品,我觉得这个真的是所有主创都非常沉得下心来创作的一次体验。

记者:你觉得他这么多年变化大吗?

宋佳:他其实画风没怎么变,就是他比原来更较真了,更较劲了。他八年前我跟他合作的时候,他就是一个连眼神往哪瞟一眼他都很在意的一个演员,我当时小,不懂,我觉得这个演员怎么那么认真,怎么那么较劲,就是我根本没看见你那个眼神在那呢。但是他就已经对自己要求到那么严格了。八年后,我发现他更严格了。我跟他第一天拍戏他就把我给骂了。

我们两个当时在片场等待开机的时候,突然那边发生了一个状况,就是一个灯架子好像要倒,然后我一下就被吸引过去了,我说你们找个人扶一下嘛。等我脸回过来的时候,廖凡已经狠狠地看着我说,你现在还有心思管这个呢?我当时一下子就觉得特别地难为情跟难过。回到房间,我也反省了一个晚上,我原来自认为我是一个很专注投入的人,但我觉得跟他比起来还是差一大截。他的这种专注、投入跟纯粹,确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记者:你之前演玉墨的时候,还会跟演书娟的演员刻意特意保持一种距离,不知道这次你和廖凡在片场会特地培养感情或者说刻意保持距离?

宋佳:其实没有,我们还都有意识的可能还往一块凑凑。但是这个戏的气质非常的独特。我觉得他这个戏特别在于他的江湖韵味跟民国气质。我觉得民国气质每个人都很优雅的,说话都是留半句,不会那么直接就统统讲给你。这个戏可能不像很多戏,民国戏的特质就是这样。可能有些戏就是我什么都要告诉你,我什么都要赶紧给你说。他不是这样的,他人跟人之间是要保持一个距离跟分寸感的,所以他是所有人物关系你会觉得很有意思,很耐人寻味,你会觉得琢磨起来觉得有点味道。所以我跟廖凡在这个戏创作的时候,我们还时不时总往一块凑凑,因为毕竟是扮演一对夫妻。但是我们俩这对夫妻也很特别,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完全是一场交易开始的,这个师娘是带着故事而来的,廖凡是带着一个秘密而来的,这样的一对在江湖上的人。所以我觉得江湖上那些人真的是,能称得起师父的人绝对是宗师范儿。就是他的那种气场跟能力,作为跟他匹配的女人是一定不输他的。所以这个是我要去想,我要想我怎么在这一票男人戏,而且每个人都有这种功夫、兵器的时候,怎么找到我存在的价值跟意义,我要有我的位置,这个是我要去想的,我不能让他们给我淹了。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去尝试蒋雯丽那样的角色?

宋佳:我特别想,我特别想。包括我跟徐浩峰导演我们俩有一个约定,就下一部戏的话,我一定让他找我演一个能够比划两下的角色,因为我从来没拍过打戏。我这个戏看他们打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有冲动,我说雯丽姐,我说咱俩也比划一下吧,就是特别有那种冲动。因为雯丽姐她这次也没有打,她也是演了一个这种内在非常有劲的,攻气十足的女性角色,演得特别特别好。所以我就跟徐浩峰导演约定了。但是这两天有的媒体朋友跟我说的特别逗,他说徐浩峰导演,就是他们觉得好久没直男癌的这么一个导演出现了,就是他的女性角色是那种非常强势的,甚至说这两个女性在电影当中是影响了很多男人们的行为。

记者:你觉得你能演出那种很攻的气质吗?

宋佳:我的脸上不就写了一个大写的“攻”吗?哈哈哈哈。

记者:收到了,get√

“在圆圈里跳舞” 和廖凡拍床戏不敢有杂念

记者:你怎么去理解师娘对师父情感态度的转变?

宋佳:就是每场戏的积累,一天一天的变化,包括两个人的那些对话,包括师父的这种为人吧。我觉得这个人是打动到她了。你看师父最后,就什么都没跟她说,说你就去那吧,说你十年后再回来,这是我全部的家当都给你。我觉得师父这个人就是一个很义气的一个人,他对他的女人就是这样,他毫无保留的。我相信这一切对师娘都是有所打动的。所以最后一刻,师娘明明说,你回广东我不跟。但最后一刻,她决定踏上那个火车跟他一起走的时候,所以我觉得《师父》应该要有续集。就是他俩的爱情故事真正开始是在影片结尾。

记者:其实徐浩峰小说里关于两个人关系的描写经常会提到情事,所以你觉得性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宋佳:我觉得男人跟女人之间性的关系很重要,尤其在电影当中。当然我们这个戏其实没有拍得那么的写实,因为这个戏的风格不是那样的。它是比较唯美的。所以我们两个所谓的激情戏,其实我们没做什么,但是我们俩刚开始的时候,我手搭在他背上拿着烟的那个ose我们摆了很久,是往左边一点或者往右边一点,它是非常讲究的。这次的表演可能不同于以前的戏,就说你可能打开自己,这次是全部让你收在里面,甚至说给你画一个圈,你在这个圈里面跳舞,怎么能够去把这个戏演出来。所有的创作都是,这次是非常讲究的。比如说我的眼神,我走路的姿态。当时给我那个装烟的道具的时候,我就提前跟剧组拿,我每天在家穿着旗袍,带着这个练。因为你要装的样子装的像,而且那个东西真的是,你要做你就给人家感觉到这个女人的气质跟味道,所以这个是要下点工夫的。

我喜欢师娘,也是因为我记得我八年前的一个戏《好奇害死猫》,当时出来,所有人说我性感。我当时都疯了,我说这哪性感了,这么一个女人为了得到男人的爱,恨不得用身体去取悦别人的女人,那么卑微,穿成那样还叫性感吗?当时我觉得我担不起这个称号,我就裹一大棉袄演《闯关东》去了。但是八年后的今天,我觉得师娘是性感的,师娘是有一种独特的女人的风情在里面,那种风情不是卖弄的,是一种本能的,甚至是有情有义的,你看到这个女人非常有义气在。就不是那种很女性符号化的感觉。

记者:所以你未来会不会在性感领域给自己开辟一个新天地?

宋佳:我觉得能够遇到真正性感的角色也不是太容易,就是也并不太多见。但我看到《师父》的这个小说的时候,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师娘怎么演啊,就那种描述都特别空,而且你抓不到一个引子,甚至你觉得在近些年中国的影视作品中你没见过这样的女性形象。所以就觉得很来劲嘛,就觉得很爽,我自己能够遇到这样的一个角色。但好的角色真的可遇不可求。我本来也不是一个对自己设限的人,比如说这个戏这样,我下个戏,或者这条路成了,我依然要这么走。我是一个有冒险精神的演员,我不怕输在演艺上,我觉得就是要多尝试。

记者:你说徐浩峰在给你们拍那场床戏的时候,每一个动作的细节都会照顾到?

宋佳:我们会的,因为这些戏,我所理解的激情戏对一个专业来说,跟拍一场吃饭的戏没区别,它其实需要很多技术性的完成。比如说你戏是这样的,可是你都没看到,因为你通过镜头的结合,你要大家各部门配合,是共同努力的一个产物,真的不是只是这两个人。所以这个戏,导演首先要求它的画风是美的,就是所有的人物是美的。美之后,然后你再去表演你的戏。所以肯定有一些角度上要去找的,比如说过来的眼神再高一点或者低一点,都是很精准的一个要求。

记者:你跟廖凡也都是好朋友,演这样的戏反而会比较尴尬吗?还是说会更顺利?

宋佳:我不会在这些戏的时候有杂念,我也不敢。我觉得我那天就说了一个灯杆他就骂我了,在拍这个戏的时候我有杂念,他肯定又得骂我。

宅和恋爱不冲突 “我是一个非常需要爱情的人”

记者:之前的爱奇艺之夜你穿那件红色的衣服还被朱亚文调侃是睡衣。我记得有一次你去巴黎时装周,包括王小帅导演婚礼的时候,你都是选的这种“睡衣范儿”,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一种?

宋佳:我喜欢。虽然爱奇艺之夜那真不是睡衣,真的只是一个大衣,可能被我穿出了睡衣的画风,我也觉得挺奇怪的。因为我觉得好玩儿,我觉得自在,我觉得酷。我觉得是耍酷利器。就是我觉得我们很庆幸活在一个可以彰显个性的时代,在我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可以干点有意思的事吧,我觉得挺来劲的。尤其穿衣打扮,我觉得更应该有点自己的风格吧。包括我后来也做了好多时尚方面的工作,我觉得就是希望能够传达一种自信,一种个性。希望有一点态度在里面。

记者:你自己平时穿衣服也是喜欢慵懒范儿吗?

宋佳:对对,我不太会穿一些特别女性符号特别强调的东西,我会觉得有点别扭。可能我平时穿的衣服确实都挺爷们儿的。

记者:你在家穿的睡衣都是什么风格的?能透露一下吗?

宋佳:好多风格呢,我有好多件睡衣,我特别喜欢睡衣,什么样的都有,那种成套的那种。哦对,说不定蕾丝的我都会有。睡衣,我的理解是那种取悦自己的一个方式,你回家自己跟自己谈恋爱,自己跟自己打交道,自己跟自己对话的时候你还是觉得自己有一种好玩儿的东西在里面。

记者:现在还是那么宅吗?

宋佳:宅,还是宅。但是我现在越来越愿意,比如说拍完戏我出去旅行,然后到哪待一阵,然后东混混西晃晃,看看演出,看看展览,然后吃吃喝喝什么的。但是我觉得尤其是演员,一定要好好的生活。我前两天在剧组,我跟黄渤我们俩在拍一个戏,我记得我们俩还聊天,我觉得演员就是,你首先得接地气的生活,你才能够去扮演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果你都不能好好生活,你演那角色估计也都离大家挺远的。

记者:但是像你刚才说的,会不会宅时间长了,就会好像不太习惯去谈恋爱了?比如穿着睡衣取悦自己,而不是要取悦别人。

宋佳:我不会,我不会。我是一个,没办法,我不得不承认,我就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我是一个非常需要爱情的人。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为了爱,当然这个爱里面包括爱情、亲情、家人、朋友,包括这些。只是我确实这么多年,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我的私生活跟我的工作要分开。我想尽可能地去靠我真正的本事去得到一些饭碗,得到一些认可,得到一些大家的喜欢跟关注。所以这个是我比较倔强的一点。但这不代表我没有感情生活。我会谈恋爱的,只不过我不愿意你们知道而已。因为我不想让这些东西抢了我的作品跟我角色的风头,这个是我从入行那天起我就知道的。我觉得一个演员真正需要带给大家的就是好的作品跟好的表演。

  • 关键词浏览:
  • 宋佳
  • 师父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