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一猕猴被救护中心捕获 媒体:搂小狗好“有爱”(图)

一猕猴被救护中心捕获 媒体:搂小狗好“有爱”(图)

发布时间: 2015-12-11 08:57:10 来源: 作者:
《西游记》中,“齐天大圣”大闹天宫之后被如来佛的五指山所困;在现实中,广州这只大闹民居的“齐天大圣”躲过四劫之后,昨天中了“美狗计”,被机智的居民困入小屋,并最终被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用网兜捕获。

一猕猴被救护中心捕获 媒体:搂小狗好“有爱”(图)

搂住小狗脖子的“大圣”好有爱。

一猕猴被救护中心捕获 媒体:搂小狗好“有爱”(图)

“大圣”被捕前曾在小屋的横梁上待过1个多月。

《西游记》中,“齐天大圣”大闹天宫之后被如来佛的五指山所困;在现实中,广州这只大闹民居的“齐天大圣”躲过四劫之后,昨天中了“美狗计”,被机智的居民困入小屋,并最终被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用网兜捕获。据悉,这只“齐天大圣”是一只约两岁的猕猴,疑似此前被当宠物收养后放生,此前已在天河区柯木塱金铺北街“盘桓”一个多月。

香蕉迷晕计:剥开香蕉却没吃

半个月前,“大圣”野性显现后,街坊们开始酝酿要抓住它并送走。他们想到最稳妥的一招:食物中加药将猴子弄晕,然后带走。这样不会弄伤它,风险最低。“平时猴子都是我们喂食的,我们就想着在香蕉里加上药物来迷倒它。”居民何阿姨说,他们在一个香蕉里加了一些安定剂,然后直接扔给它。“它抓住香蕉就爬到屋顶上去了。奇怪的是,我们观察了很久它都没倒,原来它把香蕉皮剥了之后,把香蕉扔了,压根就没吃。可能闻到异味吧,这猴子太精了。”她感叹。

美食围困计:10分钟内逃出来

一计不成,居民们又想出一计,这一次差点就成功了。12月6日这天,居民们在此前养鸡的院子小屋中放了一些猴子的美食,意图吸引它吃。果然没多久,它就中了圈套进了小屋。居民们马上将小屋关闭,甚至还将猴子链住了。让人没想到的是,“大圣”的力道很大,仅过了10分钟左右,它又跑了出来。这次计谋又不成功,在朋友的提醒下,居民们想到了向媒体求助,通过媒体获得更专业的支持。

“吹针计”:连续躲过两劫

记者将此事转告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昨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现场时,“大圣”正在接受街坊陈阿姨喂食,愉快地与两只小狗玩耍。不久,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及动物园专家也赶到了现场,准备使用“吹针计”先麻醉它,再进行处置。

第一次“吹针”在上午10时20分,此时“大圣”蹲坐在后院中,专家用管子对准“大圣”吹针并打中,然而却被“大圣”的骨头反弹,药水没能进入;10分钟后,在陈阿姨召唤下,“大圣”一度爬上院边小树,专家迅速吹针,然而此次“大圣”反应灵敏,麻醉针直接与“大圣”擦肩而过。“大圣”意识到专家的“恶意”,一溜小跑上了山。它一个上午逃过两劫。11时10分左右,“大圣”再次出现,然而看到人们依然在场后,不久又再次逃走,现场陷入僵持。

时至中午,“捕猴队”准备下午3时30分备好水果后再前来。11时许,“捕猴队”和记者都离开了现场。

“美狗计”:“大圣”难过“美人”关

中午12时,“捉猴”峰回路转!记者接到电话称:“大圣”已被机智的居民们捉住!于是记者赶紧折回现场。此时记者看到,“大圣”已被困在院子里养鸡的小屋中,它哭丧着脸,独自蹲坐在角落,脸上写满了委屈。它的身旁是一只小狗,小狗不时焦虑地看着外面,一直想出来。记者打听之下才知道,原来“大圣”正是中了居民的“美狗计”。

据屋主涂先生介绍,记者和专家们离开后,“大圣”又一次回到人们视野。于是,涂先生想到了“美狗计”:先将一只它最喜欢一起玩耍的小母狗拴到小屋中,然后由陈阿姨将“大圣”引出,让它钻到小屋中与小母狗相会。没想到这一幕竟然真的见效,“大圣”在犹豫了一下之后,还是进入了小屋。此时,陈阿姨再通过预先设计好的长绳,一把将“大圣”与小母狗都关在了小屋里,再次将它困住。

“头盔网捕计”:“大圣”终于扑入网兜

“大圣”困入小屋之后,如何将其抓出来又成了问题。记者将此事告知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后,下午14时,该部门相关负责人带领两名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带着网兜来到了现场。根据小屋情况,“捕猴队”想到了强攻,同时两只大网在小屋门口等候的办法。

为免被激怒的“大圣”所伤,一名工作人员戴上手套和摩托车头盔钻入小屋,此时受到惊吓的“大圣”忽然蹿出,正好扑到了一个大网之中。在外守候的工作人员赶紧将大网封闭,将“大圣”送入铁笼中,随后将铁笼关闭。

被捕的“大圣”非常激动,不断将手脚伸出网兜和铁笼外,意图逃跑,但无济于事。下午2时13分,“大圣”被送上“捕猴队”小车,送往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此时,距它首次出现在金铺北街已有一个半月之久。

“大圣”的“化缘”历程

今年重阳前后

“大圣”被金铺北街的街坊发现,在给予食物之后,它开始赖在此处。

半个月前

“大圣”猴性毕露,街坊们开始担忧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决心将“大圣”送走。

12月6日前后

街坊们先后使用香蕉迷晕计和美食围困计,但均未成功。

12月10日

经媒体报道后,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介入。

10时20分

第一次“吹针”被“大圣”弹开。

10时30分

第二次“吹针”与“大圣”擦肩而过,它逃入后院大树。

11时许

“捕猴队”和记者先后离开,“天兵天将”无功而返。

12时

街坊们利用“美狗计”将“大圣”困入小屋。

14时

相关部门再次介入,使用“头盔网捕计”将“大圣”捕获。

14时13分

“大圣”被送往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焦点释疑

问:“大圣”身体如何?今年多大?

答:据现场参与捕捉的工作人员介绍,“大圣”年约2岁。“猴子寿命一般为三四十年。”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大圣”年纪尚小,目前不会攻击人,只会做一些偷东西等捣蛋之事。另外,该负责人介绍,目测“大圣”身体良好,警觉灵敏。

问:“大圣”从何而来?未来何去?

答:相关负责人称,它是一只猕猴,此前很可能经人为饲养后放生,所以与人非常亲近。据工作人员分析,此前有人买入日本石猴当宠物养,一些人就将猕猴冒充石猴兜售,结果猕猴渐渐长大,猴子主人才发现并非石猴,然后将其放生野外。“大圣”被捕获后将就近送往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街坊声音

盼“大圣”找到好归宿

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金铺北街的街坊们是“大圣”的主人,他们一直喂养着它。“如果猴子老实都没问题,我就当多了一只猫、一只狗那样养着它。但孩子们都这么小,如果猴子伤了人怎么办?”猴子送走之后,屋主何阿姨松了一口气,她不希望有不安好心的人惦记着它,她也不想伤害它,只是希望它有个更好的归宿。

在此租住的陈阿姨一直照顾着“大圣”,她是“大圣”最亲近的人,在“大圣”被捕捉的过程中,陈阿姨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大概三四个月前来这里,不久就遇到了它,就一直给它喂吃的。还有10多天我就要回老家,我怕回去之后没人照顾它,所以也希望它能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她说。

  • 关键词浏览:
  • 猕猴
  • 救护中心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