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三名男子接力营救落水女子 拒绝"感谢费"

三名男子接力营救落水女子 拒绝"感谢费"

发布时间: 2015-12-11 16:26:48 来源: 作者:
49岁的史智勤是山东人,在长沙开了家馒头店,每天起早贪黑挣钱养家,他可能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这座城市的救人英雄。

红网长沙12月11日讯 49岁的史智勤是山东人,在长沙开了家馒头店,每天起早贪黑挣钱养家,他可能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这座城市的救人英雄。

“我把人救上岸后,冷得直打哆嗦。”12月10日上午11点,在解放西路湘江边,回忆起事发一幕,史智勤显得很平静。

9日晚,史智勤在湘江边散步时,奋不顾身地救起一名落水女子,与他一起救人的,还有39岁的陈国平和45岁的陈伏平两兄弟。

12月的湘江水,冰冷刺骨,史智勤上岸后拒绝了与女子同行男子递上的“感谢费”,他说,“我救人不是图钱”。

救人 顾不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

史智勤是山东乐陵人,在长沙开福区吉祥生鲜农贸市场租了门面卖馒头,12月9日晚8点左右,他在湘江边散步,顺便看看别人跳舞,突然听到江边有男子喊救命。

“一名女子在江面上挣扎,已经漂出十多米远。”史智勤说,他赶紧沿着楼梯跑到江边上,发现那名呼救男子不会游泳,只能望着江面干着急。

“当时岸边站着三个人,可能都不会水。”史智勤说,岸边有人在围观,但没看到有人下水。看着女子在江面上只露出头,他来不及脱衣服和鞋子,纵身跳入水中,朝女子落水的方向游去。

“当时水流很急,也没感觉出冷。”史智勤说,他救起女子往回游,水很深根本够不到底。由于穿着厚重的外套,还穿着保暖内衣、厚毛衣,史智勤游起来很费力。

史智勤说,当时有些体力不支,还呛了两口水,在离岸3米左右时,他用剩下的力气将女子往前一推,希望能先把她救上岸,“当时确实没力气了,感觉自己在下沉。”

幸运的是,在史智勤快支撑不住时,一个救生圈扔了过来——附近渔政船上的人赶来帮忙了。

接力 兄弟俩合力将落水者拉上岸

39岁的陈国平和45岁的陈伏平是两兄弟,都在长沙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上班,12月9日晚,两人正准备睡觉时,听到外面有人喊救命。

“我没顾得上穿裤子,我哥鞋子也没穿。”陈国平说,两人跑出后发现江面上有人,已经快沉下去了。他赶紧拿着船上的竹篙,哥哥拿上救生圈跑向落水者。

“有个男的在救一名落水女子。”陈国平说,当时男子已经体力不支,两人还在水中,哥哥先把救生圈扔给他,然后再试图用竹篙把男子拉上岸。竹篙只有三米长,在岸边够不到男子,他只能慢慢往水中走。

“湘江水流比较急,气温很低。”陈国平说,当时男子一手拿着救生圈,一手托着落水女子,最后他和哥哥合力用竹篙将两人救上岸。

陈伏平说,他还是很佩服救人的男子,气温这么低,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下水救人,“很佩服他的勇气。”

12月10日中午,在解放西路湘江边,陈国平陈伏平两兄弟与史智勤站在一起,相互握手,陈国平两兄弟向史智勤表达了敬佩之情,史智勤则感谢两人的救命之恩。

事后摩的司机听说他救了人,不要车费

“下水没感觉冷,上岸了冻得直哆嗦。”史智勤说,整个过程中,他都没和被救者说话,只知道在岸边呼救男子可能是落水女子的朋友。上岸后,男子追上他要给他钱,被史智勤婉拒,“我和他说,我救人不是图钱。”

史智勤穿着湿透的衣服准备回家时,才记起刚才跳水救人时,钱包手机都没拿出来,等拿出手机,发现已经没法用了。本想着打车回去,但看到自己全身湿漉漉的,决定坐摩的回家,“摩的司机开始不让我坐,听说我救人,他钱都不要。”下车后,史智勤还是坚持付了钱。

当晚9点,史智勤回到住处,第二天一早还要起来蒸馒头,他把湿透的衣裤挂在家里,没来得及洗就睡下了。第二天早上,史智勤把救人的事告诉了市场管理人员徐赣生,徐赣生认为这种好人好事应该要传播出去就告知了媒体。

史智勤说,他水性很好,以前在家乡也救过人,不过都是在夏天。他觉得救人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也没想着有回报。

“本来每天给老婆打两个电话,现在手机进水了,没跟她说救人的事。”史智勤说。

印象

常招呼买菜老人免费尝馒头

史智勤说,去年10月份,他来到吉祥生鲜农贸市场经营一家馒头店,也给一些餐饮店和KTV批发馒头。每天早上4点起床准备开店,下午6点半收班。

“他平时给人的印象就是直爽热心。”吉祥生鲜农贸市场管理员王冰说,他经常让大家品尝刚出炉的馒头,市场有买菜的老人经过,他也会招呼老人免费品尝。

该市场相关负责人高建国说,史智勤平时和其他商贩相处得特别融洽,常常一起吃饭,喝点“东北烧”。

“我们看他不容易,免费给他提供住宿。”高建国说。得知史智勤救人的事,市场方准备奖励他一台新手机。

部门

每年能救起七八个落水者

12月10日中午,长沙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负责人万华平表示,11月份至今,他们已经救起了3名落水者,“有跳江轻生的,也有不慎落水的。”

“每年能救起七八人。”万华平说,除了他们的日常工作外,在湘江水域巡查时,遇到落水的人他们都会主动救援,救人已经成了他们的一项日常工作任务。

万华平说,他们有一个相对专业的救援团队,成员就是单位的执法队员,“只要发现有人落水,都会自发去救人。”

万华平提醒,市民在下水救人前一定要注意两点,首先自己要有救生能力,救人时不能慌乱。此外,尽量使用救生设备,如救生圈和救生衣等。

  • 关键词浏览:
  • 男子
  • 落水
  • 营救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