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高中家长联名请愿教育部门:不让补课不公平

武汉高中家长联名请愿教育部门:不让补课不公平

发布时间: 2015-12-12 08:41:12 来源: 作者:
补课,从“80后”到“90后”,乃至如今的“00后”,一直都伴随着他们的求学经历。禁补,却是教育部门为了让学生减负而一直在推行的一项措施。

武汉高中家长联名请愿教育部门:不让补课不公平

补课与禁补

补课,从“80后”到“90后”,乃至如今的“00后”,一直都伴随着他们的求学经历。禁补,却是教育部门为了让学生减负而一直在推行的一项措施。终于,介于这两种针锋相对境况风口浪尖的家长们,这次在武汉喊出了自己的声音——“周四下午3点在武昌区教育局门口有一场签名请愿活动,目的是请求教育局恢复高中晚自习和周六的校内补课!希望家长们支持!”近日,这样一条通告在武汉市高中学生家长群中引起轰动。

积极参与请愿的家长代表均为武汉市各高中非毕业班学生的家长,他们所面对的是今年武汉市教育部门的禁补令,这一被称为该市最严的禁补令始于今年暑假,依据此次的禁令,武汉市全市除了高三年级之外,即便是面临中考的初三年级,也不得进行假期补课,在家长们看来是奠定高考基础的高一、高二年级也取消晚自习和周六校内补课。

其实,教育部早已多次明确下达禁补令,而在湖北省,2011年以来,湖北省纠风办、省教育厅多次发出通知,要求“所有补课停止”,放学后一律不得进行“特色课程”、“兴趣班”教学活动。可是,随着禁补令的施行,围绕在家长、学校、培训机构之间的博弈就一刻也没停歇过。

反对禁补背后的公平焦虑

其实,在武汉,这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家长们集体对抗禁补令的情况了。2011年以来,几乎每年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禁补令之后,都会引发家长们的反弹和抗议,一些学校扛不过家长们的压力,悄悄开始补课的事件屡见不鲜。

在家长们看来,仅仅武汉市的学校不补课就是对他们孩子的不公平。就读于武汉一所省重点高中的小李虽然在学校名列前茅,可是,他的家长回到襄阳老家一打听,自己孩子的成绩拿到当地的县城高中比较后,并不占据绝对优势,这让小李的父母感觉,如果不补课,即便在省城就读重点高中,成绩也不如实行补课的县城高中提高得快。

在武汉市《2017届学生家长致教育局长们的一封信》中,家长们表示,高考指挥棒下,分数依然决定了学生的人生走向,他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为教育改革的试验品,因此坚持要求补课,家长们反复强调:“除非全省都不补课,否则,就应该恢复补课。”有家长甚至指出,最近3年,湖北省高考文理科状元只有一人花落武汉,也和武汉各个高中不补课有关。

补与不补的两难选择

面对禁与补,在学校里则是鲜明的两种意见。有老师认为,“禁补”从整体来看意味着学习时间缩短,“按照教学进度,课本上的内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前,在按时完成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教师一般会另找时间着重就讲得太快或学生掌握不太好的内容进行补充”。

同时,也有老师表示,补课并不能绝对保证学习提高,依据现有教学大纲的要求,在现有课时内是可以完成教学内容的,而学生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程度,更多地还是需要靠学生自己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方法比‘死擂’更重要。没有补课了,学生可以科学规划自己的生活,在学习方面,针对自己的情况‘查漏补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即使不补课也不用担心。”

而在一些学校负责人看来,是否补课更多的是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和家长们之间走钢丝,“无论是坚决不补,还是偷偷摸摸地补,都是两难之下的无奈之选”。

“有没有禁令我们都走在培训路上”

面对家长和教育局之间的争吵,学生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就读于武汉市江岸区一所重点高中的男生小陈称,已经对这些麻木了,而恰恰在两年前,就读初二的他就因学校在家长要求下违禁补课而专门进行过投诉。“现在不会再投诉了。因为,就算学校不补课,家长还是会安排各种各样的培优班。”小陈学校的江岸区永清街一带,因为临近多所中学,各类培训机构超过了10家。如今,面对禁补令,小陈所在班级的家长群里已经开始打听培优机构的收费标准和培优口碑。“学校里不补,又不想孩子落后,不上培优班也不行!”这一观点几乎是群里的共识。

事实上,上培优机构并不是家长的初衷,对于校外的培优课,几乎所有家长们都有诉不完的苦,可是对于如今收费不菲甚至有水涨船高之势的校外培优,家长们都觉得无可奈何。

全国各类培训班火热程度调查显示,2015年培优培训班的报班热度位列“十大火热培训班”榜首。一般培优大课2小时80~100元,一对一2小时320~480元,家长不惜加重经济负担报班,多数是担心自己的孩子不补课成绩会下滑。

而2013年,有媒体针对教育部门禁补令的调查显示:52.2%反对,14.4%赞成坚决不补。武汉本地教育专家指出,补课难禁,归根到底是现行的高考评价机制需要改革。要让高考指挥棒由仅仅依靠考试分数转向关注学生综合素质,这些素质的培养是靠抓效率、抓方法得来的,不是靠补课得来的。只有彻底改革,补课才能得到遏制。

  • 关键词浏览:
  • 武汉
  • 高中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