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被哈佛录取女孩妈妈谈教育方式:放养 不在意成绩

被哈佛录取女孩妈妈谈教育方式:放养 不在意成绩

发布时间: 2015-12-13 19:38:05 来源: 作者:
“老师,我是文景,刚收到通知,我被哈佛录取了,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发这条信息的女孩叫郭文景,昨天还在美国的她,拿到哈佛通知书后,第一时间向班主任汇报。

被哈佛录取女孩妈妈谈教育方式:放养 不在意成绩

被哈佛录取女孩妈妈谈教育方式:放养 不在意成绩

图片由本人提供

“老师,我是文景,刚收到通知,我被哈佛录取了,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发这条信息的女孩叫郭文景,昨天还在美国的她,拿到哈佛通知书后,第一时间向班主任汇报。女生被哈佛录取,这是杭二中第一个在本科阶段被哈佛大学录取的学生,也是浙江省第一个被哈佛本科提前录取的学生。

女生被哈佛录取,翻看郭文景的履历表,成绩十分亮眼:高一时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省赛区)一等奖。曾受麻省理工邀请参加比赛,获得北美编程邀请赛第二名,超过了绝大多数来自哈佛、斯坦福、卡内基梅隆的大学代表队。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参加美国国家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都夺得冠军,其中2014年还获得了唯一的满分。另外,她还参加过中国和美国的数学竞赛,在美国数学奥林匹克夏令营中获得了最高分。

女生被哈佛录取 看看人家的高中三年是怎么过的?

在高中三年,郭文景尝试了各种不同的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学帆船,学滑雪,学救生员,参加二中的辩论社,去上海参加全英文的辩论赛;喜欢研究社会问题,积极参加各种夏令营,比如在伯克利大学的著名SPARC人文学夏令营、HWeek(HarvardWeek)即“哈佛校园行”。在杭二中校长叶翠微看来,郭文景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要面对什么。特别是她特立独行的个性,15岁那年能只身飞往美国,教美国的孩子奥赛课,拿到了2000美金酬劳。

哈佛大学本科校友面试官、哈佛大学中国秘书长汤玫婕今年面试了郭文景,对她赞不绝口。“我在中国区面试6年,她是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她的计算机水平,放在美国同年龄的女程序员中,也是最顶尖的。她在美国大学预科考试中5门满分,英语非常流利,颜值还高,简直是近乎完美。”

对于女生被哈佛录取,这不是郭文景首次上新闻,在2014年,杭州媒体曾报道过她。其母亲也讲述了教育女儿的方式。

15岁,正是花季雨季的年龄。对于国内大部分学生而言,正是坐在高中教室,汲取知识的年龄。然而,就有这么一个15岁的姑娘,独自“走去”美国,“走向”那三尺讲台,为美国的学生上课。

姑娘名叫郭文景,是杭二中高一(13)班的学生。去年12月底,她受美国A-star信息联盟的邀请,为美国4~11年级有兴趣参加信息学竞赛的学生上相关课程。两周后,因经她授课学生成绩提升,她也因此获得2000美金的薪酬。

昨天,在杭二中见到郭文景时,小姑娘一身浅蓝色的羽绒服,扎着简单的马尾,“乖乖”地跟在校长叶翠微的后面。现场不熟悉她的人,很有默契地互看一眼,打心底里认为她是个“软妹子”。

可惜的是,这种认知很快在班主任邱明峰的叙述中被推翻:曾独自带队去宁波参加浙江省的英语辩论赛;也曾带着班上唯一的6名女生,参加校运动会的各项女子比赛;也是校轮滑社成员……用邱明峰的话说,看似文弱,其实是个坚韧的“女汉子”!据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说,郭文景是杭二中迁校以来,高一就走出国门授课的第一人。

女生被哈佛录取去年10月收到美国授课邀请函

按照郭文景的说法,会去美国授课,是因为国外好友的推荐。推荐的好友比她大2岁,这次也与她一起在给学生授课,不过,两个人授课的班级不同,“她曾有过多次授课的经历,是她向美国A-star信息学联盟推荐我的。”

会结识这位国外的好友,源于初三时的一次比赛。初三暑假,郭文景曾参加过美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并进入集训队的前24名,因此,周边有了不少国外同样是信息学竞赛的好友,平时经常会在网络上交流。

有了好友的推荐,再加上竞赛的背景,郭文景很快得到美国A-star信息学联盟的认同,并在去年10月份,收到了相关的邀请函,“收到邀请函时,我其实还有点‘担心’,正好是期末复习前夕,‘担心’学校不好请假……”

出人意料的是,班主任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答应得很爽快,“这是一次很好的历练机会,能把所学的知识与人分享,更何况,她一直是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学生……”邱明峰在谈到毫不犹豫同意请假的原因时说。

在班主任和爸妈的支持下,郭文景的美国授课之旅就此成行。不过,在临行前一天,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也差点让郭文景去不了美国:原本要陪她一起去美国的妈妈,因为临时找不到护照,不能陪她一起去,爸爸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去美国,建议郭文景也不要去了。

“难道要因为你们的一个失误让我失去信用?”一句话堵得爸妈说不出话。幸好,最后,妈妈的护照也找到了。

女生被哈佛录取妈妈眼中她也曾是文艺小青年

在与郭文景的交谈中,她曾提到自己会对信息学感兴趣,是受到家庭的影响,爸妈从事的是与软件有关的工作,但她不知道的是,爸妈心里曾一度反对她涉入这行,“我们自己从事这个行业,知道当中的辛苦,所以并不愿意女儿将来也从事这行。”

虽然心里反对,但出于对女儿的“尊重”,他们并没有表露出来,“我们不清楚她心里到底有多‘爱’信息学,所以不能贸然作出决定。”郭文景妈妈说,一直到女儿不经意的一句“妈妈,只要一想到能编程,我就会不由自主地笑出来”,才让她决定无条件支持女儿走信息学这条路。

虽然已决定支持女儿走这条路,但在言谈间,妈妈更怀念的是郭文景初一时的那些爱好,“她也曾是文艺小青年,会跳芭蕾、会弹钢琴、爱写些小诗,也爱胡乱编写一些曲谱,然后弹给我们听……”

有过7年美国生活的郭文景妈妈,崇尚的是西方的教育方式,“郭文景一直是被我们‘放养’的,很少管她,尤其是学习方面,基本不管,教她的是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在妈妈的观念里,女孩子的幸福很重要,如何幸福?能得到他人的尊重,这就需要“宽容”“忍让”的处世态度。

在郭文景妈妈看来,学习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的能力,也因此,她从来不在意女儿的成绩,当郭文景自认考试考砸了,她只会帮女儿分析原因;当郭文景紧张地准备某次考试时,她会建议女儿陪自己去看一场电影……“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毕竟有限,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才是终身受益。”郭文景妈妈说。

女生被哈佛录取借鉴“奖惩”制 hold住学生

初中读杭外的她,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自信与美国学生沟通不成问题;因事先沟通过上课的内容,事先有了准备的她,也是自信满满,唯一担心的是自己的年龄,“我其实有担心会hold不住啦,学生与我年龄差不多,而且信息学一向是男生比较多,万一学生在课堂上调皮捣蛋……”为了让自己显得成熟,在踏入教室前,郭文景还特地把长发披了下来。

在郭文景负责的20位学生中,年龄最小的才上四年级,年龄最大的上高一。正如她所担心的,第一堂课就有学生随意走动,“年龄小的学生会很活跃,绕着课桌走来走去,让他回到座位上也不听。”

正当不知拿这些“顽皮”的学生怎么办时,脑海里突然出现班级曾有同学因上课讲话“受罚”的画面:上课如果随意讲话,就要被罚唱歌,如果不愿意唱歌,就得带东西给班上同学吃……

第二堂课时,郭文景就将这些“奖惩”制度写在黑板上,并与学生“约法三章”,“美国学生虽然年龄小,但还蛮讲信用的,约定好的事就不会反悔。”捋清了学生“特性”,之后的课堂就变得很顺畅。

在美国授课的两周,郭文景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00~12:00;下午1:30~5:00,“上午两节课,下午两节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下班适当休息后,她就开始备课,“有时候要备1个小时,也有时候会要3个小时的备课时间。”

  • 关键词浏览:
  • 哈佛
  • 教育方式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