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幸福年·就地过】春运一线“夫妻兵” 兰渝线上过大年

【幸福年·就地过】春运一线“夫妻兵” 兰渝线上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21-02-02 20:38:13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在兰州铁路局兰州生活段哈达铺公寓,有这样一对春运“夫妻兵”,年复一年守护在春运线上,日复一日诠释着公寓保障的温度。

刘想喜、张宏莉夫妻俩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将在兰渝线上过大年

刘想喜、张宏莉夫妻俩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将在兰渝线上过大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通讯员宋佳龙杨斌

在兰州铁路局兰州生活段哈达铺公寓,有这样一对春运“夫妻兵”,年复一年守护在春运线上,日复一日诠释着公寓保障的温度。

憨厚老实的刘想喜和恬静温淑的张宏莉,自2017年兰渝铁路通车建寓时,就加入了哈达铺公寓的大家庭。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他们决定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继续坚守在春运第一线。家距哈达铺车站仅110公里的宕昌县好梯乡湾里坝村,却是夫妻俩四年未能回家过年的“远方”。

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刘想喜为“老刘”,其实“老刘”并不老,80后的他,正当年。“老”的不是年纪,是技术的醇厚,“老”的是亲密同事间的友谊。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起“老”刘,性格憨厚的他总是想法设法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张宏莉,是公寓的一名白案面点师,既有陇上江南美女的端庄秀丽,又有西北媳妇的坚韧性格,坚定的眼神中透出在岗位磨砺出的勇气,她虚心请教师傅,学得一手面点绝技。近百种面点花样品种,已然成为公寓的美食名片。

刘想喜正在检修设备

刘想喜正在检修设备

老刘曾经是一个走南闯北的专业电工,进入公寓后更是一门心思钻研起了公寓维修的各个科目,每一门功课都要滚瓜烂熟,门锁、电器、机械、维保,样样都得精通。在公寓维修工作中,他攻坚克难,克服突出性问题,针对维修作业中的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发挥自身电工特长,无私奉献,加班加点,攻克了多个业务难题。在食堂的下水道改造过程中,献策献力,利用休班时间,策划改造最优解决方案,本计划4000元完成的改造项目,在他的竭力探索下,变通提质,用较小的成本完成了改造任务。老刘还穿梭于各岗位解决点滴的维修难题,自学空气源热泵原理,提出效能发挥最大化的方案措施,解决了一直困扰公寓热水不热的难题。在多次休班时间中,他第一时间奔赴公寓解决突发维修任务,让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保障了公寓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他积极主动参加突击先锋队工作,献时献工,把脏活累活揽在手下,把公寓建设、发展放在心上,总是用憨厚的笑容掩饰汗水和劳累,用最好的精神面貌面对每一天的工作。

张宏莉正在制作面点

张宏莉正在制作面点

四年时间里,张宏莉不但继承了师傅的大部分主食秘籍,还通过网络学习自创了很多网红主食品种。张宏莉说,做美食就像做人,必须真材实料,要去杂选优,精心烹饪才会成为美味佳肴。她用这些精美的主食,让火车上的坚守,有了家的味道。

春运期间,维修工老刘在完成繁忙的维修任务的同时总是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加班加点地测温守“门”,严守消毒制度,整栋大楼都留下了他背着消毒桶不留死角消毒的背影,不畏艰难险重,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春运的食堂里,张宏莉想起了在家的一儿一女,夫妻二人在公寓奋战了四个春运,聪明伶俐的一双儿女却在每个春节都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为什么我们的春节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弟弟问姐姐;“春节晚会上那些赞誉坚守一线的岗位‘英雄’,其中就有我们的爸爸妈妈。”姐姐回答弟弟。

想家归想家,手上的活一刻都不得放松。今年的公寓主食品种又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春运佳肴,驴打滚、紫薯糕、老婆饼、酱味披萨、蜂蜜麻花、陇南特色土豆饼、特色烧壳子……众多“明星”点心,悉数闪亮登场,脸熟的乘务员早就蠢蠢欲动提前预订,让食堂提前就进入了春节的温暖和喜庆。

春运一线“夫妻兵”

春运一线“夫妻兵”

夕阳衔山,影漫东墙,一天的工作让夫妻俩的脸颊上涂染了劳动的“胭脂”,一身消毒水味道的老刘展开斑斓着机油的笑脸,为妻子拭去脸颊围裙沾满的洁白面粉。这对春运线上的“夫妻兵”,他们的岗位都极其平凡,但他们用奉献和坚守诠释者铁路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铁血本色。

  • 关键词浏览:
  • 公寓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