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兰州晨报公开信确系报社所发 武威官方未作回应

兰州晨报公开信确系报社所发 武威官方未作回应

发布时间: 2016-01-30 09:01:38 来源: 作者:
前天,一封兰州晨报社致武威市凉州区委政法委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信中称,该报社记者“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一案存在诸多疑点,直指当地警方有“钓鱼执法”之嫌。

兰州晨报公开信确系报社所发 武威官方未作回应

张永生逮捕通知书。网络图片

兰州晨报公开信确系报社所发 武威官方未作回应

张永生的两篇涉事报道。


前天,一封兰州晨报社致武威市凉州区委政法委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信中称,该报社记者“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一案存在诸多疑点,直指当地警方有“钓鱼执法”之嫌。针对此事,多名兰州晨报员工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公开信确为报社所写,已递交给凉州区委政法委。

背景

1月7日

公开信中称,当天下午3点40分,武威市浙江大厦附近进行消防演练,点火后因处置不当引发火灾。下午4点,张永生从家里出发,“是否前往现场采访,至今无从核实”。下午4点40分,兰州晨报联系张永生,想让他采访此事,但电话无人接听。据家属反映,张永生曾接到当地宣传部门短信通知,当地相关领导要求不得采访刊发此事。

1月18日晚

武威市公安局官网发布通告称,1月7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民警在执行社会治安大清查专项行动中,查获一起违法犯罪案件,其中一名违法人员为张永生。

通告中还称,凉州分局在办案过程中查明,2011年以来,张永生伙同雒某某、张某某等人,利用记者身份,借舆论监督之名,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张永生等3人已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凉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并提请批准逮捕。

1月28日晚

一封兰州晨报社致武威市凉州区委政法委的公开信开始在网上流传。

事件

兰州晨报记者被捕

前天晚上,一封兰州晨报社致武威市凉州区委政法委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该公开信名为《记者被抓兰州晨报社首发公开信表态直指要害》,指出该报调查部记者张永生被捕一事的具体经过,称“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诸多疑点”,质疑警方有“钓鱼执法”之嫌。同时建议“凉州区公安局回避,希望及时公布案情以正视听”。

昨天凌晨,兰州晨报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本报一名记者涉嫌敲诈勒索一案正在调查,本报未曾在网络发表任何公开信。”

对此,多名兰州晨报员工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报社未在网上发布,但不代表信是假的”。更有员工称,公开信确为报社所写,已递交给凉州区委政法委,“何人所写不便告知”。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开信确为报社所写,也是报社放出来的,“否认是不想担政治上的压力。但也想闹出点儿动静,给武威那边施加点压力”。

张永生同事曹勇告诉京华时报记者,1月7日上午,部门QQ群开会讨论选题时,张永生在聊天中向他表示,私下有朋友转告自己“有人正在暗中调查你”。

而张永生另一同事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有同事发朋友圈称:“一年半前,在一次饭桌上,时任武威外宣办主任,现任宣传部副部长的连某人曾酒后放言,晨报商报驻站的二张,在武威从来不干好事(负面报道过多),以后要收拾他们。当时深感惊骇,却未当真。现在才明白此人并非妄言,着实令人感到恐怖。”

昨天下午,京华记者想就信中所提疑点等问题采访凉州区公安局。第一次电话拨通后,对方未等记者说完,便回复“这里是办公室,我不清楚”,随后挂断电话。第二次拨通后,对方又称无法确定记者身份,并无视记者“可发采访函”的提议,再次挂断电话。

针对同样的问题,记者致电武威市公安局,被告知“请联系市委宣传部”。随后,记者多次拨打武威市委宣传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凉州区委政法委及凉州区委宣传部,同样无人接听。

信中提到的案件疑点

1.记者案发前曾受到威胁?

信中称,张永生自己讲,案发前,他在凉州区从事正常的新闻报道,被凉州区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致电,要求删除网上有关凉州区原副区长受贿被公开审判的报道。后来因刊发《儿子涉案被拘留父母“想不开”双双自杀身亡》一文,张永生再次接到对方电话。该负责人还威胁张永生:小伙子,你是武威人,你这样做,你等着。“据了解,威胁记者不要发稿,采取不正当手段的人员有市、区、乡(镇)的领导干部”。

2.记者在何处因何罪被抓?

信中称,1月7日下午,凉州区公安局刑警队以涉嫌嫖娼行政拘留张永生。1月14日,警方又以涉嫌敲诈勒索刑事拘留张永生。同日,警方对兰州晨报称,张永生在洗浴城涉嫌嫖娼被抓;当地宣传部门给有关部门汇报时则说,张永生主要的违法事实是:“利用记者的特殊身份,借舆论监督之名,以报道热点敏感事件或掌握的新闻线索为要挟,敲诈勒索他人财物”。1月19日,武威日报通报称,张说自己是当地警方在治安大清查中因违法被抓的。而家属转述辩护律师的说法,张说自己是在西关大街上被抓的。

被抓事由不一致。

3.警方为何调查记者情况?

信中称,1月14日,凉州区刑警队到兰州晨报调查张永生基本情况,并“核实四件负面新闻的线索获取及稿件刊发情况”。其中包括“一、2009年武威未成年人卖血事件;二、武威民警为犯罪嫌疑人办理假户口事件;三、武威一乡干部自杀身亡事件;四、武南镇乡村干部喝酒身亡事件”。

4.警方算错放人时间?

信中称,1月8日晚,家属接到刑警队通知,张永生涉嫌违法被扣在武威市凉州区刑警队,但未告知涉及何罪。9日下午,家属又接到警方通知,张永生涉嫌嫖娼被行政拘留5天,13日上午放人,不允许看望。13日,家属前去接人,“被告知算错日子了,14日放人”。14日,家属再去接人,却被告知“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

5.律师为何不能顺利会见?

信中称,1月20日,家属委托两名律师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告知不能会见,须经过办案单位凉州区公安局同意。律师又赶赴凉州区公安局,办案警察称未向看守所发函。律师再次返回看守所,值班人员仍拒绝。律师向凉州区检察院控诉后,所长才安排在22日上午会见。

律师说法

拒绝会见是违法行为

京华时报记者就此事采访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他表示,按法律规定涉嫌敲诈勒索的这类罪名无需办案机关同意,律师只要持律师证、律师事务所证明、授权委托书,看守所就应当安排会见。

尹富强说,中央政法委及最高法等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强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但一些地方办案人员确实存在违法违规侵犯律师权利的行为,只有加大对这方面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才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圣运律所王优银律师也表示,拒绝会见是违法行为,如果张永生报道涉及凉州公安负责人,那么凉州公安应该主动回避。

《兰州晨报》张永生报道过的新闻

【2015年12月23日】

张永生在《兰州晨报》发表《儿子涉案被拘留父母“想不开”双双自杀身亡》。报道称,12月19日,武威市凉州区一男子涉嫌一起案件被警方拘留,年近60岁的父母一时想不开竟双双上吊自杀身亡。

【2015年5月7日】

张永生在《兰州晨报》发表《夏文彬二审领刑十年三个月》。报道称,凉州区委原副书记夏文彬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被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

【2014年8月6日】

张永生在《兰州晨报》发表《武威10余名中小学生被胁迫卖血》。报道称,一团伙组织10多名未成年人参与卖血。并在2014年12月26日,追踪报道了《武威强迫未成年人卖血案主犯获刑9年》。

【2011年9月15日】

张永生在《兰州晨报》发表《民警“帮忙”逃犯更名藏匿》。报道称,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民警张东喜违规帮命案逃犯办理虚假户口改名换姓,致使逃犯逍遥法外。

  • 关键词浏览:
  • 兰州晨报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