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5G终端用户突破4亿

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5G终端用户突破4亿

发布时间: 2021-09-14 08:35:4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近来对变电站进行智能升级,充分运用5G技术搭建数字化平台,由智能机器人对站内4000多个巡视点进行自主检测和故障排查,大幅缩短了故障排查时间。

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5G终端用户突破4亿

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近来对变电站进行智能升级,充分运用5G技术搭建数字化平台,由智能机器人对站内4000多个巡视点进行自主检测和故障排查,大幅缩短了故障排查时间。图为9月12日,工作人员运用5G机器人开展变电站巡视工作。范才夫摄(人民视觉)

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5G终端用户突破4亿

近年来,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的中冶赛迪装备有限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把技术研发与装备设计、制造、成套紧密结合,形成了水渣转鼓、万能轧机等一大批特色产品。图为近日拍摄的该公司冶金装备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显著增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制造业企业实力增强

谈及制造业,肖亚庆介绍,中国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体量大,2012年到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体系完备,我国工业拥有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竞争力增强,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

产业结构加快升级。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9.4%提高到去年的15.1%;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8%提高到33.7%,2020年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

制造业企业实力显著增强。骨干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9.7万亿元、21.7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9.19万亿元和37.4万亿元;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我国工业领域企业有73家入围,比2012年增加28家。

5G产业加快发展

信息通信业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全国行政村、脱贫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99%,移动支付广泛普及,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肖亚庆介绍,5G正式商用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已建成超过100万座基站,占世界的70%以上。5G终端用户突破4亿,是全球最大的用户群体。

在应用领域,“5G+工业互联网”成为应用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目前已涵盖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等22个重点行业,形成了远程设备操控、机器视觉质检等一批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场景应用。

此外,5G产业加快发展。我国企业声明5G标准必要专利数、国产品牌5G系统设备出货量、芯片设计能力等方面在全球具有领先优势。5G手机产品加速渗透,今年1-8月份,国内5G手机出货量达到1.68亿部,同比增长80%;8月份,5G手机占比提升到74%。

提升供给体系质量

肖亚庆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实现综合实力迈入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行列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新型的产业创新生态。继续布局建设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高效联动的制造业创新网络。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聚焦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制造业水平,既着力做大增量,注重存量的升级和改造,也注重培育有良好成长性的产业和产业集群,进一步延伸、拓展和深化产业链。通过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等,提高产业整体素质。落实碳中和、碳达峰部署,完成工业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的建设。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全领域深度应用,培育发展网络化研发、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5G网络部署,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

聚焦深化改革,营造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良好环境。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协同发展。进一步扩大制造业高水平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4日 第 03 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