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薅羊毛”不成财货两空 火爆的社区团购需要更规范

“薅羊毛”不成财货两空 火爆的社区团购需要更规范

发布时间: 2022-06-11 14:04:38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当社区团购变得火爆,以前的流动摊贩搭上了互联网就有了个“团长”的身份,一些不良商家也趁虚而入,良莠不齐的商品以及缺乏相应资质的保障成为了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风险。

满300元立减100元,商家打着“薅羊毛”的招牌吸引消费者下单,可消费者付款后,买的东西不发货,申请退款也没结果,妥妥地被坑了。这是最近一段时间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多个社区团购群里发生的事情。当社区团购变得火爆,以前的流动摊贩搭上了互联网就有了个“团长”的身份,一些不良商家也趁虚而入,良莠不齐的商品以及缺乏相应资质的保障成为了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风险。

邻居群里喊人“薅羊毛” 花了钱却没收到货

“新团开团,薅羊毛的机会来了!满300减100,活动还有两天结束,大家抓紧机会!”5月中旬,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的多个小区的业主群里都出现了类似的信息,不少居民都扫码下了单,朱先生也是其中之一:“我买了些日用品凑够了300块钱,满减以后付款202.8元。当时页面显示的是5月17日发货,但是到现在了,什么都没见着。”

这不是朱先生第一次通过社区团购买东西,之前无论是否有优惠活动,起码都能按时收到东西,即便是偶有意外缺了货,也很快就能收到退款。但这一次,朱先生和邻居们都慌了:“东西没发,钱也没退,现在就连小程序也没有了。”朱先生下单购物的微信小程序名为“每日送达”,但目前已经搜索不到了。

根据朱先生提供的信息,信网得知“每日送达”是由青岛兔福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的小程序,但信网在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却没有发现任何经营企业,企业负责人的电话也无人接听。而且兔福里公司也已经在5月18日被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了。

收钱的还有另一家个体户 涉事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近期已经接到多起关于“每日送达”小程序的投诉,消费者的遭遇与朱先生反映的情况一致,执法人员也已经进行了现场检查:“我们发现,小程序的注册企业是兔福里,但是有一部分钱是一家名叫黄岛区鲜吃食品销售店的个体工商户收取的,这个食品销售店和兔福里的法人是同一个人,而且食品销售店现在也不在注册地经营了。”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投诉的消费者大部分是城阳区的,下一步执法人员会根据投诉信息再进行研判。“认为自己被骗的消费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虽然每个人的金额都不高,但如果报案的人多了,公安机关会将金额累计后再重新对事件性质进行判断,决定能否立案。其次,消费者还可以先联系社区购物团的团长,据我们了解很多人都是被团长拉进群的,消费者可以向团长要求赔偿。另外大家也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来维权。”

社区团购火热 新经济模式也急需规范发展

社区团购,这是个近两年流行起来的互联网经济模式,省时省力,价格还优惠,成为很多人习惯的购物方式。但在新模式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中的弊端也逐渐暴露,运营比较成熟的青岛小螺号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长”资质、产品质量、过程监管等环节都容易出现问题,如今的社区团购有些类似以前的流动摊贩,很多“团长”并没有固定经营场所,更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单凭价格高低来决定买卖行为。“更有甚者,一些运营企业在收钱后失踪,消费者维权也是费时费力,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将社区团购这一块监管起来,把漏洞堵上。”

2022年4月13日上海市场监管局就针对“社区团购”中出现的哄抬物价,以及短斤缺两、菜品质量等问题,已快查快办了一批价格违法案件,同时出台一系列管控措施。

青岛市北区政协副主席,市北区法院副院长董锡全在调研中里了解到,目前青岛有本地“团长”经营者数万人,再加上互联网的加持,销售量也比较可观,但这种社群营销的模式有不少问题急需规范和重视。

董锡全呼吁青岛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部门应重视社区团购这一新业态,加强对这一新零售模式的研究,充分调研市场,及时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制定适应“社区团购”模式的区域性管理办法,并邀请熟悉该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制定规则。

“社区团购是将社区经济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兴商业模式,为百姓带来的实惠显而易见,对企业发展也带来了相应的利好。相关部门在发展‘四新经济’的同时,也要进行有效的监管。”董锡全认为,相关部门应鼓励企业发展社区团购这一新业态,对于因此产生的消费纠纷,可以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纠纷调解组织等有相关经验的社会组织进行调处。

文/记者 于晓 见习记者 王晨瑜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