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被通知隔离还涉嫌诈骗?民警与骗子赛跑成功止付

被通知隔离还涉嫌诈骗?民警与骗子赛跑成功止付

发布时间: 2022-11-23 23:42:18 来源: 未知 作者: -1
防疫工作人员在进行流调时,不会询问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个人隐私信息,不会转接电话、发送任何链接或二维码,更不会向被调查人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等信息。

程某与家人为莱西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送锦旗。(来源:莱西公安)

程某与家人为莱西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送锦旗。(来源:莱西公安)

信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宋学友 孙妙苗 记者 陆彦蓉)“你好,我是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你的健康码有异常,请配合我们的工作!”“我是公安局的民警,根据系统记录,我们发现你除了‘涉疫’外,还涉嫌一起诈骗案件。”

平时安安分分没到外地,怎么会突然被“防疫工作人员”和“民警”双双盯上,还被说“诈骗”?先“涉疫”后“涉案”的连环套路其实是涉及疫情的诈骗方式之一。近日,莱西警方通过快速反应,成功阻止了一起涉“疫”诈骗案件发生,帮助当事人避免了经济损失。

11月18日15时15分许,莱西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迟娟突然接到“反诈平台”预警,有一个通话时间较长的电话出现异常。迟娟根据工作经验判断,机主可能遭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遂立即通过96110联系机主进行紧急预警,可是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此时,迟娟意识到机主电话可能已经被限制呼入或呼叫转移,于是便立即设法查询机主相关信息。在得知机主系莱西市南墅镇人程某后,迅速联系南墅派出所进行登门劝阻,同时联系程某丈夫刘某,说明情况并让其尽快联系程某。

然而,南墅派出所民警在到程某家中登门时发现,程某现居住在莱西市上海路某小区,其丈夫通过电话也是无法联系到程某。两项工作均因故中断,迟娟同志又紧急联系梅花山派出所到位于莱西市上海路某小区的家中查看情况,结果无论民警怎么敲门,室内都没有一点回应。面对这一情况,迟娟同志明白自己极有可能正在与骗子“赛跑”,于是一边让刘某继续通过亲戚朋友联系程某,一边立即向业务上级进行汇报,对程某电话采取紧急措施。当日19时许,赶回家中的刘某给警方回电,表示程某现在家中,已经下载了骗子所说的APP,并向对方提供了自己存有几万元的3张银行卡,由于警方及时采取了措施,所以卡中的现金还没有被骗子转走。

后据程某介绍,当日下午其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防疫工作人员”的陌生来电,对方说她近期去过东北某城市的一个医院扫过场所码,而那个医院现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要对其进行隔离。在程某表示自己近期一直在当地没有外出后,对方又称怀疑程某的身份信息被盗用,于是便将电话转接到事发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处理。转接后对方自称是“公安局的民警”,要求程某下载一款APP进行网上报案,程某按要求下载并在APP上操作时,对方展示了“警察”身份和程某的“异常健康码”、“犯罪证据”等,表示发现程某除了“涉疫”外,还涉嫌一起诈骗案件。在程某慌了神后,对方立刻“乘胜追击”,告知程要想“洗脱罪名”,需把自己名下所有银行卡号告知对方,以便核实银行卡流水情况。期间,对方还以“调查过程需保密”为由,让程某独自到偏僻的地方,保证整个转账过程不受外界打扰。

之后,程某向对方提供了自己名下的3张银行卡号,并一步步根据提示进行操作,而在民警登门劝阻时,程某却以为真的是警方要将其带走进行隔离,所以坚持没有开门,直至警方及时对程某电话采取紧急措施,这才成功阻止了这起诈骗行为。

11月21日上午,程某和家人专程带着写有“人民公安为人民 情真意切暖民心”“忠于职守 为民服务”的两面锦旗,到莱西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防疫工作人员在进行流调时,不会询问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个人隐私信息,不会转接电话、发送任何链接或二维码,更不会向被调查人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人员下载软件、加入QQ群、微信群,更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流调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一旦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保持警惕,切勿轻信,必要时可以拨打96110进行确认。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