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银川西路“大绿罐”最后一块壁板拆除 运行27年完成使命

银川西路“大绿罐”最后一块壁板拆除 运行27年完成使命

发布时间: 2023-05-26 22:58:22 来源: 未知 作者: -1
青岛市已形成多气源、多管路、多保障的全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大尧气柜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此次柜体的正式拆除是青岛市能源结构转型从传统能源到绿色能源转换的一个标志。

现场装有隔离带和提示牌,最后一块绿色壁板旁的钩机正在施工,其周边层层叠叠,堆积了众多被拆除的材料。(来源:信网 记者 王晨瑜 摄)

现场装有隔离带和提示牌,最后一块绿色壁板旁的钩机正在施工,其周边层层叠叠,堆积了众多被拆除的材料。(来源:信网 记者 王晨瑜 摄)

信网5月26日讯(记者 王晨瑜)建于民生职责,拆于使命担当。5月26日上午,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钩机启动作业,矗立于青岛市市南区银川西路大尧气柜的最后一块壁板缓缓倒下。信网了解到,大尧气柜于1996年建成,曾承担着青岛人工煤气、天然气调峰的作用。随着时代发展,大尧气柜于2018年关停,如今,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进程中,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华润燃气”)自2023年5月8日启动气柜主体拆除工作后,施工现场井然有序,此次气柜最后一块壁板的拆除,意味着大尧气柜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上午9点,信网来到施工现场,昔日站在银川西路一眼能望见的绿色“大罐子”——大尧气柜,如今只剩下一块绿色壁板,一旁的钩机正在施工,其周边层层叠叠,堆积了众多被拆除的材料。信网注意到,大尧气柜的西北方向还分布着多个小区,而现场施工作业的声音能被空中无人机的声音覆盖住。

9点15分,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及钩机的推动下,最后一块壁板应声倒下,工作人员纷纷用手机记录这历史性的一刻。信网了解到,1996年,浮山脚下还是荒芜人烟的状态,相关部门为了解决民生用气需求,便将大尧气柜建于此地。“最初大尧气柜的投运,使得煤气管网末端压力不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能源华润燃气工作人员何信介绍,大尧气柜是人工媒气时代的产物,“整个气柜高91米,直径54米,由24根立柱、顶部钢架及钢制壁板组成,配套设施包括压缩机室、循环水泵房、配电室等。”

除了从外部能直观看到的部分,能源华润燃气工作人员何信介绍,大尧气柜内部呈“伞”状形成平衡支撑,如果拆除不当,气柜本体应力突发释放,易引发失稳坍塌。另外,在柜内残留的可燃气体、焦油、密封油等可燃物涉及高空、动火、吊装等多项危险作业,因此存在火灾、爆炸、高空坠落等风险因素。同时,大尧气柜地处较繁华区域,切作业空间有限,拆除难度较大,而国内可借鉴的拆除经验并不多。

面对诸多困难,能源华润燃气与山东一滕建设集团公司齐心协力制定出了安全措施和应急方案,选择科学的拆除方式,配合作业。从5月8日大尧气柜正式开始拆除,到5月26日,连日来,施工进度受天气、风力等自然因素影响,中途曾停过3天。

“一般这种气柜拆除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大尧气柜只用了半个月。”山东一滕建设集团公司项目负责人李万刚介绍,依据评审方案,他们在施工过程始终把安全、环保放在首位,确保杜绝发生安全事故,确保杜绝“工业三废”排放和扰民噪音的产生,兼顾施工过程的经济性和快捷性,“施工时,我们尽量减少使用人工去拆除材料,一般都是选用机器,机械化程度高,从而更好保障人员的安全。”

回应民生期盼,能源华润燃气副总经理毕洪波表示,大尧气柜运行了27年,对整个青岛市的供气保障起到了作用,经过多年发展,青岛市已形成多气源、多管路、多保障的全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大尧气柜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此次柜体的正式拆除是青岛市能源结构转型从传统能源到绿色能源转换的一个标志。

信网获悉,之后,能源华润燃气后期将完成大尧气柜基础基面和北侧循环水池拆除及地面清理工作。近年来,为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青岛能源集团既有“破”,又有“立”,气柜的拆除为“破”,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的建设为“立”,这是推进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破立”之选,也是突破传统能源发展的“魄力”之举。

经过多年发展,青岛市已形成多气源、多管路、多保障的全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大尧气柜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来源:信网 记者 王晨瑜 摄)

经过多年发展,青岛市已形成多气源、多管路、多保障的全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大尧气柜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来源:信网 记者 王晨瑜 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