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华“北改”昭觉寺核心片区 刷新城北门户形象

成华“北改”昭觉寺核心片区 刷新城北门户形象

发布时间: 2016-03-24 05:16:33 来源: 作者:
“北改”工程启动后,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宜家成都成华商场明日正式对外营业,一路之隔的富森美家居提档升级三期工程纯进口家居馆预计5月开馆,乐居美家广场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经过4年“北改”,作为城北门户的成华

“北改”工程启动后,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宜家成都成华商场明日正式对外营业,一路之隔的富森美家居提档升级三期工程纯进口家居馆预计5月开馆,乐居美家广场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经过4年“北改”,作为城北门户的成华区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不仅摘掉了脏乱拥堵的“帽子”,还按照新的发展定位和产业规划,在三环路川陕立交附近打造出一个与城南相对应的“新北天地”家居主题商圈。

“这个建筑体量约200万平方米的家居新商圈是继建设路商圈之后,我区重点打造的又一个百亿级商圈,也是实现‘北改’从‘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的一个缩影。”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宜家家居成华商场、泛悦城市广场、台州商会大厦、星耀天都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迎来了“配套大完善、产业大聚集、区域大转型”的春天,不断刷新了成都城北“门户”形象。

为实现“北改”五年大变样,建设“北改优城典范区”,按照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区域蜕变、以产业集群构建城市发展新空间的工作思路,今年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计划实施项目63项,预计投资60.51亿元。“‘十三五’期间,昭觉寺片区将继续保持蓬勃发展势头,加快‘腾笼换鸟’节奏,持续推进功能区文化、旅游、地产、商贸四大主导产业加快聚集,将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打造成发展后劲足、文化底蕴强、现代化程度高的‘城北枢纽经济核心区’。”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推进办主任肖伟表示。

  4年实施260余个项目

不断刷新城北“门户”形象

从驷马桥沿川陕路往三环路方向前行,记者注意到道路两侧的成都内燃机厂生活区等棚户区已全部拆除,新引进的泛悦城市广场、星耀天都等在建项目一个接一个,工地上塔吊不间断地运送着建筑材料,数千名工人正紧张地进行施工作业。

其中,位于中环路与川陕路交汇处,总投资达40亿,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融酒店、写字楼、街区商业、住宅等业态为一体的泛悦城市广场一期已进入主体建设阶段。昔日“北改第一签”腾出的土地,即将变身为昭觉寺片区最大城市综合体项目。

据了解,“北改”以来,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共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公建配套、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等项目260余个。作为该片区支柱性产业的现代商贸业今年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6亿元,将以宜家家居、金科中心投产营运,星耀天都主体竣工,富森美家居提升改造二期、三期和泛悦城市广场、台州商会大厦、青龙广场加快建设为依托,力促现代商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泛悦城市广场处于‘北改’核心区昭觉寺文化旅游商务区的核心地带,是目前该片区新引进的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弥补城北大型商业体缺失的现状,还将重塑成都城北‘门户’新形象。”肖伟介绍说,昭觉寺片区,以重点项目促建为依托,打造“城北经济核心枢纽区”的攻坚战已经打响。据统计,该功能区今年计划实施项目63项,计划投资60.51亿元。其中重大产业化项目20项,基础设施项目20项,公建配套项目13项。

依托昭觉寺、动物园、海滨公园等文化旅游资源,吸引知名城市商业综合体、文化旅游品牌开发企业投资,打造昭觉寺特色文化商业区的思路,加快推动禅茶文化商业街项目、文创基地项目落地,推进文化旅游业破题发展。

依托富森美家居城市综合体提档升级、宜家家居项目的入驻,聚集家居贸易企业,打造集时尚潮流、家庭体验为一体的一站式、现代化主体购物商贸区,将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打造成发展后劲足、文化底蕴强、现代化程度高的“城北枢纽经济核心区”。

本报记者 王丹

  引导产业加快集聚

两巨头联手推进“新北天地”商圈

成都“北大门”,川陕立交附近,宜家标志性的“蓝盒子”建筑引人注目。继布局城南后,宜家在蓉第二家店明日将正式开业。据悉,宜家城北店无论在建筑规模、产品种类上都远超城南店。

与宜家城北店一路之隔的富森美家居城北店同样亮点频出。不仅18个月内就实现了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运营,同时还保证了品牌“含金量”。该项目一期提档升级工程完成后,共引进商户800余家,知名品牌1000余个,入驻率100%。其中不乏澳瑞家具、宫廷壹号、富丽公馆等国际一线品牌和首次进驻西南地区的Ashley等。据悉,开业以来,项目共接待顾客20万人次,实现销售金额10亿元。该项目二期改造工程下月正式启动,预计今年10月竣工。三期纯进口家居馆建筑正在加快装修,预计5月将开业运营。

“成华区计划在宜家和富森美修建地下通道或者人行天桥,连通两大家居项目,进一步连通人气、商气,目前方案还在细化中。”肖伟透露,宜家和富森美两大家居巨头联手带来的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

据了解,周边智慧家居广场建成投用、蓝光金悦酒店家居用品博览城加快建设、蓝光酒店家居用品O2O电商平台即将上线运营,国际国内家居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入驻,品牌销售、建材销售、智能家居、家居商务"E"时代、家居研发设计、总部结算等家居产业链条快速发展,一个以“家消费、家需求”为主题的全新百亿家居商圈新北天地已具雏形。

“我们将充分利用白莲池家居商贸区城北门户的独特位置,以富森美家居、宜家家居等中高端家居卖场形成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延伸家居产业价值链,加快打造城北‘百亿家居商圈’。”肖伟表示。

本报记者 杨华春 王丹

专家点评

“点突破、线支撑、面推进”

探索北城转型升级新路径

全球商圈规划建设研究员、城市“智慧商圈”设计师龚伯达说: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位于成都“北改”核心区,正处于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上升通道。“北改”改出了新空间、新天地,但其成败的关键是城市空间再造、产业整体升级,特别是在互联网背景下的产业业态引领培育,成华区利用区域服务治理“大联动”信息化平台,与驻区商家协作,促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北改”工程启动以来,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不断整合资源优势,打造中环发展轴,形成四大产业空间,植入10余个产业载体,打造“增长极”、培育“增长点”,走上“点突破、线支撑、面推进”的城市更新“点轴”良性发展新路径,拉动了整个片区的转型升级,对于优化城市重大产业布局、塑造北城发展新版图,打造“设施大配套、项目大涌入、区域大转型”的北城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推进成华由“传统工业物流集散地”向“现代服务业汇集地”升级的现代化城区转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