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南充“80后”残疾青年 创业卖面点每天赚600元

南充“80后”残疾青年 创业卖面点每天赚600元

发布时间: 2016-03-24 05:28:33 来源: 作者:
他从小左腿残疾,但在困难面前,他没有放弃希望,依靠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一名日赚600元纯利润的 “面点大师”。除了自己致富外,他还免费收徒、热心公益。 经营面点 每天纯收入600元 刘兴胜的店铺坐落在高坪区青莲街道新

他从小左腿残疾,但在困难面前,他没有放弃希望,依靠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一名日赚600元纯利润的 “面点大师”。除了自己致富外,他还免费收徒、热心公益。

经营面点 每天纯收入600元

刘兴胜的店铺坐落在高坪区青莲街道新桥街,3月21日清晨7时许,刘家店铺的卷帘门就被徐徐拉开,刘兴胜和妻子曾艳梅推着餐车走了出来。

在刘兴胜的餐车里,有包子、馒头、花卷等面点。虽然此时尚早,不过等着购买面点的附近居民却不少。“刘老板,给我来两口袋馒头。”“刘老板,馒头、包子各装10个。”

“好好好。”刘兴胜左手拿着塑料袋,右手戴着清洁手套,不停从餐车里夹出各种面点装入塑料袋中。每当餐车里的面点快卖光时,刘兴胜总要一瘸一拐地进屋端出新鲜的面点,尽管行动不便,刘兴胜却乐呵呵地表示:“看着自己做的面点这么受欢迎,再苦再累也值得。”

为了经营店铺,刘兴胜与妻子每天凌晨2时就要起床发面,凌晨4时开始制作包子、馒头等,每天仅制作时间就要花费6至7个小时。刘兴胜告诉记者,如今他家店铺每天制作的面点数量能达到3000个,每天的纯利润在600元左右,前段时间他把业务又拓展到高坪区小龙街道一间工厂和高坪城区一所学校,今后店铺的盈利也会越来越可观。

拜师学艺 学成后免费收徒

1983年,刘兴胜出生在蓬安县一个偏远乡镇,3岁那年因一场大病落下病根,从此左腿残疾。“跟正常人生活在一起,一开始是挺自卑的。”刘兴胜告诉记者,一次从同乡口中偶然听到有人担心他长大后不好娶媳妇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从那时开始形成。

18岁那年,刘兴胜拜营山县一名酒店大厨为师学习制作中餐,20岁时他在高坪区和平桥附近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店。

刘兴胜坦言,刚开始创业,无论买菜、洗菜、切菜、做菜的活都是他一个人完成,因为身体有缺陷,所以做任何事所花费的时间都比正常人要多。“最恼火的还是买食材,每天凌晨就要出门去批发市场采购,因为这个时间段人最少,我必须比正常人提前两个小时开始做生意,才能赢得跟正常人一样的经营机会。”多年来,刘兴胜已记不清那段时间几时有时间吃顿午饭,有几天能睡好一次觉。

让刘兴胜欣慰的是,尽管是残疾人,但多年来,他却带过10多名徒弟,不收取学费,不少徒弟在他的指导下开了店面。

投身公益 给盲人太婆当“干儿子”

除了创业、带徒弟,从2013年开始,刘兴胜还利用闲暇时间从事公益活动,特别是对于老人,刘兴胜总是尽力帮助。

2014年4月,刘兴胜在运送包子的途中遇到了一位要去胜观镇找儿子的七旬老大爷,由于不认识路,老人走到了青莲街道。得知情况后,刘兴胜将包子交给家里人去运送,自己则驾车免费送老大爷前往胜观镇,最终让父子二人团聚。

2015年6月,刘兴胜正式加入南充市残疾人互助会,第一个帮扶的人就是家住顺庆区西山街道兵马堂社区的贫困盲人太婆张永琼,除了通过义卖包子为老人捐款1800元外,刘兴胜还认张永琼当干妈,每月定期去张永琼家看望,并给老人带去好吃的,让张永琼感受到温暖。

市残疾人互助会发起人周邦军告诉记者,从刘兴胜加入该互助会开始,其所投入到公益事业中的爱心捐款和物资总价值已经超过5000元,使6名困难残疾人受益。

对于自己做的这些事,刘兴胜说,人既然活着,就应该为社会奉献,即使是残疾人,都应该勇敢、乐观面对生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命运,自强不息。(来源:南充日报 记者 李双早)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