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安徽两代传奇修陵人:花光积蓄建陵园 兑现承诺

安徽两代传奇修陵人:花光积蓄建陵园 兑现承诺

发布时间: 2016-03-26 08:14:3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3月26日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清明将至,中国有传统在清明时节祭祖、扫墓。在萧县酒店乡朱堤湾村的一角,有一片还未完工的陵园。就在这片连地图上也很难找到的土地上,曾发生过一场悲壮的战斗。没有人能够想到,

中安在线3月26日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清明将至,中国有传统在清明时节祭祖、扫墓。在萧县酒店乡朱堤湾村的一角,有一片还未完工的陵园。就在这片连地图上也很难找到的土地上,曾发生过一场悲壮的战斗。没有人能够想到,70年来,两代村民同坟茔上的沙土博弈,而年轻的守陵人李令建更是花光积蓄修葺陵园,兑现着自己当初的承诺。

陇海战役两三百名烈士长眠萧县朱堤湾

1946年8月10日,由杨勇司令员、张霖之政委指挥的解放军左路军,向陇海铁路中段沿线国民党守军突然发起攻击。经过3天的激战,攻克砀山兰封等城镇和杨集、柳河集、黄口等车站10余处,毙伤苏保一纵队孙良诚部5000余人,控制铁路100余公里。而我军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仅埋在朱堤湾的解放军官兵就有二三百人。

据朱堤湾村村民朱本然回忆,在他小时候,在陇海战役牺牲的战士就被埋葬在村里。一开始,一个墓坑埋一个人,有十多个棺材,坟墓旁的木牌上分别写有牺牲官兵的名字。后来用大车拉来的遗体就没有棺材了,仍是一个墓坑埋一个人。最后3个大墓坑分别埋了几十个人。

现如今,这片陵墓已被建成了一座占地五亩,拥有83座坟的陵园。穿过5米高的门楼,可以看见83座坟墓分成3行,东西排列,每个坟头都用红砖堆砌。据介绍,陵园西南角有两座坟,其中一座是解放军连长的;西北角有3座坟,每一座里掩埋的烈士都不少于40人。

卖掉140平方米楼房换来资金修陵园

今天,这片陵园已经颇具规模,但当初李令建从岳父手中接过修葺陵园的任务时,这里只有一片野坟。

李令建的岳父名叫朱广平,当年埋葬牺牲的战士时,朱广平才7岁。家住陵墓边的他自幼便在此玩耍,从来不怕。从那时起,朱广平就坚定了当兵报国的愿望,并决心看护好这片坟墓,让后代牢记这段革命历史。

看着墓地四周荒草丛生,个别村民在此放羊,坟头逐年变小,朱广平非常着急。他想在这里建一座陵园,但力不从心。

邻村夏王庄的李令建同朱广平的女儿朱燕结为夫妻后,夫妻二人贩卖水果、搞水产养殖、开发高效农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决定帮朱广平老人完成心愿。

2013年,李令建正式修葺陵园,3年时间,几乎花光了全部积蓄60余万元。他把83个坟头用砖砌了起来,添上土,进行绿化,并建造了10多间地下室,用于陵园、民俗文化展览。

2015年,李令建又出售自己在河南兰考县购置的一座140平方米的楼房,换来了30万元资金,用来建设陵园的围墙和门楼。

李令建说,他打算把这里建成一个免费开放的红色旅游景区,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驱车千里跨省寻找牺牲烈士的家人

整修陵园时,李令建挖出了裸露在沙土外围的数块青砖,每块青砖上都留有字迹,清晰可辨,其中一块刻有一位烈士的祖籍和姓名。

根据青砖上的线索,3年时间里,李令建带着朱燕和其他几位志愿者,利用农闲时间,驱车千里,前往河南、山东、江苏等省市寻访牺牲战士的后人。在兰考寻访时,因所带资金全部花光,他只好到当地建筑队打了几天工,挣了路费才回家。

如今,7位烈士的后人已经找寻到,其中2位不能最终确认。

3月23日,安徽商报记者与萧县民政局取得联系。据胡主任介绍,1946年陇海战役牺牲了不少战士,这些战士的遗体也的确被埋葬在朱堤湾村。“据老村民们回忆,当年这些牺牲的战士们被埋葬时,大多数都没有名字,不知道他们的身份。”胡主任告诉记者,“再加上那么多年过去了,确认他们的烈士身份变得非常困难。但无论如何,我们应该祭奠这些无名战士们,不能忘却过去的历史。”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