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是陷阱 台州多人上当受骗

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是陷阱 台州多人上当受骗

发布时间: 2016-03-27 17:07:25 来源: 作者:
“农行温馨提示:我行将于今天23∶59分之前,直接从您的卡上扣取年费1280元。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4006016929进行咨询!【农业银行】。” 前几天晚上,台州的黄岩、路桥等地的很多市民都收到了这条短信,发短信的号码,显示

“农行温馨提示:我行将于今天23∶59分之前,直接从您的卡上扣取年费1280元。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4006016929进行咨询!【农业银行】。”

前几天晚上,台州的黄岩、路桥等地的很多市民都收到了这条短信,发短信的号码,显示为农行客服电话“95599”。

看到这个号码,有人信以为真,打电话去质问,结果被骗了不少钱。

昨天,民警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又是一起利用伪基站进行的短信诈骗。目前,发短信的诈骗团伙已经落网。

明明是银行发来的官方短信

为啥照着做还会被骗

3月23日晚上7点半左右,在台州路桥,19岁的小王收到了一条来自95599的短信,说要扣除他农行卡1280元的年费。

小王确实有农业银行的信用卡,也知道95599是农业银行的客服电话,他马上按照短信提供的号码,打电话过去询问。

电话接通后,那头的“农行客服”声称小王信用卡里的钱现在很不安全,提供了一个号码,让小王联系另外一个人,说是可以将小王的钱转到一个安全账户。

就这样,一步一步,小王走进了骗子的陷阱,通过ATM的无卡存取款业务,把卡里仅有的1800元全部划了过去。

钱都转出去了,小王才后知后觉自己被骗,赶紧报了警。

警方发现,那几天在黄岩、路桥一带,很多台州市民都收到了这条短信;像小王这样打电话去然后被骗的,也有不少。

发短信的骗子已被抓到

之前在深圳福建骗了一圈

接到报警后,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过对被害人接收到短信的时间、位置,初步判断出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活动范围。

第二天下午,警方成功锁定了在椒江葭芷出现的一辆广西牌照轿车,并在下午4点左右一举抓获车上两名作案嫌疑人谢某恒、谢某设。

经审讯,谢某恒、谢某设均为广西横县人,听说发诈骗短信可以赚钱,于是通过微信联系到一个叫“肥佬”的上家,双方商定在广西钦州见面。

3月11日,谢某恒租了一辆本田轿车来到钦州,当天下午“肥佬”拿了发短信的设备给两人。他们第一站去深圳,发了两天;然后到福建福州等地,发了五天。3月22日下午,他们来到台州,结果发了一天,就被抓了。

两人交代,他们每天至少发送十几万条诈骗短信,酬劳是“肥佬”每天给他们的1800元。抛去吃住、租车、油费等费用,剩下的钱平分,每人每天能分到400元左右。

目前,谢某恒、谢某设已被椒江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短信都是用伪基站发送

银行号码也是冒用的

为什么这些骗子发的短信,会显示是银行官方客服号码发的?

负责调查此案的民警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因为犯罪嫌疑人使用了“伪基站”设备。

所谓的“伪基站”,就是假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然后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短信。

“现在的伪基站设备越做越小,有些都可以直接装在背包里了。”民警表示,他们这次抓获的诈骗团伙,是将设备安装在汽车内,车内装有信号发射器,主机设备以及一个关联的手机。

“他们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和伪基站配套的APP,通过这个APP,可以随便设定要发送的短信内容,随后通过信号发射器往附近的市民手机里发送诈骗信息。”

民警说,这些诈骗团伙基本以银行的名义实施诈骗,因为冒用的是官方号码,有人一不留神就中了圈套。

“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以检测短信是不是真的。”民警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如果是通过运营商发送的官方短信,只要对这条短信回复0000,就会收到一条提示关闭该端口通知的短信。

“如果有收到关闭服务的提醒短信,那基本可以确认前一条短信是真的,反之则要留个心眼。”民警说。当然,如果确认是官方短信,也可以再通过拨打运营商电话,再次开通端口。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