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爱心伞遭遇尴尬 400把雨伞半个月剩下不到160把

爱心伞遭遇尴尬 400把雨伞半个月剩下不到160把

发布时间: 2016-03-27 17:07:52 来源: 作者:
出门遇上下雨天,偏又忘了带雨伞,这种状况让人头疼。为了方便市民,黄岩环保志愿者协会在14个公交车站设置了爱心伞专柜。半个月运行下来,400把爱心伞只剩下不到160把。 爱心伞一大半消失无踪,爱心遭遇尴尬。 公交车站

出门遇上下雨天,偏又忘了带雨伞,这种状况让人头疼。为了方便市民,黄岩环保志愿者协会在14个公交车站设置了爱心伞专柜。半个月运行下来,400把爱心伞只剩下不到160把。

爱心伞一大半消失无踪,爱心遭遇尴尬。

公交车站台

多了爱心伞专柜

戴望舒的《雨巷》,相信很多人读过。那个撑着油纸伞,结着丁香花一样愁怨的姑娘,走在很多人的梦里。

台州是个多雨的城市,如果出门在外,雨水突然而至,那是一件让人挺头疼的事。

半个月前,黄岩环保志愿者协会在沿82省道的的14个公交站台上,放置了爱心伞专柜,供市民免费取用。

协会会长王金熙介绍,爱心伞一共400把,300把是协会购买的,100把是一家爱心企业捐助的。无论是协会购买的,还是企业捐助的,都打上了“爱心伞”的标志。

“爱心伞有小巧点的折叠伞,也有霸气点的长柄伞。考虑到耐脏等原因,以紫色、绿色为主。”王金熙说。

爱心伞供市民免费使用,不用缴押金,也无需登记。市民使用完后,归还至任意一个设有爱心伞专柜的公交站台内就可以了。

爱心伞给市民带来方便

说起爱心伞,椒江枫南社区的叶彩云竖起了大拇指:“爱心伞好,曾经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几天前,叶彩云到黄岩看望亲戚。出门时,椒江还能看见阳光,到了黄岩,天空却飘起了小雨,这让两手拎着礼物的叶大妈傻眼了。正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时,旁边有人递给她一把伞:“爱心伞,免费用的!”

叶大妈说,一把小小的雨伞,给了需要者很多方便,义工们想得真周到。

黄女士的儿子上初中,每天自己坐公交车上学。“以前他上学去时,看天气不好,我都要在他书包里塞把伞。有时候突然下雨,只能请假去接他。”现在黄女士再也不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儿子学校附近站点就有爱心伞专柜。

杜启峰家住在黄岩海棠社区,女儿在上海工作,老两口每年都要去上海小住几天。杜大爷说,上海地铁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爱心伞,除了地铁,不少超市里都有,感觉挺方便的。“没想到现在黄岩也有了,真是太好了!哪天要是没带伞,遇到雨天,可以应急。”

爱心伞一大半不见了

半个月运行下来,爱心伞的归还情况如何呢?

400把伞,现在还剩下不到160把,归还率不到一半。不过,王金熙笑称:“已经完全超出我们的心理预期!”

他说,这个项目还在审批时,就有不少人提出反对意见,说用不了几天,这些伞就没了,搞不好还会出现哄抢局面。

“刚推出的那几天,我们也很紧张,派出不少义工,在每个点蹲守,就怕因为哄抢发生意外。”但这种局面根本没有出现,只有下雨了,没带伞的人才会去拿。

王金熙介绍,为了让爱心伞运行得更好,义工专门配备了维护员,每天查看调度。“保证每个爱心点雨伞不少于5把。”

维护员在巡查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华润万家、市政府站点的雨伞经常多出来,而果品市场、外东浦站点的雨伞,基本上是有去无回。

“可能站点少,市民还伞不太方便,也可能公交车是三区联动,有的伞出了黄岩城。”王金熙总结了雨伞丢失的部分原因。

接下来,环保志愿者协会准备在青年路、横街等站点推出第二批爱心伞专柜。王金熙说,他们还将和社区、大型超市联系,设立还伞点,让市民还伞更方便,“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爱心伞活动当中,将爱心循环”。

同时,他希望椒江、黄岩的义工也能推出爱心伞项目,像公交车一样三区联动起来,方便更多市民。

记者感言

不要让爱心伞遭遇尴尬

“爱心伞”曾是很多城市一道亮丽而又温馨的风景,在传递爱心的同时,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方便。然而,遗憾的是,如此好事却难以维系,“爱心伞”风光一阵后,大都悄然消失……“爱心伞”成了“爱心散”。

黄岩的爱心伞,推出了半个月,一大半消失无踪。我不知道再过一个月后去采访,伞还有没有。

爱心伞这项公益事业能否顺利进行下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家的责任心和爱心,乃至整个社会那个薄而脆的诚信体系。

最早推出爱心伞的上海,曾经为了提高归还率,不得不在借伞时,设定了条条框框,比如收取借伞者押金,或者绑定其身份信息,但是这无疑给爱心打了折扣,套上枷锁。原来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弄得远离本意了。

我们的义工选择了无条件信任市民,并且将心理预期调到很低:这些爱心伞要是全没了,募集善款,再买!

伞可以再买,那么诚信呢?

人们常常说,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在获得他人帮助的同时,也应该想到回馈社会,时时刻刻抱有一颗助人为乐、与人方便的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