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不小心摔一跤,脖子以下完全瘫痪

不小心摔一跤,脖子以下完全瘫痪

发布时间: 2016-03-28 07:04:28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郑琪 通讯员王家铃 周素琴) 走在路上,踩到小石子,不小心摔了一跤,武义人章先生四肢居然完全瘫痪。除了脖子还能活动外,身上其他部位无法再动。 前几天,已经能正常走路的章先生,

娱乐吧03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郑琪 通讯员王家铃 周素琴)走在路上,踩到小石子,不小心摔了一跤,武义人章先生四肢居然完全瘫痪。除了脖子还能活动外,身上其他部位无法再动。

前几天,已经能正常走路的章先生,登门向邵逸夫医院骨科范顺武主任团队表示感谢。而回忆起上述这一幕时,他仍然感觉后怕。

范主任说,因为外伤引起的高位瘫痪,邵逸夫医院每年都会接诊20~30例,几乎每个月都会遇到2~3例。其中大部分患者本身就有颈椎病,因为椎管狭窄及颈椎退化后脆性增加,发生这种情况的风险会高很多。

踩到小石子滑倒了

四肢完全瘫痪

章先生今年50多岁,半年前到乡下出差时,不小心踩到小石子,不慎摔倒在地,头部的后脑勺直接撞到地面。

当他试着从地上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手脚瘫倒在地,除了脖子还能稍微活动,身上其余部位一动都不能动,连喊救命的力气都没有。

大约3小时后,章先生才被同事发现,紧急送往武义县人民医院。

当地急诊科和骨科医生评估后认为,患者是因为外伤引起颈髓损伤,导致高位瘫痪,需要紧急转院治疗。于是,马上联系了曾被派驻在武义县人民医院工作半年的邵逸夫医院骨科赵兴副主任医师。

赵医师立刻汇报给骨科主任范顺武,开通绿色通道。患者一到邵逸夫医院,急诊科和骨科的医护人员便进行了紧急救治与全面评估。

结果非常不乐观,患者颈髓损伤明确,四肢完全瘫痪,大小便也无法自理。

范顺武主任分析,从磁共振检查看,章先生本身就有颈椎间盘突出,椎管比正常要小,摔跤之后就容易造成损伤。“5、6节颈椎的脊髓严重水肿,神经损伤,手和脚都没法动弹,属于完全瘫痪。”

  紧急做了颈椎手术

脚能动了

范顺武主任仔细研究患者的CT和磁共振,“把压迫神经的地方去掉,或许还有一丝恢复的希望”。

不过手术的风险非常大。

手术之前,章先生的呼吸还能维持。而手术充满了不可知性,万一醒不过来怎么办?呼吸机拿不掉怎么办?变成植物人怎么办?家属几近崩溃。

“当时想着如果能早一分钟手术,病人可能就会有多一分的恢复机会。”范主任回忆说。他和章先生的家属充分沟通后,得到了一家人的支持。

随后,范主任紧急进行了颈椎手术。

手术非常顺利。章先生麻醉一苏醒,大家都围着他观察四肢的活动。“脚微微地动了一下。”家属激动得喊了出来。

“四肢瘫痪的患者,手术以后只要四肢有活动,哪怕就一点点,也让我们看到了恢复的希望”,范主任也很兴奋。

之后的几天、几周,章先生的神经功能奇迹般地得到恢复。术后1个月,已能扶床下地行走,大小便的功能也基本恢复。进一步做了康复治疗后,章先生恢复得非常理想,目前走路已经基本没有问题。

颈椎不好的

摔倒后瘫痪风险高

“章先生非常幸运,他能恢复得这么好,受益于及时转诊及家属对医生的信任,争取了手术时间。”范主任说。

对于普通市民,范主任还有两点提醒:

一、颈椎不好的人要引起警惕。医院收治的大部分这类患者,本身都有颈椎毛病。颈椎椎间盘膨出、突出的患者,椎管变得狭窄,比较容易受到伤害,摔倒后造成高位瘫痪的风险会高很多。如果本身又是椎管狭窄,发生的可能性会更高。

因此,摔伤时和摔伤后更要注意对颈椎的保护。“摔倒那一瞬间只有两三秒,下意识想做自我保护,这好像有点难。当然能做到最好,可以用手保护下头颈部。如果已经摔伤,要马上拨打120,四肢都动不了的情况下,搬动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尽可能保持一条直线,千万不要用拖、抱的方式。”范主任建议。

二、老年患者平时运动、走路都要小心摔倒,不要用倒走的方法进行锻炼。老年人的颈椎退化后,脆性增加,发生意外引起的后果往往比较严重。

范主任说,老年人摔倒以后,如果脸部或口腔有疤、有损伤,一定要到医院检查颈椎,因为这类患者发生颈椎神经损伤的风险会比较大。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