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记者暗访安庆试点高校网络教育考点 枪手揽活150元"包过"

记者暗访安庆试点高校网络教育考点 枪手揽活150元"包过"

发布时间: 2014-12-15 23:47:45 来源: 作者:
当天上午,安庆广播电视大学门前的横幅显示,全国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全国统一考试考点位于此处。在考点门前,原本应该保持周边安静的环境,却被一片嘈杂声遮掩。走近仔细一听,不少将要参加下一场考试的考生正在现场寻找代考。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说是寻找,其实压根儿就
当天上午,安庆广播电视大学门前的横幅显示,全国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全国统一考试考点位于此处。在考点门前,原本应该保持周边安静的环境,却被一片嘈杂声遮掩。走近仔细一听,不少将要参加下一场考试的考生正在现场“寻找”代考。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说是“寻找”,其实压根儿就不必找。因为大量的“枪手”就在考生之间。“你好,请问你是参加考试的吗?需要代考吗?保证能过。”在考点门前,大量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见到手上拿着考试证件的人就上前这样问。记者现场数了数,大约有20多名代考者散布在考点门口和对面的公园外围。

不少考生听说“一定包过”后,纷纷寻找合适的代考者,双方很快谈妥交易后,考生将身份证和准考证等证件交给代考者,由其进入参加考试,考生就一直在考点外面等待对方完成考试。

一些代考者喊价较高,现场的讨价还价声不时响起。如同市场一般,毫无考点秩序可言。

“别人都只收了120元,你为何要收150元?你们的价格不是统一的吗?”当天中午,在考点门前,一位刚刚考完《计算机应用基础》的代考者出来后向一名考生收钱时,却被对方质疑。

代考者表示150元就是统一价。于是双方你一言我一语来回砍价。砍价过程中,一位红衣男子和多名年轻女孩将该名考生围了起来,路边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最终,代考者做出让步,以120元的价格完成交易。

记者在观察中发现,在考试过程中,未曾有任何考试组织人员出来提醒考点秩序。而更让人疑惑的是,在《计算机应用基础》和《大学英语》两门科目的考试中,大量的“枪手”顺利进入考场并完成考试。似乎考场内的监考人员未曾发现一起代考舞弊情况。

这些代考者究竟是什么人?监考老师为什么会让他们参加考试呢?

同一名“枪手”:上午和下午都顺利进入考场

下午2点钟,市民赵女士来到考点准备参加下午2点半的《大学英语》科目考试。在考点门前,赵女士毫无意外被一群代考者围了上来,询问是否需要代考。一旁的记者也走了过去,佯装咨询寻找代考。

“你考的是英语,我们都是某校英语专业的,而且不是第一回代考了。只要你信得过,我们就能保证让你过。”一位瘦瘦的女生向赵女士“推荐”自己。记者一旁询问会不会被抓,对方接着解释,“不用担心。你随便问问我们上午已经有多少人代考顺利过了。你只要将身份证和准考证给我,监考老师一般只看证件不会看人的。即使看到本人和证件上不一样,也不会说什么。这种考试到处都是这样(代考),不用担心的。”

见赵女士无动于衷,对方另一人在一旁劝了起来,“监考老师真的不管。我们上午刚替别人考了。下午换件衣服还不是照样进去。监考老师都认识我们了。”交谈过程中,对方一再表示不会被抓。受处分更加不可能。

在双方交谈中,记者趁机询问代考者身份,原本以为对方会保密,没想到围在一起的代考者表示,大家都是来自某校的学生,有英语专业、社会工作专业等。当记者追问姓名、是否携带证件,对方表示为确保安全未带任何证件。“(这样做)即使真抓到了我们也不会受牵连。”

记者询问代考成绩没过该怎么办。对方表示,双方可以互留电话号码,等待成绩出来,如果没过,下回可以继续帮忙免费代考,直到通过为止。

下午2点10分,离进场时间越来越近。目睹旁边一位考生快速找到代考后,赵女士将身份证和准考证等证件都给那名瘦瘦女生,双方互留电话号码,并协商考试顺利结束后付钱。对方满口答应并称40分钟就可以完成考试。随即要求赵女士将眼镜借她“伪装”一下。赵女士追问“不是说监考老师不看人的吗?”对方连称只是“以防万一”。该名女子进入考场约10分钟后,赵女士手机收到对方发来的一条短信:“好了”。提示自己已经顺利通过考生信息核查、坐上了考场的位子。

考试过程中,真正的考生在场外焦急等待着,假的考生却在考场内从容答卷。

选择代考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电大的学生,平时由于工作繁忙,基本没时间上课。这次考试自己完全没有准备。“反正只要150元钱。只要不被发现,顺利通过就行。”

约一个小时后,赵女士的代考者顺利结束考试走出考场。多等20分钟的赵女士有些不满对方未按约定时间完成考试。对方解释,“这已经是今天代考的第三门了。后面的英文写作耽误了一些时间。不过你放心,80分左右没问题。”

“考生须知”:规定似成“空文”

记者调查了解到,此次考试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部分公共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组织的网络教育全国统考考试。考试的课程为《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等科目。按照要求,统考课程均实行机考闭卷考试。参加考试的考生为试点普通高校的本科层次网络学历教育的学生和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的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学生。

通过搜寻互联网不难发现,往年类似统考就存在大量替考代考现象。为防止大面积跨省异地报考带来的替考风险,根据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发布的考试通知,从去年开始不允许集体跨省异地报考。而这一规定显然无法遏制本地考试代考现象的继续发生。

令人疑惑的是,考生替考和代考的处罚规定,在考生准考证的“考生须知”上就能轻易看到。

考生须知第2条规定,考生到达考点后须配合考点工作人员做好入场验证工作。为严查伪造证件,所有考生经考点工作人员人工核对有效证件后,必须刷卡通过身份证签到管理系统验证后方可进入考场;第6条规定,考生必须服从监考教师的管理,自觉维护考试秩序;第7条中则更加详细,有作弊行为的考生,其当次考试全部科目成绩无效,并视情节严重停考两次;代替他人或由他人代替参加考试的考生,取消其统考资格,同时也不再享有任何相关的免考政策。

然而,此次在全国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全国统一考试考点所出现替考代考的种种乱象,似乎让这些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安庆新闻网)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