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云南雨林寻猿 地球上最后的天行长臂猿在德宏

云南雨林寻猿 地球上最后的天行长臂猿在德宏

发布时间: 2021-07-09 22:51:4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森林里叫声最好听的动物是什么,恐怕天行长臂猿算得上明星之一。

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森林里叫声最好听的动物是什么,恐怕天行长臂猿算得上明星之一。听到它们从胸腔迸发出的吼叫声那一刻,已经在森林跌跌撞撞找寻了近一个小时的记者们如聆天音。

生活在大娘山的天行长臂猿 贾翔 摄

生活在大娘山的天行长臂猿 贾翔 摄

进入丛林寻找濒危猿类

7月7日早晨,COP15“滇西秘境·云南德宏生物多样性”采访团进入德宏州境内的大娘山,目的就是去寻找地球上硕果仅存的天行长臂猿。

森林里下着大雨,树上和草丛中还有蚂蟥以及大得像“战斗机”的蚊子,被咬一口就是一个大鼓包,由于防护不周全,这两天不少记者已经中招了。出发前大家在脚脖和手腕上涂抹风油精后,穿上雨衣一个跟着一个进入密林。

道路泥泞湿滑,不少记者都摔倒了,白鞋子变灰鞋子,直到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大家扯着树干、竹子、灌木丛和枯叶,一路走得磕磕碰碰,雨水从雨衣帽檐滑落,滴滴答答落在地上。手里拿着相机、摄像机和脚架的记者有点“亏”,只有一只手使得上力,不时被泥坑树枝“陷阱”绊倒,只有用屁股“坐地而行”,就是可惜了裤子。

“天行长臂猿只在树上走,很少下地来。”带路的护林员告诉记者,它们怕生,见到的时候不要弄出太大的动静来,要不跑了就照不到相了。

护林员这么一说,有记者不时抬头观察天空的树林,生怕长臂猿从天掠过而不知。

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天行长臂猿又叫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它是世界濒危、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仅存不到200只,主要分布在云南高黎贡山区域。2017年1月12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山大学、云南省林业厅等单位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一种长臂猿的最新研究成果,科研人员认为这是一个长臂猿新种,并将其命名为天行长臂猿,这也是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唯一一种类人猿。

天行长臂猿生活家庭群体很小,一般为3至4只,由一对成年个体及其后代组成,其繁殖率较低,首先是性成熟相对较晚,一般要到8至10岁,当性成熟的个体离开母群形成自己的新群体时,其年龄可能已经是8至10岁;其次,一般是3至4年才产1胎,且每胎1仔,怀孕期在200天左右。

生活在大娘山的天行长臂猿 贾翔 摄

生活在大娘山的天行长臂猿 贾翔 摄

近距离观察天行长臂猿

大娘山海拔3404.6米,是德宏州境内的第一高峰,2011年被划入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天行长臂猿、熊猴、林麝、豚尾猴、云豹、熊猴、菲氏叶猴、灰腹角雉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鬣羚、红鬣羚、云猫、猕猴、黄喉貂、狐狸、黑熊、毛冠鹿、小熊猫、白鹇等。

2017年2月在大娘山还首次拍到我国境内第一张野外灰腹角雉(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宝贵照片。近年来,德宏州组织实施了“天行长臂猿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资源拯救”项目,掌握天行长臂猿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开展猿声监测、食源调查、生境监测等工作,以保护旗舰物种创建了野生动物安全生活区域。目前大娘山分布的天行长臂猿有24群,73至77只。

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大家倒也不嫌雨林的潮湿和闷热了,一门心思想发现这难得一见的天行长臂猿。护林员不断用对讲机和手机联系,带着大家在天行长臂猿可能出现的区域走了走了几个来回,也没等到猿猴。

就在大家无计可施之际,突然森林中出现一道黑影,在半空中的树上荡着秋千,身手矫健如履平地。“嘘,它们来了。”护林员轻声提醒。

就在记者们聚精会神想用镜头“捕捉”它们的身影时,天行长臂猿家族和大家开了个玩笑,一下子隐入山坡下的大树上,再也不出现。只有它们高亢的叫声此起彼伏在树林间回响,没办法了,下密林吧。

记者们从根本没有路的树林拉拽着树枝顺着山坡滑下,一步一步“遁”向天行长臂猿栖身的大树。这时可不管是什么蚊虫叮咬蚂蟥出没,眼睛里只有前面传出叫声的大树。

近了近了,一只黑乎乎的侧影正坐在高枝上对着果实大快朵颐,长长的手伸得比脚还长,还不断把嫩叶往嘴里送。看那样子,完全像人类进食的状态,旁边还有一只小猿正调皮地窜上窜下。

“可算逮到你了!”大家心愿得偿,心满意足津津有味地观察着这群森林中的“天行者”,来不及去想刚才滑下山坡的时候挂烂了多少衣服。

生活在大娘山的天行长臂猿 贾翔 摄

生活在大娘山的天行长臂猿 贾翔 摄

大山的守护者余忠福

49岁的余忠福是德宏州盈江县香柏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傈僳族村民,他少言寡语,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伙计”。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的他,对山里的一切都有着深厚感情,自2007年被聘为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护林员后,他说:“我们傈僳族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从小就有守护大山、保护森林的愿望。”

余忠福的责任区在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的大娘山片区,这里国境线长,森林资源丰富,与缅甸山水相连,管护难度较大,林区无交通道路,每次巡护都是一包冷饭、一点咸菜、一壶白开水相伴,一巡就是一天。日复一日地巡山护林,不知磨破多少双鞋,流过多少汗水,但他从无怨言。

在他的巡护记录本上,虽然字迹歪扭,“干货”却不少。哪里发现了动物?哪里有什么动物痕迹?哪里有隐患?哪里是动物通道?哪里适合安装红外相机?这些信息在记录本上一一被详细记录。

成为“家咪呜呼”的朋友

在余忠福家乡香柏后山,世代生活着一种动物,当地傈僳族叫它“家咪呜呼”。在保护区工作人员宣传介绍下,余忠福了解到“家咪呜呼”的学名叫天行长臂猿,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全国数量不足200只,正面临着栖息地碎片化、孤岛化等危机。

意识到“家咪呜呼”生存环境面临的困难后,他主动请缨,担起了保护长臂猿的重任,通过各种途径了解长臂猿生活习性,常年巡护在长臂猿活动地带,记录长臂猿活动轨迹,定期报告监测情况,为天行长臂猿种群研究及保护提供有效数据。同时,他还充分发挥傈僳语言优势,积极配合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长臂猿各类宣传保护活动,成为了村里保护长臂猿的“小队长”。

余忠福与长臂猿朝夕相处,穿梭在森林深处,与它们成为了“朋友”,并摸索出了一套寻找长臂猿的方法。一次监测任务中,余忠福带领科研人员进山,当所有人都在为能否找到长臂猿担忧时,他对着林子深处“呜呼”“呜呼”地叫起来,不一会儿长臂猿就有了回应,也跟着叫了起来,顿时林中传来此起彼伏地呼喊声,长臂猿跳跃的身影瞬间出现在眼前。

当然,余忠福对长臂猿的保护不仅仅局限于对它们的监测,还包括全力做好其栖息地保护,带领村民义务种植乡土树种及长臂猿喜食树种,为长臂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延续着傈僳族祖祖辈辈不准伤害“家咪”长臂猿的优良传统,保护着长臂猿这块珍贵而又狭小的家园。

云南网记者赵岗张碧玉通讯员杨村娟

  • 关键词浏览:
  • 天行长臂猿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