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男子因房价暴涨心态失衡 回国为房款弑弟被捕

男子因房价暴涨心态失衡 回国为房款弑弟被捕

发布时间: 2015-09-11 18:13:52 来源: 作者:
十多年前,为了改变生存困境,他砸锅卖铁远赴美国淘金。因为学历低,虽然在美站稳脚跟,但难以置业。他梦想年老后落叶归根,住到母亲在上海的房子里。

男子因房价暴涨心态失衡 回国为房款弑弟被捕


十多年前,为了改变生存困境,他砸锅卖铁远赴美国淘金。因为学历低,虽然在美站稳脚跟,但难以置业。他梦想年老后落叶归根,住到母亲在上海的房子里。然而回国后才发现,国内房价暴涨,留守国内的兄弟姐妹均已身价百万,这让他心里极度不平衡。更致命的是,挂有母亲户口的房产经兄弟们几番倒手,目前在产权上已经完全没有他的份了!在极度心里失衡状态下,他向兄弟提出了均分卖房款的要求,最终却遭拒。愤怒中,他将尖刀对准了兄弟的胸膛

卖房赴美淘金

错失国内房价上涨良机

王华于1958年在上海出生,曾经历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心酸坎坷。他是家中降生的第五个孩子,他刚一出生便遇上了三年自然灾害,而到了该好好读书的年龄,又遭遇了“文革”的洗礼,好容易初中毕业,被分配进上海市煤气公司,有了一份稳定的铁饭碗,就这么过了大半辈子,可改革的狂潮袭来,很快,王华又面临了失业下岗的危机。

人到中年,王华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浑浑噩噩地活了,为了自己和妻子下半辈子的安居乐业,为了给子女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他决定去大洋彼岸搏上一把。

2002年,王华卖了房子,又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出一大笔钱,然后支付了高昂的中介费用,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办妥投资签证,踏上了美国洛杉矶的土地。

都说国外遍地是黄金,可真到了那里,他才发现都是骗人的。王华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又不精通英语,能做的工作实在有限,只能干些纯体力的活计。他做过许多工作,在中餐馆洗碗、在建筑工地搬砖头,最后还是通过熟人介绍,成为了一名装卸工。这份工作拼的是体力,虽然辛苦,赚的钱也远远达不到王华想要的体面生活,但他还是比较珍惜。因为有一份稳定工作在,他就能在申请永久居留权时,获得较多的加分。

2005年,王华顺利地拿到了绿卡,正式在洛杉矶定居。王华感到很欣慰,日子虽然过得辛劳,但却有价值。在很多同期出国的人只能成为美国黑户的时候,他已经在那里站稳了脚跟。想到国内亲友们钦羡的目光,他便感到一阵满足。

然而,以装卸工的收入,要在洛杉矶置业显然是不可能的,王华也并没有想一直留在美国安度晚年,在他的计划里,中国人总要落叶归根,等他存够了钱,就拿着这笔财富回国。然而,一次回国探亲的经历,打破了王华的美梦。

原来,在王华卖房离开上海的2002年,房价还在每平米两三千的价位徘徊,可转眼几年过去,上海的房价竟然如同坐了火箭般一路攀升,涨到了每平米两三万的天价。

王华眼见辛辛苦苦积攒多年的积蓄竟然在上海连一个安身之所都无法买到,而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却纷纷因为房价飙升而发了财,他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

母亲房屋多次倒手

已难确认他的份额

不过,稍微能让他感到安慰的是,他觉得作为家中的第五个儿子,母亲在上海的那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怎么说也应该有他的一份吧。然而,这套房子的产权并不像他想象中那么简单。

这还要从王华一家最早的房子说起。原来,1989年前,王华全家的户口均在七浦路一租赁房屋内。后来王华四哥家有了单位分房,四哥一家就搬离了七浦路,来到虬江路,户口也迁出来了。而王华当时在煤气公司上班,已享受了单位分房,搬出去后也把户口迁走了。由于这两家人的户口迁离得太快,王华的七弟一家没有能够享受到单位分房。

于是,兄弟几个一起商量,决定把七浦路的房屋正式交给七弟一家居住,作为交换,七弟负责照料年迈的母亲。后来,七弟一家将七浦路的房子置换到了彭浦新村,并购买了产权,还把全家户口以及母亲的户口都迁到了新房,但房产证上的名字却就只有七弟媳一个人。

2005年,七弟一家因为生活条件改善了,便买下了另外一套住房,而彭浦新村的这套房子,他们则转让给了四哥,但无论如何变迁,母亲的户口还是留在这套房子里。

2014年11月,四哥的儿子要结婚了,儿媳嫌彭浦新村距离上班单位太远,四哥一家决定将这套价值150万左右的两室一厅卖掉,再由儿子、儿媳借了一大笔贷款,在闵行购买了房子。因为老母亲身体还很硬朗,便跟着王华的四哥一家住在了闵行。这件事情远在美国的王华原本是不知道的。

要求均分母亲房产

遭拒后心生怨恨

2015年1月底,王华回国探亲,听姐姐说起这件事情后,他勃然大怒。在他看来,彭浦新村的这套房子是属于老母亲的,四哥擅自卖了,里面理应有他的一份利益在。再怎么样,四哥都应该把卖房所得的钱拿出一部分来。于是,他气势汹汹地打电话给四哥一家。

“这是我们老娘的房子,你自作主张卖了,钱就应该归我们三兄弟平分!我也不多说了,你就给我50万吧!”

四哥却并不买账:“老娘只是有个户口在,这房子是我从老七手里买的,是产权房好不好,你自己出去问问,产权房里的户口算个啥!再说了,你已经在美国定居了,就是分钱也轮不到你啊!”

“这和我在不在美国有什么关系!”

“好了好了,哥也知道你在美国混得也不怎么样,这样吧,一口价,给你三万块钱,别再闹腾了!”

王华的火气更大了:“三万块!呸!你当打发叫花子啊!”

最终,兄弟俩人大吵一架,不欢而散。王华要钱未果,心有不甘。此后几天,他不断地打电话给四哥,要求分钱,他四哥照例不予理睬。

王华的言语不断升级,最终变成了赤裸裸的威胁:“这些钱你不能一个人独吞,你要是独吞了你家以后肯定不会太平的!”

“帮帮忙哦!分什么分!告诉你,这笔钱你想也别想!”

就这样,双方的矛盾日益加深。

2015年2月13日,在这个距离情人节只有一天的日子里,街上各路商家已经张灯结彩,四处飘散着粉红、甜蜜的气息。然而,对王华来说,满目繁华、欢乐的景象却愈发使他焦躁不已,他心底仿佛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

洛杉矶虽好,毕竟是独在异乡为异客;唯有上海是他的家,他的根,他总想着要回来安度晚年,然而如今这座美丽的城市却没有了他的立足之地。

他从没有如此后悔自己出国的决定,对于四哥一家小乐惠的日子也从未有过如此的嫉妒,甚至愤恨。

谈判失败双方拔刀相向

兄弟惨死刀下

2015年2月13日上午10点,他又一次打电话给四哥,想再谈谈。

但是四哥在电话里很不耐烦:“不要烦了!”

王华又一次威胁:“你敢独吞,当心家里不太平!”

“什么太平不太平!你有种今天下午一点钟等在一号线莘庄站,大家对捅,横竖横,敢不敢!”

“好!你说的!”

嘴上虽逞强,王华毕竟还是有些怕了。但为了不露怯,他还是强应下来。他忽然灵机一动,提出把见面时间定在晚上七点。因为这时四哥老婆已经下班了,应该能帮忙打个圆场,息事宁人。

但为了壮胆,他还是在附近菜场买了把刀。

到了晚上七点,王华他穿了件美国带来的polo牌男式连帽羽绒衫,把刀包进报纸,夹在胳肢窝里,然后乘坐地铁到莘庄地铁站下车,到了南广场,却没见到四哥。他就打电话问他人在哪里,四哥说他在地铁北广场708路公交车站的终点站处。

王华壮着胆子赶了过去,他走得有些小心,毕竟现在两人都在气头上,万一擦枪走火可就不妙了。然而,一见到四哥,理智便被抛到了九霄云外。两人说了几句,便开始对骂,骂着骂着,就亮出了家伙。

四哥忽地举刀朝王华的肚子捅来。王华一惊,仓皇间奋力一闪,刀没捅到肉里,却还是把衣服给捅破了,而四哥的刀也被王华衣服的内衬缠住,一时拉不出来。

王华趁机推了他一把,四哥跌倒,刀也掉了。王华虽然脱险了,但也出离愤怒了。

既然你不念同胞之谊,也就别怪我不客气了!说时迟那时快,他举起手中尖刀,就朝倒在地上的四哥捅去。

一下、一下、又一下,等到理智抬头时,四哥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发不出半点声响了。

“我杀人了……”王华这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他的双手不由自主地颤抖,尖刀脱力落下。茫然四顾间,他发现周围只有一张张表情惊恐的面容。有人奔跑,有人尖叫,更多人则手足无措。

他发了一会儿呆,然后木然地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

忆往昔悔不当初

心理失衡是祸害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王华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证据确凿,被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在看守所里,王华表情麻木,单却透着一种绝望中的释然。短短几日的禁锢,让他看上去仿佛一下子老了十岁。

“这几天我老想起我们小时候的事。那时候老四带着我在弄堂里打弹子,做弹弓……我还记得他小时候特别瘦,有一次生病,医生说要补充营养,家里就买了一小盒罐头午餐肉,兄弟姐妹们眼巴巴看着他吃,口水嗒嗒滴啊,没想到,他后来还偷偷留了一块给我,那时候我那个开心哦,真的,从来没吃过那么香那么好吃的东西……”王华说着说着,便泣不成声了,“我们怎么走到了这一步的?怎么走到了这一步的?”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他一定会告诫自己,为了区区50万的钱款,而葬送了下半生的自由与整个家庭的幸福是多么不值得。然而,死者无法复生,时光亦无法倒流,事到如今,再怎么后悔也已于事无补了。王华的一时冲动给整个家族都带来难以磨灭的伤痛,两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四哥更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等待王华的也将是漫长的牢狱之灾。

纵观整个悲剧的发生经过,不免叫人唏嘘。其实王华与四哥之间,并无深仇大恨,之所以会不顾念手足情谊挥刀相向,与王华的心理极度失衡脱不了干系。长期以来,王华在国外虽过得艰辛,但因自觉受到他人羡慕,心灵上却是满足的。然而,当他回国目睹兄弟姐妹们因为房价攀升而获益,纷纷挤入百万富翁的行列,这种巨大的落差使得他感到不公平,脑中挥之不去的是“为什么?凭什么?”的念头。

如果此时,他能够好好调整心态,尚能在异国他乡恬静度日、岁月静好,然而他只是放任这种心态继续肆意发酵,继而试图从四哥卖房的行为中获利,以此填补心中落差,最终酿成悲剧。而王华的四哥,如果在事发伊始能好好地和王华谈谈,或许这一切也都不会发生了。

中国自古有云: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唯有和谐、团结、齐心协力,才有振兴的希望。希望王华的惨剧能给世人带来一些警醒。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