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七旬老人为排除寂寞 与骗子聊天劝其悔改

七旬老人为排除寂寞 与骗子聊天劝其悔改

发布时间: 2014-12-30 22:31:33 来源: 作者:
家住长春市安达小区的70岁老人刘先生,最近一个月内已经陆续被电话通知中了仨奔驰了。不似别人对这些诈骗电话的反感,他有时候还会和对方聊上一个多小时,要问他为啥这样,他说和老伴在家也挺寂寞的,和这些骗子聊天有点意思,不仅能打发时间,更重要的是还可能改变一个
家住长春市安达小区的70岁老人刘先生,最近一个月内已经陆续被电话通知“中”了仨奔驰了。不似别人对这些诈骗电话的反感,他有时候还会和对方聊上一个多小时,要问他为啥这样,他说和老伴在家也挺寂寞的,和这些骗子聊天有点意思,不仅能打发时间,更重要的是还可能改变一个年轻人的命运。

家住长春市安达小区的70岁老人刘先生,最近一个月内已经陆续被电话通知“中”了仨奔驰了。不似别人对这些诈骗电话的反感,他有时候还会和对方聊上一个多小时,要问他为啥这样,他说和老伴在家也挺寂寞的,和这些骗子聊天有点意思,不仅能打发时间,更重要的是还可能改变一个年轻人的命运。

外地号码来电

说刘大爷中奔驰了

要说这些诈骗电话的事儿,29日,刘大爷说,这都要从12月上旬的一天中午说起。那天他和老伴吃完午饭正准备休息,手机突然响了,他拿起电话、戴上老花镜一看发现,给他打电话的是一个外地号码,接通后一个南方男人的声音从电话里传了过来。

电话里南方男人说,因为刘大爷参加了他们药厂举办的一个购买药物有奖活动,他中了一台奔驰车,如果想要这台车,就需要交一些税费。听了这个南方男人的话,刘大爷想了一下,说他参加购买药物的有奖活动是有可能的,因为他和老伴都需要常年在药店买药,也确实给药店留过个人信息和手机号。于是他和电话里的南方男人说,他要考虑一下,随后挂断了电话。

骗子让刘大爷的生活有了新内容

知道这些电话都是骗人的,刘大爷的心也就不跟着电话激动了,摆正了心态后,他接骗子电话就从容多了,如果骗子跟他聊天,他也能跟着聊了。

“这些骗子都是男的,听声音也就是30岁左右,为了让我上当,他们一打电话就叫我大爷,又是关心我身体,又是关心我每天都做了什么,让人听着心里挺热乎的。”刘大爷说,一来二往,他还和骗子聊上瘾了,有时候接这样的电话他能聊上一个多小时。

“到了我这岁数,朋友是越来越少了,孩子们也都忙,一天天除了和老伴说说话,就没啥人能聊天了。”刘大爷说,他现在最大的消遣场所就是公园,在公园里有几个跟他熟悉的老伙伴,每天早上大家就到公园里锻炼锻炼身体,听听收音机,再说说家里的人和新鲜事,以此打发时间。

“冬天出门不方便,我和老伴不能走远,只能在家附近的公园活动了,没有儿女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俩每天的生活就是公园和家两点一线。”刘大爷说,突然出现这几个年轻骗子,和他们说话还挺有意思。这几个骗子除了让他汇钱,还跟他说了很多南方的风土人情和身边的事情。

刘大爷说他年轻的时候,工作辛苦,带着几个孩子生活也累,就想着等退休了好好休息,但是现在他退休快十年了,在家里休息得够够的了。孩子们又开始重复他们年轻时的生活,每天忙着工作,忙着照顾自己的孩子,根本没有时间陪他们俩。

刘大爷让骗子有了悔改的想法

和这些诈骗电话通话大半个月了,刘大爷越发觉得不能再“装”下去了,他想了很多,决定和骗子直说他已经知道这是个骗局了。

“我想他们都是年轻人,干啥都比骗人强,要是一再装糊涂,就是纵容他们,不仅可能导致更多的人被骗,还可能让这些年轻人走上犯罪的道路。”刘大爷说,他跟这几个骗子摊牌后,一些骗子就不给他打电话了,但让他吃惊的是最初给他打电话的小李,还跟他保持联系并且跟他说,其实他也不想干这个了。

看到小李有些动摇了,刘大爷趁机开始劝他不要再骗人了。“我最小的孩子和小李差不多大,我想帮帮他,我跟他说了犯罪的后果,希望他不要再骗人了。”刘大爷说,就在前几天,他和小李说,他盼着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孩子们都回家陪他过节,也希望小李也回家看看家中父母时,小李挺动容的,表示不想再做骗子了,要找份稳定的工作和家人好好生活。

随后,记者通过刘大爷提供的电话联系了小李,但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

天上不可能掉馅饼

刘大爷抵住了诱惑

可能是因为前一天刘大爷和南方男人说中奔驰的事儿可以考虑,第二天,那个南方男人又给刘大爷打来了电话,这次为了和刘大爷拉近距离,他在电话里和刘大爷拉起了家常,南方男人让刘大爷管他叫小李。

就这样,一个月内,除了小李打来的中奖电话,类似的中奖电话接二连三出现了好几个,一连“中”了三辆奔驰后,刘大爷彻底迷糊了。

“本来我都想给他们汇钱了,但是我回头一想,这好事儿咋都砸我头上了呢?”刘大爷说,平时他的儿女、还有社区干部经常告诉他,不能随便相信中奖信息。所以在接到了好多个这样的电话后,他给女儿打去了电话。刘大爷的女儿接到电话后,十分坚决地对他说,那一定是骗子,千万不要上当。

“三招”防老年人受骗

据了解,近年来行骗者利用老人反应慢、不了解社会上有些情况以及心地善良、警觉性相对较低的特点,进行行骗,成功率很高。

骗子在行骗的手法上,可谓五花八门、各显神通。再此,提供“三招”可防老年人受骗:一是不自作主张,事先征求意见。二是莫贪图便宜,轻信花言巧语。三是练好基本功,提高识别能力。

对于此事,长春警方提醒老年市民:平时多读书看报,与人交流,了解社会动向。不轻易露财、送财,遇事多问为什么,都可以防止诈骗发生。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