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 甘肃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湖北退休警察帮烈士魂归故里 5位河南烈士亲人在哪

湖北退休警察帮烈士魂归故里 5位河南烈士亲人在哪

发布时间: 2016-04-01 12:45:58 来源: 作者: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龙邦本报讯去年清明节期间,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退休老警察余发海帮焦作温县籍王合福烈士找到了温县亲属,并把王合福烈士的遗骸迁葬故乡(详见本报2015年4月9日A27版)。昨日下午,余发海再次致电记者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龙邦本报讯去年清明节期间,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退休老警察余发海帮焦作温县籍王合福烈士找到了温县亲属,并把王合福烈士的遗骸迁葬故乡(详见本报2015年4月9日A27版)。昨日下午,余发海再次致电记者,目前还有5位牺牲在湘鄂赣边区的河南烈士,60多年不为人知,清明将至,希望把这个信息传递出去,让这些烈士早日得到亲人的祭祀。

[讲述]

野战医院旧址安葬着142位烈士

昨日下午,余发海在电话里说,2005年,他被赤壁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抽调去编书期间,听说赤壁市区西南26公里的羊楼洞镇有一处烈士墓群。从2006年开始,他遍访当地老人、乡镇退休干部,整理出一部较为完整的羊楼洞英烈名录和史料。

羊楼洞英烈墓群有坟茔142座,其中137座有墓碑,涉及31个军、37个师、100多个团,志愿军占六成,解放军占三成,公安军(现武警部队)占一成,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118个县,其中有3名女兵。

从1950年5月至1955年2月,墓地所在地羊楼洞曾建有一所野战医院,共收治了3100多名抗美援朝归国的志愿军伤员,其中142人伤重不治牺牲,被埋在当地。医院后来被撤销,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片墓群渐渐被遗忘。

“从那一刻起,我决心要为这142位年轻的忠烈找到他们的亲属,使这里成为红色教育基地,让烈士魂归故里。”余发海说。

2006年春至今,余发海和他的寻亲团队共为110位烈士找到家乡和亲人。2010年余发海退休后,他仍坚持为烈士寻亲。

[执着]

帮温县籍王合福烈士找到“家”

余发海说,前年年底,他意外发现了河南温县籍王合福烈士的军区档案。档案记载了这位烈士的籍贯和安葬地址,几经辗转,在咸宁市温泉岔路口革命军人墓群,余发海看到了王合福烈士的墓碑,碑文所载与档案记录完全一致。

去年3月初,余发海试着给河南温县温泉镇王庄村党支部写信,询问王合福烈士家里还有什么人,当得知王合福烈士还有一个妹妹在世,也在多方寻找王合福烈士的音信,他哭了……

[遗憾]

5位河南籍烈士还没有亲人音信

据余发海介绍,羊楼洞142座烈士墓安葬有11位河南籍烈士,已找到亲属信息的有8位,目前还有3位没找到。另外,在咸宁市温泉岔路口革命军人墓群有2位河南籍烈士的资料,还没找到家乡亲人音信。

余发海敬请河南媒体发挥当地人熟地熟历史熟的优势,为烈士们找到家乡亲人。

相关链接>>>

5位烈士资料

赵福文烈士:河南省开封县新华街12号人,1949年11月入伍,408团警卫连战士,1953年1月28日牺牲时26岁。

傅长学烈士:河南省固始县人,1948年入伍,一野卫校炊事员,1953年4月9日牺牲时27岁。

王定保烈士:河南省郾城县人,1947年6月入伍,湖北军区警卫团战士,1949年12月入党,1953年12月11日牺牲时23岁。

李遂德烈士:河南省南乐县人,1946年3月入伍,1946年8月入党,立大功一次,立小功一次,1954年4月10日葬湖北咸宁县温泉山,时龄35岁,其父李贵山。

高敏烈士:河南省嵩县人,1948年入伍,四野高射一师战士,1950年8月12日葬湖北咸宁县温泉山,时龄24岁。

余发海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湖北赤壁市金鸡山路54号市公安局201栋

邮编:437300

电话:13797796168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